杨林街镇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来源:杨林街镇   2021-03-15 15:29
浏览量:1 | | | |

 

为贯彻落实全省拖拉机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全市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议精神,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全省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湘农发[2019]138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全省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岳农发[2019]8号)、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全省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岳县农发[2019]26号)要求,镇人民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拖拉机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特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

近几年,我镇积极主动地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全镇农机安全生产态势平稳。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隐患和不足:一是农机驾驶人安全意识不强,违法违规驾驶操作;二是拖拉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不符合安全运行条件继续上路行驶;三是拖拉机无牌无证、悬挂假牌套牌;四是拖拉机非法改装;五是拖拉机非法载人;六是拖拉机超速超载;七是变型拖拉机非法生产销售。以上这些问题,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去年我省“8.18”“8.20”涉及拖拉机道路事故和今年“9.22”低速载货汽车道路事故的教训十分惨痛,必须切实加以整改。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现实需要,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对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一方平安具有重要意义。

二、开展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的内容和要求。

(一)整治范围、重点和目标。整治范围是在用拖拉机,重点是变型拖拉机。整治目标:通过集中整治,拖拉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无牌无证、非法改装、报废机车运行、超速超载、非法载人等违法现象基本杜绝,拖拉机安全源头管控更加规范。在2020年10月31日前,我镇变型拖拉机存量减少25%,到2025年实现变型拖拉机全面退出。

(二)整治步骤。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农业农村厅、市、县农业农村局的统一部署,此次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为期一年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是动员部署、排查摸底阶段(2020年6月至2021年1月)。完成工作部署,对照整治任务摸清底数,形成问题清单。

二是集中行动、专项整治阶段(2021年2月至8月)。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落实整治,实行“一单四制”管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打击拖拉机道路违法行为。

三是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1年9月至11月)。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通报问题,总结经验,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三)整治任务。主要包括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中涉及拖拉机整治的五个方面内容:

一是整治拖拉机逾期未检验、 逾期未报废的问题。由镇政府牵头,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具体组织,各行政村实施。采取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方式,下到各村、组、户对拖拉机进行逐台清查,认真填写《在用拖拉机清查登记表》(见附件),并列出问题清单。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准确完整填写清单信息,并及时将问题清单移交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公安交警部门、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对逾期未检验的,按规定要求补检;对补检不合格的,按规定实施报废,注销号牌;对逾期未报废的变型拖拉机,实施强制报废,注销号牌;对已注销号牌但未实际报废的变型拖拉机,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督促办理报废手续,各村组织监督不得上路,并向公安交警部门通报依法予以打击。

二是整治拖拉机长期脱检、逾期未报废、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的问题。主动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大对上路行驶拖拉机长期脱检、逾期未报废、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的打击。要及时向公安交警部门提供违法拖拉机档案信息,对查处符合上户要求的无牌无证拖拉机,按规定补办相关手续。要及时掌握公安交警部门整治拖拉机的相关信息,分类登记,备案留存。

三是整治拖拉机非法载人的问题。主动配合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公安交警部门对拖拉机非法载人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对违法拖拉机驾驶人进行集中安全教育,督促违法人以书面形式作出保证。

四是整治拖拉机非法改(拼)装的问题。对发现的非法改(拼)装拖拉机,督促其整改,并将相关信息及时移交公安交警部门。主动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对拖拉机非法改(拼)装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协助督促恢复原有参数或强制拆解报废。

五是整治变型拖拉机非法生产、销售的问题。对发现非法生产、销售变型拖拉机行为的,要主动将相关信息推送至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县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依法整治。

其他危及农机安全生产的问题也要逐项加以整改。

要坚持边清查边整改边宣传教育,可以现场整改的问题要当场整改,须督促整改的问题要督促限期整改到位,没有发现问题的也要进行警示教育。

三、切实加强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杨林街镇人民政府成立全镇拖拉机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镇长陈登高同志任组长,党委委员、副镇长罗默同志任副组长,农推中心、财政所、安监站、派出所、交警三中队、交管站及各村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雷四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的日常事务。各村要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明确1名联络人员,领导小组成立情况和联络员信息,于2020年12月10日前报杨林街镇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要落实整治责任。各村要高度重视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切实担起整治责任。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是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的主要内容之一,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将开展督查,督查情况纳入对各村的绩效考核。我镇将相应开展督查,对整治行动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整治效果不佳的,采取提醒、约谈、通报的方式开展催督办。

三要强化安全监管。各村要加强对存量变型拖拉机的安全监管,加速报废淘汰。待省里制定出台加速变型拖拉机报废的指导意见后,我镇将相应制定加进变型指拉机报废淘汰的具体措施。

四要加强宣传教育。要通过新闻媒体、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络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把专项整治行动的内容和要求迅速宣传到各基层单位、农机合作社和广大农机手。要加强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把全省统一印制的《农机安全事故警示录》、《农机安全警示》宣传册,发放到每个乡镇村和农机手。通过广泛宣传教育,让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深入人心,让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传遍千家万户,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五要按时报送信息。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各村要将清查的问题、表格、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送县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周辉光

联系电话: 13203009743

邮箱:8234311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