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街镇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来源:杨林街镇   2022-08-22 15:21
浏览量:1 |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县级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的行动部署要求,深刻汲取长沙市望城区“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全力防范各行业、各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我镇决定从即日起至2022年9月10日,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为主要抓手,以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为主线,以扭转当前安全生产不利局面为导向,以昂扬的斗争精神和坚定的决心,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全面落实各地党委政府属地包保责任、各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线负责制,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强力推进“打非治违”,切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个人防护责任,集中利用100天左右时间,全力做到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见底和重大风险管控到位,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遏制一般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较大人员伤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杨林街镇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姜景阳

副 组 长:杨胜、孙朝晖、方魁、续毅、方小长

成员单位:应急管理办、行政综合执法大队、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市场所、派出所、中心学校、民政所、交管站、各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办,付官保兼任办公室主任,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负责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三、攻坚重点

(一)检查推动重要指示批示和重大工作部署落实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3.21”东航航空器坠毁事故和“4.29”特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学习贯彻落实情况。

2.逐项对照中共岳阳县委办公室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贯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的若干措施>任务分工》的通知贯彻落实情况。

3.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镇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动员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部署、巩固提升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行动工作部署、三年行动以来的重大风险管控情况和重大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二)抓紧抓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风险防范化解

1.交管站:强化聚焦“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以及农村道路等重点路段,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货车非法载人等非法违规行为,深入推进道路客运非法违规运营的精准协同治理、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变型拖拉机淘汰退出等。强化全镇道路运输等行业领域(建设环节除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2.应急管理办、行政执法大队: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废弃处置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工作。强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建材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继续完善、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运用重大事故“一单四制”管理系统,切实分线加强对直管行业重大事故隐患的闭环管理。

3.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强化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旅游饭店、休闲农庄、KTV网吧、宗教、等文化娱乐场所的安全监管工作,牵头加强对唱歌、足浴等娱乐活动的安全监管,开展相应安全检查行动。

4.派出所:强化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遵守消防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抽查力度。强化学校、幼儿园和社会福利、养老、特困人员供养、救助管理机构以及网吧、歌舞厅、游艺厅、演艺中心等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医疗卫生机构、文博场所等行业消防安全工作。督促各村依法依规履行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宣传职能,加强对辖区内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情况实施消防监督检查。

5.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聚焦学校、市场周边用作经营的自建房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联合镇村干部力量开展全镇自建房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强化公路、水利、工矿商贸(矿井下施工除外)、农村建房等行业领域工程建设的隐患排查整治。

6.中心学校:强化学生消防、交通、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开展教职工安全能力水平培训,开展涉校涉生的应急救援与演练,协调开展校车的安全管理,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安全环境治理,引导学生远离危楼。

7.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强化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蔬菜大棚、农业机械、水电站运行,以及农药化肥生产经营、渔牧畜禽养殖屠宰等的安全监管工作。积极支持和推动乡村振兴安全发展。

8.市场所:强化特种设备使用的安全监管工作;强化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市场、大型商业综合体)、仓储物流、汽车流通、旧货流通、成品油流通、再生资源回收、医疗废弃物回收、大型经贸展会等的安全监管工作。

9.镇燃气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开展全镇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所有燃气场站、设施、燃气管网、液化气钢瓶、人员密集场所、用气企业、商业用户、居民用户、标识标牌等进行安全隐患问题整治,对无证经营的企业、网点要依法关闭或取缔。

各村协调配合上述部门在本辖区内进行相关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

请上述以外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有关部门各自细化工作重点。请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对安全管理职责尚不明确的有关新兴行业领域加强研究、按照业务相近原则,提出部门安全管理任务分工意见,推动镇政府明确安全监管部门,防止漏管失控。

四、实施步骤

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是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镇安委会统一领导协调下,以各村、各相关部门为责任主体,统筹抓好落实。镇安委会将加强督导调度推动。具体分三个步骤进行。

一是全面深入排查阶段(2022年6月底前)。安委会成员单位、各村分别作出部署,要求在规定期限前完成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突出风险的排查,并明确整改要求、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责任时限。对于可以立整立改的,应当立整立改,相关整改情况记录在案。对于不能整改的,要上报镇安委办。

二是全面建立台账阶段(2022年7月10日前)。由镇安委会汇总各部门、各村上报台账,对不同程度风险隐患制定对应措施。

三是全面消除隐患阶段(2022年7月10日至9月10日前)。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隐患,按照镇安委会制定的措施,各村、各相关部门对照整改,直至风险隐患清零。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安委各会成员单位、各村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深入一线调研督查,推动百日攻坚落实落地。镇安委各会成员单位、各村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切实履行大检查工作职责。镇政府将充分运用好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加强工作调度和督导,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各项任务要求走深走实。

(二)全面排查整治。各村、各相关部门针对相应的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责任开展工作,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显著。

(三)从严执法问责。有重大事故隐患查不出、查出来未按要求整治到位的,开展事前问责,发生事故要从严从重追究责任。各村、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打非治违主体责任,对排查出来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从严处理到位。对在许可、监管、排查、整治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导致不良后果的,坚决提请有权机关予以严肃处理并通报。

(四)强化宣传监督。镇政府将在每月安全生产联席会议上通报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集中公布或曝光一批典型做法、举报处理案例、重大风险辨识、重大隐患挂牌、停产停业、关闭退出、追究责任、"行刑衔接”等情况。要发动群众举报,对举报有功人员予以重奖。对后续工作进行进一步安排部署。

(五)加强信息报送。各村、各相关部门坚持每月按时报送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突出风险的排查台账。各村、各相关部门应明确专人负责采集安全生产大检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