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杨林乡工作思路
来源:杨林乡   2015-02-03 00:00
浏览量:1 | | | |

2015-杨林乡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市级文明乡镇为总纲,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抓手,围绕“谋长远、打基础、严管理、惠民生”的工作指针,瞄准“经济发展更健康、基础设施更完善、社会管理更高效、文化事业更繁荣、民生保障更实在、乡村环境更优美”的工作目标,强力推进“一三三”战略,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深入推进依法治乡,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努力谱写中国梦杨林篇章。

二、发展战略

    围绕“一个总纲”以创建市级文明乡镇为总纲,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环境整治、生态保护、乡风建设、民主管理、项目实事等工作,努力打造全面小康建设示范乡村。

    推进“三项重点”,一是推进党建先锋工程,二是加快对接旅游兴县战略,三是着力发展现代农业。

突出“三大举措”,一是打造过硬队伍,二是明晰权责体系,三是创新基层治理。

    三、工作目标

2015-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是:党政绩效考评保持B类乡镇先进、成功创建市级文明乡镇,努力打造村民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生态良好的全面小康建设示范乡镇。三量齐升,即经济总量、运行质量和人均均量同步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待市、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确定,其它各项指标参照岳阳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评指标体系确定,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上级党委、政府要求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四、发展重点

    1.调结构转方式。立足传统农业大乡实际,准确定位,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努力推动农业大乡向农业强乡,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快速转变,争创农业生产综合先进单位。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全面推行“合作社(龙头企业)加家庭农场加专业大户加农户”模式,逐步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力争在现有1家合作社进入“国家级示范社”的基础上新增1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动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健康发展,实现一产业与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一是全力生产优质商品粮。加强高产创建示范基地建设,坚持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不动摇,优化生产布局和品种结构,把粮食面积稳定在3.7万亩以上。引导、扶持幼雄水稻合作社创品牌、扩规模,申报市级示范合作社,全面推广机耕、机插、集中育秧、配方肥和统防统治等先进生产技术,提高粮食生产品质和效益,争创全市粮食生产先进乡镇。

二是大力提升传统养殖业。以全民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着力发挥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功能,突出抓好鸽业品牌创建和农业标准化龙头企业建设,引导养殖户按标准化要求组织生产经营;大力开发鸽产品,打造餐饮品牌,扩大产业影响力,延长产业链条,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大力提升生猪养殖水平,扶持新祥和农牧有限公司加快发展,引导成立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推动行业自律,实现标准化生产,建立区域性或全县性种养平衡,做到有效治理养殖污染,改造传统养殖,增加农民收入。

三是着力发展特色旅游业。大力支持林源生态发展壮大,扶持盛源林业合作社进入省级龙头企业,全力推进林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加快林源生态休闲基地建设,发挥品牌优势。积极对接“旅游兴县”战略,科学编制杨林乡旅游发展详规,打造以林生艺苑、兰泽烈士墓为核心的兰泽旅游景区,发挥杨林作为我县东部山区“金三角”的独特区位优势,建设区域性游客集散中心、优质农产品展示中心,大力推动林源生态、林生艺苑、兰泽烈士墓与张谷英一游精品旅游线路整合,大力发展以“农家乐”、“林家乐”、“根雕艺术”等为主的农业生态旅游和艺术休闲旅游,使旅游业成为推动杨林乡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

2.争项目办实事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源生动力,没有项目就谈不上发展,没有好项目就谈不上快发展。全力开展争资引项工作,以更强的意识抢抓项目,以更活的策略谋划项目,以更快的速度建设项目,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35kv变电站项目。总投资近2000万元,在完成电站道路及围墙建设的基础上,2-初开始主体工程建设,力争2015-国庆前开始供电,彻底改变我乡用电质量低下的问题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完成大坳渠系5条主要支渠沟渠疏浚,采取政府以奖代投方式引导农民疏浚田间沟渠40万米,建立姑桥、付朝、张坪、大坳水系、铁山末端渠系五大用水协会,形成长效管护机制,探索建立村组水利设施管护机制,全面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实现建管并重;完成3-5口骨干山塘维修加固;开展农村河道治理争取国家投入超过2000万,整治河道16公里、惠及9个村;集镇安全饮水项目,3-份将铺开水厂建设及王安、兰田、聚云等村管道铺设工程,初步解决杨林乡5000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公租房项目。投资390万元,建设住房66套,加紧争取保障性住房配套建设项目,完善水电管网、绿化等,力争2015-上半-投入使用。卫生院改扩建项目,明-将动工,夯实社会保障基础。土地收储、开发项目。启动集镇土地储备工作,力争收储土地260亩,采取PPP模式开发建设农贸市场、乡镇综合文体服务中心、游客接待中心、优质农产品展示中心等。

3.惠民生促和谐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统揽三农工作全局。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促进全乡和谐、稳定、有序发展。

一是发展社会事业。抓人口计生,完善计划生育服务所、村专干绩效考核办法,细化考核内容,严格兑现奖惩,发挥妇联和计生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生育关怀、妇女教育、权益保障、家风建设等系列活动,加强与广大妇女的联系交流,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稳定低生育水平,保一类,争前5,创进步先进乡镇。抓文化繁荣,举办“欢乐潇湘”杨林专场文艺汇演、首届广场舞大赛、首届农民动会等文化体育活动;规范农家书屋,完善“村村响”广播设施;开展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形成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进村组、进校园、进企业)宣讲活动;高标准建设有线数字电视网络,采用先进数字技术改造模拟电视网络,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农民思想道德水平。抓基础教育,立杨林教育发展基金,争取市级慈善总会、杨林寓外乡友和社会各界重视,首次筹资200万元以上,主要用于奖励优秀教师、优秀学生,资助困难教师和贫困学生;鼓励骨干优秀教师开展课改实验,组织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继续保持杨林课改特色及全市领先地位;从严加强教育党支部建设,大力培养优秀骨干教师入党,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抓社会保障,保证各项支农惠农资金100%发放到位,及时落实医疗救助,保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惠及所有群众;对乡低保户、五保户信息开展全面核查,做到民政工作心里明,民政对象一表清;全面建立便民服务代办制,明确专职代办员,使困难群众能及时得到政府的救助;实施好扶贫攻坚行动计划,确保按期实现脱贫;加快农村养老事业发展,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第二敬老院,制定村级幸福院建设规划,有计划建设村级幸福院,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保障水平。抓就业服务,畅通招聘信息发布渠道,组织劳动力参加专题招聘会,开展外出务工人员技能、法律培训,让我乡务工人员就业有门路,求职有信息,务工有技能,维权有保障;开展劳动监察,对全乡企业用工全面排查,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二是完善社会服务。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启动村级道路拓宽工程,加强乡村道路面养护管理,完成张坪危桥改造工程,完成立塘等3座小桥建设,认真做好蒙西铁路征拆协调任务。加快农村改革步伐,以聚云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为契机,以点带面,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制度改革。强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继续巩固和扩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完善白泥、福冲卫生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开展秀美乡村、文明乡村创建活动,力争成功创建市级文明乡镇,3个以上村被授予2015-县级文明村。

三是维护社会稳定。狠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完善“三调联动”机制,运用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解决办法;继续开展“干群同心同力,共建平安杨林”活动,广泛开展“平安家庭”、“平安村”、“平安单位”评选活动;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关注的涉赌、涉毒、侵财性犯罪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持对违法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网络,强化基层基础,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帮扶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平台作用,营造浓厚综治氛围;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力争民调排名进入全市前10名,争创市级综治先进乡镇。铁腕禁违拆违治违,继续落实巡查管控机制,对梅城线、蒙西铁路沿线违章建筑进行联防联控,持续开展禁违拆违专项行动,营造合理有序的建设环境。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体制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大力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机制建设,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强化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水平;突出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消除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努力保障全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争创市、县级安全生产先进乡镇。规范砂石资源开采行为,全面勘查资源现状,严格限定作业区域、开采时限、开采量,坚决关停无资源砂场,限时关停所有砂场,综合处置砂场矛盾纠纷,及时果断打击涉黑涉恶势力,杜绝砂场流血械斗事件发生。

五、保障措施

1.推进管党治党重点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切实增强基层组织致富带富驱动力,以群众工作网络的建立和服务型党组织的创建带动各项工作的成功开展。优化班子配强基层队伍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一好双强”优秀党员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采取能人治村、产业兴村、帮扶强村等措施,壮大集体经济,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开展公开承诺、带头上党课、带头报告履行基层党建责任制情况。深入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深入持久地开展党员联十户”、“干部进村组,竞赛当‘五员’”、“干群同心同力,共建平安杨林”等活动,探索“微服务”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志愿者认领“微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强化基层党组织场所和配套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的学习教育平台作用,大力推进三务公开,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办法,逐步解决基础保障薄弱问题

2.狠抓作风建设。坚持把改进作风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干部管理,在继续完善《杨林乡干部管理及作风建设资料汇编》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指纹考勤签到制度、外出请假、值班住宿、走访恳谈和双休、节假值班制度,将干部从工作时间上严格管理到位。严控财务管理,开支一律实行现金结算、事后报账方式,严格实行“一支笔”审批,常采购均由党政办公室统一采购,来人来客一律安排在机关食堂就餐,严控非生产性开支。严明政务公开,设立“明白墙”、政务公开栏,定期对象财务收支、工作安排、重大事项等情况完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以透明的财务公开确保清正廉洁,以优良的形象取信于民。

3.强化制度保障。加强监督机制,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推动反“四风”、改作风落常落实落细。要继续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和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等方面工作机制,真正把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干部群众谈心制度、征集群众意见制度、党员定积分管理制度等落到实处。强化责任机制,建立乡村治理责任体系,规范分工,明晰权责将具体工作分层分级细化到线、到片、到村、到人,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相关责任人和完成时间,促进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创新考核机制,坚决兑现工作奖惩,继续实行每周一通报、每-一奖惩、每季度一总结的制度,由乡纪委对每项工作逐项计分,全面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奖金挂钩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金待遇、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真正达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