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乡纪委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要点
来源:杨林乡   2015-03-17 00:00
浏览量:1 | | | |

2015-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纪委全会和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保持政治定力,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正风肃纪,依法惩治腐败,强化责任体制,狠抓警示教育,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实现杨林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加大督导问责力度,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一要明确责任分工。全乡各级组织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细化责任内容,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定期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乡纪委要切实担当起监督责任,加大正风肃纪和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在“主体责任落实-”活动中,通过组织“两个责任”专项巡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述责述廉工作等方式,集中精力抓好乡机关、部门、村 “两个责任”的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格局。

二要严格责任追究。按照县“两个责任”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将严肃进行问责。特别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的,“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的,一律实行严查严处,既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责任人的领导责任,以追责倒逼履职尽责。建立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定期通报制度,通过问责曝光,把责任落实下去。 

(二)严明党的各项纪律, 坚持不懈执纪正风 

一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四个服从”和“五个必须”要求,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行为,保证各单位和党员干部与乡党委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派,遵循程序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勤廉考评制度,制定工作细则,建立工作台帐,推进班子成员工作落实。要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和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检查,加大对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落实的检查力度,查处追责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履职尽责的典型案例,确保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实施。 

二要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看住一个个时间节点,扭住抓牢一个个具体问题,抓早抓小,抓长抓细,防止“四风”反弹。持续加强对厉行节约、私车公用、公务接待、工作午间饮酒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公款吃喝、旅游和送礼等问题;严肃整治非工作需要财政公款购买社会人员推销的书籍及其他物品行为。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列入纪律审查重点,集中查处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的顶风违纪行为,特别是对一些单位“三公经费”明降暗升、改头换面进行深入检查。要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查处故意刁难、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侵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上,打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害群之马。 

(三)集中力量查办案件,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一是加强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成员的整体力量,形成反腐合力。 

二是突出审查重点。重点审查违反村级财务和组织纪律等行为;重点查办基层干部中通过阻扰工程而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国有资产管理,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特别是转移赃款赃物、销毁证据,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等案件;重点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法案件;加大对信访交办案件的查办力度;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 

三是改进审查方式。坚持抓早抓小、快查快结。加强问题线索管理,严格按照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5类处置方式和处置标准,定期清理、规范管理。加强案件审理和申诉复查工作,保护被审查人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案件审理“一案双书”工作,发挥案件查办的教育和预防功能。 

四是严格办案纪律。严格执行初核、立案请示报批制度等违纪案件审查的纪律规定,决不允许泄露秘密、以案谋私。严格落实安全办案、文明办案的制度性规定,加强对依纪依法安全办案的监督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违纪违法办案的底线。 

(四)强化纪检责任体制,不断强化监督问责 

按照上级纪委的具体要求,稳步推进查办案件体制机制改革,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制度。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一律不得分管纪检监察业务以外的工作”。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权力监督。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完善配套制度,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按照县纪委的整体部署,建立健全乡纪委与乡级部门单位负责人廉政谈话、约谈、问责制度,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该发现没发现或发现而不报告、不处理进行严肃追究。 

(五)狠抓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在严惩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预防力度,教育党员干部廉洁从政。重点抓好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纪国法、廉政法规和从政道德教育,突出形势政策教育,发挥正面教化作用。组织廉政风险大、腐败案件多发的系统行业开展专场警示教育夜校,增强教育针对性。发挥好查办案件的预防治本功能,落实“一案两报告”、“一案双书”制度;充分发挥办案的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典型案件剖析、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用好用活反面教册,定期学习好县纪委的《作风建设耀巴陵》。实行廉政承诺、签字背书制度,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继续建好、用好纪检监察机关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廉政手机报。善于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以古鉴今,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一是要积极开展中央纪委倡导的学思践悟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好《习近平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的专题学习,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高度概括的6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验,贯彻好、运用好、坚持好。注重总结我区在执纪监督方面行之有效的做法,推动工作开展。 

二是要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实现监督执纪问责的再聚焦。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突出“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整合资源、挖掘潜力。按县纪委要求对乡纪委分工进行调整,把更多的力量压在主业上。 

三是要坚持依法依规。确保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依法执纪、公平执纪、按程序执纪,重程序重证据,办理的案件、追责的单位和个人都要经得起法律的检验、时间的考验,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四是要从严管理监督。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四个不准”和县纪委相关规定,既要自身正、过得硬,又要敢担当、打硬仗。坚决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失的干部,该问责的坚决问责。健全内控措施,严防“灯下黑”,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行为.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杨林乡纪委

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