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杨林乡2015年度行政执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杨林乡   2015-04-15 00:00
浏览量:1 | | | |

 

 

 

 

 

杨乡政发〔201519

 

关于印发《杨林乡2015-度行政执法工作

计划》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各企业:

《杨林乡2015-度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已经乡人民政府审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杨林乡人民政府

二〇一五-四-十五

 

 

 

杨林乡2015-度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为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责任,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推动平安杨林建设,根据县安监局《2015-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计划》的有关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通过计划执法,划定职责边线、明确执法任务、落实监管责任,促进运用法治手段强力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安全管理到位、应急管理到位”,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与职业病的发生,努力促进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强化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执法检查、专项整治和宣传教育培训,有力促进全乡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轻工等重点监管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计划执行

行政检查计划由乡安监办按照监管行业(领域)的责任分工分别负责执行;乡安监办等负有行政检查职责任务的监管机构要根据各自监管力量和工作任务,以及监管行业(领域)的实际情况,统筹处理好行政检查与其他常工作的关系,主动做好行政执法计划之间的相互衔接工作。

四、主要任务

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深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持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大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更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着力加强安全基础工作,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不断强化“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监督参与”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保障行政执法计划顺利实施。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行政执法工作经费纳入-度预算,并认真做好相关保障工作,确保行政检查工作经费的落实。

   (二)强化责任,建立权责一致责任制度。对安监办列入行政检查的对象,安监办监督检查人员应认真履行检查责任,凡发现对违法行为不依法处理的,要依法追究监督检查人员责任。

   (三)严格考核,完善工作考评机制。建立工作考核机制,安监办将行政执法的行政检查和行政执法情况纳入对各村、各部门-度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同时乡安委会将全-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作为对安监办工作人员-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工作要求

监督检查人员实施行政检查,必须恪守下列要求:

(一)根据依法行政的有关要求和《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关行政检查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各相关部门每-制定检查、抽查计划及实施方案,经分管领导批准后执行,要按照“五步工作法”的程序步骤开展行政检查,保障依法行政。对行政检查中发现监管职责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及为生产经营单位提供中介服务、技术服务、培训服务机构的安全生产违法违章行为,要一并依法及时进行查处。

(二)要强化基础工作,做好每次检查的检查记录,并按“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及时把有关信息录入“涉危企业信息数据库”。对所需采取的现场处置、限期改正、行政强制措施的,要依法下达执法文书,执法文书的使用管理要符合总局、省局、市局和县局制定的有关规定要求。要严格执行谁检查、谁下文书、谁负责进行整改复查。

(三)依法处理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对应当立案查处的,及时进行处理;发现不属于县局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应及时填写《案件移送审批表》,经分管负责人审批后制作《案件移送书》,连同相关材料移送有权管辖的部门,并登记备查;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制作《移送案件决定书》,经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连同有关证据材料移送同级司法机关,严禁越权管辖或以罚代刑。

(四)严格遵守省局“二十三条规定”和市局、县局有关廉洁执法的有关规定,坚持恪尽职守、文明执法、廉洁行政,以确保安全生产为目标,始终做到行政检查与教育相结合,努力维护安全监管行政执法权威地位和队伍的良好形象。

 

附件:

1.列入市安监局2015-行政检查计划的企业名单

2.2015-度杨林乡安监办行政检查计划

3.2015-度杨林乡安监办行政检查计划安排表

 

 

 

 

 

 

 

 

 

 

附件1

 

列入市安监局2015-行政检查计划的企业

名 单

(共1家)

 

一、烟花爆竹企业(1家)

    岳阳县大同烟花鞭炮厂

 

 

 

 

 

 

 

 

 

 

 

 

 

附件2

2015-度杨林乡安监办行政检查计划

一、检查对象

乡安监办主要负责监管行业(领域)中除列入市、县安监局行政检查计划名单的企业外的我乡的企业以及其他部分重点企业的行政检查,安监办2015-度纳入行政检查的对象为33家。

危险化学品企业(2家):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城山加油站、杨林加油站。

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22家):全乡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

行业监管(职业健康)单位(9家):岳阳县大力神长石粉厂、岳阳县建鑫页岩砖厂、长城砖厂、聚云砖厂、姑桥砖厂、杨林砖厂、沙陂砖厂、付朝砖厂、杨林气站

二、检查内容

(一)对生产经营单位组织管理的检查。

1.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以及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审批或备案情况;

2.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及其有关台帐登记情况;

3.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情况;

4.从业人员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取得有关安全资格证书情况;

5.从业人员接受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作业场所(岗位)职业危害告知应急处置管理情况;

6.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定期检测、监控评估情况;

7.依法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参加工伤保险、购买安全生产责任险或足额缴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等情况;

8.检查合同是否存在将项目或设备、场所发包或租赁给不具备安全条件资格、资质的生产经营单位或个人,交叉作业是否明确现场统一指挥管理责任,是否存在与职工签订违法免责劳动合同等情况;

9.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备案,以及矿山企业、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兼职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情况;

10.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隐患自查自纠信息-报制度,及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建立与落实情况;

11.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带班作业情况;

12.依法应检查的其他组织管理情况。

(二)对生产经营单位作业场所的检查。

1.按照许可批准的范围组织生产经营情况,新、改、扩建工程项目依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组织施工情况;

2.中介服务机构出具的安全设施检测、检验、评估、评价的真实性、合法性情况;

3.对设备设施的安全维护、保养、定期检测情况;

4.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防治情况;

5.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及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作业岗位设置警示标识与说明情况;

6.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等,教育并监督从业人员按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的情况;

7.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场所内进行交叉作业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情况;

8.有关作业单位和岗位人员资格、资质证件与登记台帐一致性情况,承包生产经营单位、承租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安全生产统一管理情况;

9.作业现场危险源监控、危险物品管理、危险作业监护与登记台帐一致性情况;

10.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纠的台帐与现场一致性情况;

11.应急救援器材、设备配备、维护、保养情况;

12.依法应对作业场所检查的其他情况。

(三)检查重点:

危险化学品:组织对事故易发企业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检查,检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安全管理“四到位”情况和《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保障生产安全十条规定》及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纠等落实情况。

烟花爆竹:1.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经济政策情况,执行安全管理“四到位”情况;2.落实《烟花爆竹企业主要负责人保护员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和《烟花爆竹企业保障生产安全十条规定》的情况;3.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及自查自报情况;4. “四超二改”(超许可范围、超人员、超药量、超能力、擅自改变工房用途和擅自改变工艺流程)情况;5. 非法组织生产经营行为。

行业监管:有限空间作业、粉爆场所、特种设备、机械伤害等。

职业安全健康:职业病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情况。

 

三、检查方式和频次

对纳入本级-度行政检查计划的对象,其生产经营单位组织保障的行政检查以书面检查为主,每-应有1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作业场所的行政检查,以重点场所、关键工艺抽查为主,必要时应进行全面检查,非高危工贸企业每-应不少于1次,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批发零售经营单位每-应不少于2次,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单位每-应24次。职业安全健康对用人单位每-进行2次行政检查,其用人单位职业卫生检查频次按有关行业企业检查频次标准执行。

 

 

 

 

 

 

 

 

 

 

 

 

 

 

 

 

 

 

 

2015-度杨林乡安监办行政检查计划安排表

 

计划-份

检查对象

责任单位

带队领导

参与人员

 
 

四-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城山加油站、杨林加油站

安监办

罗默

吴琦
付官保

 

五-

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

 

六-

岳阳县大力神长石粉厂、岳阳县建鑫页岩砖厂、杨林气站

 

七-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城山加油站、杨林加油站

 

八-

长城砖厂、聚云砖厂、姑桥砖厂、杨林砖厂、沙陂砖厂、付朝砖厂

 

九-

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

 

十-

岳阳县大力神长石粉厂、岳阳县建鑫页岩砖厂、杨林气站

 

十一-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城山加油站、杨林加油站

 

十二-

长城砖厂、聚云砖厂、姑桥砖厂、杨林砖厂、沙陂砖厂、付朝砖厂

 

一-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城山加油站、杨林加油站

 

二-

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

 

三-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城山加油站、杨林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