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乡2017年党建工作思路
来源:杨林乡   2017-03-27 00:00
浏览量:1 | | | |

2017-全乡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五抓五化”为抓手,有效提升全乡党建工作水平,为建设“富硒乐游杨林”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抓纪律,确保“两委”换届工作平稳化。

1、强化责任监督。成立杨林乡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并对所属8个村,每村派出1个换届工作指导督导及纪律监督组,加强业务指导和风气监督。

2、严肃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发放法律、纪律宣传资料,组织参选人员签订承诺书,加强对候选人审查及监管,乡纪委全程监督。

3、严格选人标准。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按“两推一选”要求规范党组织候选人提名,努力调整“一大三低”现象,对-龄超过57岁以上原则不再提名任职村主职干部。

4、规范选举程序。优化“两委”班子结构,严控村干部职数;规范村党组织设置,严格按党员50人以上设总支部要求设置村总支部,落实村换届全程记实签字制度,规范换届程序。

二、抓投入,确保服务平台标准化。

5、加大村级阵地运转经费投入。整合各类资金,按标准化要求改造4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完成改造的每村奖2万元,通过统一外观设计、统一室内布局、统一制度上墙、统一软件配套“四统一”要求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成党建示范点。加强远程教育站点标准化建设,推进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创新发展。

6、努力开展支部建设-活动。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为载体,促进基层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对全乡25个村党支部、5个机关和部门支部加强标准化建设,更新制度、更新硬软件,改善基层组织服务条件,给广大党员和群众打造一个学习、工作、娱乐的好平台。

7、理顺“两新”组织管理体制。认真摸排非公企业与社会组织基本信息,显著提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对全民鸽业党支部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进一步抓好队伍管理,进一步做好带头示范。

三、抓制度,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化。

8、严格落实系列基本制度。“三会一课”、领导干部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各支部坚持一-一次党小组会和支部委员会,一季度一次党员大会,一季度一次讲党课,由支部书记、支部优秀党员、联点领导或邀请专家学者讲课。党委领导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参加所在支部与所联支部组织生活,各支部落实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

9、坚持“支部主题党”制度。以“三会一课”为依托,各支部每-确定一天时间作为支部主题党,采取党员志愿活动、集中缴纳党费、集中学习、走访困难党员群众等形式实现党员组织生活丰富化。

10、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着力推动“两学一做”融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把打牢思想政治基础、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巴陵先锋”活动,努力打造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党员示范岗。

四、抓管理,确保服务群众精细化。

11、强化制度监督管理。出台对干部、对村、对部门的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办法,严格办法实施,严格兑现奖惩,激励各级干部干事创业、引导支部创先争优;坚持村干部值班制和为民服务代办制,各村做好每天值班安排与接待记录。

12、强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持续用力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加强机关示范点建设,加强机关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机关党建标准。

13、强化党员常管理。进一步开展组织关系梳理排查,查清流动党员去向,健全党员电子管理台账,规范党员档案建立与管理;积极创新“互联网+党建”,利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加强与在外流动党员联系,在杨林乡党建网平台上定期发送党建知识及乡镇党建工作动态,实现远程教育、管理,并定期邮寄资料给流动党员,做到在外不忘党员身份,不忘学习。

14、强化量化积分管理。完善量化积分管理办法,严格党员考核细则,结合民主评议,实行积分累计打分,严肃不合格党员处置,健全退出机制。

五、抓长效,确保工作制度体系化。

15、形成明确的责任体系。明确党委书记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组织委员为具体责任人,联村干部是落实责任人;在总支部,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组织委员是直接责任人。签订总支部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责任状,将责任分解压实到各个组织,

16、形成严格的督导讲评体系。一-召开四次议党建专题党委会,每-进行一次党建工作例会,每季进行一次党建督查讲评会,每半-进行一次小结,-终进行汇总,例会发工作清单,讲评会发督查通报,兑现奖惩。

17、形成运行有序的保障体系。一是保村干部待遇,以省、市规定的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村干部报酬待遇等的标准全面落实,按人均纯收入的2倍到位;二是保障村级党建经费,保证每村投入的办公经费达3万元;三是保障每村投入的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达1万;乡对党建工作投入不少于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