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杨林街镇工作计划
来源:杨林街镇   2021-10-28 15:58
浏览量:1 | | | |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经上级考核后,获得了综合绩效考评优胜乡镇称号。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迈开新步子,适应新转变,深入贯彻省市县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岳阳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杨林力量。结合我镇实际情况,2021年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驱动业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新的一年,我镇将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扎实推进全镇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一是要抓思想认识。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要统一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到头脑,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行的系列讲话,围绕我省提出的“三高四新”和我市提出的“三区一中心”新发展战略做足文章。二是要抓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的人员结构和工作模式。坚持发挥先锋示范作用,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加快培养多个“领头人”,持续向组织输送“新鲜血液”,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优秀党员队伍。三是要抓基层治理。以党建为引领,加大宣传,树立基层治理法治理念,切实提基层高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党组织架构。把支部建在网上,“网上支部”、“智慧党建”、“学习强国”,把党员、群众汇聚在这个“大家庭”里,充分享受互联网+党建的信息成果,让党的旗帜在互联网上高高飘扬。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组织扛起大旗,产业链不断延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突出乡村振兴核心位置,换取新农村建设新面貌。乡村振兴作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城乡关系变化特征,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以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描绘农村新蓝图。一是要抓好粮食生产、春耕大关,保障粮食安全。配合加快我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进度,春播前完成项目建设。加强我镇抛荒整治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杜绝集中连片抛荒现象。鼓励土地流转至合作社、种粮大户,增加粮食生产规模化程度,降低粮食生产风险,确保双季稻播种面积。二是要抓好产业发展,擦亮特色招牌。做好品牌培育工作,加快相关优惠政策宣传,增加相关企业做好品牌创建的动能,打造我镇品牌创建的蓄水池。顺应“网络+农业”新业态,积极培育自媒体农业“网红”,以网络经济带动农业发展。不断加强我镇特色产业市场竞争力,对有特色、有潜力的农业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让我镇的特色产业如岳阳王鸽、金盆柚、富硒大米等品牌能够走出去,打造杨林农业产业特色小镇。三是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产生活硬件。完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我镇农业生产奠定坚实基础。配合推进荣公线改道工程,疏通我镇交通压力。做好各项水利工程扫尾工作,加强我镇防汛抗旱能力。四是要抓好乡村建设,建设美丽杨林。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村镇垃圾清运、黑臭水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环境卫生等工作。加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力度,加强村庄清洁行动,继续推进移风易俗整治,以文明乡风带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文明乡风新气象。五是要抓好公共服务能力,打造平安村镇。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我镇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加强森林火灾防控力度,将责任落实到人,防止森林火灾发生。持续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力度,确保村镇平安稳定。六是要抓好相关规划,争取招商引资。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大力开展各方面调研,开展专家座谈会,做好我镇乡村振兴相关规划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发展需要,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投资环境,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争取上级项目、争取招商引资。

三、突出全面争先创优重要目标,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杨林。2020年,我镇的争先创优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很大的前进空间,要树牢“不争先就是落后、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抢先机就是危机”的理念,切实推动我镇各项工作争先创优。一是要提高干部素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更加复杂、要求更高的工作要求,要根据不同岗位的工作需要通过上岗前培训或者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加强干部专业素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补齐干部专业能力“短板”。二是要提升服务意识。以“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打造服务型政府”为抓手,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广泛开展如政策咨询、制度讲解、上门宣传等主动服务活动。对上门办事的群众要耐心讲解,保证群众只跑一次的办事效率。畅通政民沟通渠道,对于通过“12345”或者信件等方式提出的诉求必须做到一一给诉求者满意的答复。三是加强工作创新能力。给予干部充分的发挥空间,留足创新余地,营造创新环境。制定创新机制,对于工作上有创新的同志给予适当的鼓励和嘉奖。引进先进的工作方法,对于某些兄弟单位的先进工作经验要积极引入,结合自身情况变为自身的工作方法。四是加大监督力度。加大日常工作监督力度,继续实施一单三制工作制度,提升工作效率,强化服务意识。加大财政预算和开支的监督力度,对于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预算开支要着重审查,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