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杨林街镇工作思路
来源:杨林街镇   2022-03-17 15:33
浏览量:1 | | | |

为深入贯彻2.17县乡村干部大会精神,我镇于2.21日召开了镇村干部大会,确立了全年的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推进杨林街镇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融入“四区”建设

“四区”建设是我县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我县经济赶超跨越的关键举措,我们必须主动融入,强力助推。一是开展集镇整治。增设整治办,出台集镇管理方案,整治街道出店经营、乱停乱靠等乱象。提升集镇品味,撤除集镇范围沿街的绿色垃圾桶,新设城市分类垃圾箱,生活垃圾按早晚各一次,定时定点清运。二是开展文明创建。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新建宣传平台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创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家庭。三是开展旅游开发。制定尚书村的农旅规划、兰泽村的文旅规划,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加快融入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四是开展项目招商引进。引导乡贤参与家乡建设,每个村每年要引进1名以上乡友回镇、回县投资兴业。五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氛围,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二、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推进乡村建设,加快实现共同富裕。一是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做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到工作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二是全面推进土地流转。村集体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流转农民的承包地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禁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禁止耕地抛荒。三是全面创建产业强镇。促进农业由传统化向现代化转变,继续支持鸽业、金盆柚、富硒稻等农业开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四是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持续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抓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深化农村“厕所革命”,改善水利设施,完成自来水入户工程。五是全面开展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工作。建章立制,压实责任,管护到位。

三、突出安全环保

坚持以习近平安全发展理念、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确保大局安全、生态美好。一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打击取缔非法小作坊,严格监管“一条龙”、食堂、餐饮等办厨食品安全。推行路长制,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实施主干道路补损、道路积水导流、安全护栏装设、遮挡视线的杂草树木清除。继续压实两站两员责任,开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全面整治农机安全,禁止农用车载人、拖拉机和农耕机上路。开展“多合一”场所和人员密集点的消防整改,建立专兼职消防队。二是做好生态环保工作。全面落实农业污染防控,定点收集废弃物,推广绿肥种植,禁止天然水域和水库投肥养殖,加强禁捕退捕工作,逐步淘汰退出小型养殖场。继续做好耕地保护,依法打击违规占用基本农田行为。各村各片小组商讨制定宅基地规划,未在规划区建房或拆屋建屋不符合周边规划的,一律停批。农民建房按一户一宅,严格实行联审联批制度,动工建设先批后建,未批先建,一律拆除。涉砂涉矿企业生产,一律提供来料证明。做好资源保护巡查,盗采行为一律从严办案。

四、着力民生实事

着重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一是切实强化社会保障。扎实做好移民、退役军人、五类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关怀,医保社保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二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严格落实教育“双减”“基教十条”等政策,继续壮大教育基金,领导干部上好思政课,消除校车校园安全隐患,关心困难学生,关怀教职员工。提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高优生优育水平。三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依法打击黑恶,开展反电诈、禁毒工作,落实信访包案制度,大走访化解矛盾,创建平安镇、平安村,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五、全面从严治理

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严格落实责任、严肃工作作风、严守廉洁底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镇党委决定响应县委号召,将2022年定为“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年”,有针对性开展九大行动。一是狠抓移风易俗。党员干部违规操办红白事或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一律问责查办。二是严格管控舆情外宣。加大新兴媒体的监管,全镇宣传阵地划归统一管理,村村响广播由各村专人负责。三是强化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大队执法行为,做到文明执法、廉洁审批。四是从严财经要求。按时财务清理,3月中旬前完成账目清理,做到每月按时报账。严格村债监管,未经审批新增债务,旧债不能按每年25%比例化解,负责人问责。五是推行一单三制工作方法。通过工作细化形成任务清单,交办制责任到人,销号制督促任务按时完成,考核制依情况定奖励或问责。六是出台干部积分管理方案。一名干部一页台账,积分由基础分和加分项目、减分项目组成,年度绩效工资与积分挂钩。七是扎实党员教育管理。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实行网格化、分类管理党员,开展从严治党民主评议和五到五促办群众办实事活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举办“我为支部做什么”“我为支部做了什么”主题活动,实施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开设微视观习课堂、业务学习课堂、名师讲习课堂。八是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县委“六个严禁”,特别是工作日包括晚餐都禁止喝酒、酒后禁止开车。九是全面争先创优。全面抓落实,要紧盯考核指标,工作一布置、马上就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就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复盘,对为镇里作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重奖,力争今年综合绩效考核再获优秀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