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杨林街镇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杨林街镇   2023-02-20 16:48
浏览量:1 | | | |

2023年杨林街镇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2023年县乡村负责干部会议精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把准工作重心、明确工作重点,奋力谱写杨林街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主动融入岳阳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和县委“四区”建设发展格局,按照“125”总体工作思路(围绕建成农业产业强镇1个总目标,打造省级红色村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2个着重点,聚焦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社会治理、民生保障5项硬任务)和“一年打基础,把标准提高;两年上台阶,把品牌打响;三年求突破,把影响做大”的工作步骤,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干部“作风建设年”为抓手,以“基础工作精细化管理,特色工作品牌化创建”为推手,牢牢守住发展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将杨林街镇建设成为农业特色鲜明、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强镇、特色小镇、文化名镇、农旅新镇。

二、主要任务

(一)擦亮特色品牌,锚定产业强镇新目标

依托岳阳王鸽肉鸽产业,围绕金盆柚、富硒稻等主导产业,延长民宿、文创等衍生产业链,大力推进杨林地标性品牌建设,全力争创农业产业强镇。依托兰泽烈士墓,深入挖掘兰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打造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形成杨林街镇特色红色旅游点,全力打响省级红色村品牌。推动尚书村-花果园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强化配套设施,打造村级产业品牌,推动村集体经济增长,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二)夯实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新跨越

全面落实县委“六大行动”,深化提质“五到五促”行动和“四亮创建”活动,突出党建引领,探索和美尚书、乡贤馆等基层治理党建品牌。强化村规范运行,厘清村级各类组织议事决策的权责边界,全面落实村级议事决策、组织运行等制度。强化党员队伍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规范流动党员管理。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培养发展一批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坚持“实在实干实绩”选人用人标准,实施考核与绩效工资挂扣,全面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三)推动乡村振兴,构建“共同富裕”新蓝图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四个不摘”稳定帮扶成效,加大动态监测力度,落实帮扶保障政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粮食耕地安全。落实田长制要求,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促进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发展,做好防虫防旱、保供保产准备工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调研各村情况,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产业。坚持绿色发展观念,严格落实源头管控,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弘扬乡风文明风尚。深化村级理事会作用,持续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深化殡葬改革,持续开展门前“四包”行动。

(四)分析区位优势,挖掘招商引资新动能

要认真研究、全面吃透中央、省市县出台的一系列具体政策,把握政策导向、投资风向,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放大优势完善产业链。充分发挥我镇的交通、产业优势,加快对鸽子、柚子、稻子及其产业链的发展。用心用力搭建招商平台。精心组织举办各类招商活动,打好“乡情牌”,搭建好本镇商会平台,吸引更多乡贤返乡投资建厂,掀起“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热潮。积极做好项目对接。做好招商前期工作,特别是周边环境营造、老百姓矛盾纠纷协调,所涉村组正面引导、协助做好工作,确保项目尽快落地投产。

(五)深化体制改革,打造社会治理新面貌

加快推进依法行政。深化乡镇综合行政体制改革,加大各领域巡查执法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基层治理效能,全发挥基层组织堡垒、党员干部示范、乡友乡贤引领、广大群众主力、村规民约约束、考核评比激励作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围绕交通、食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活动,遏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做好综治民调宣传引导,防范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努力建设平安杨林。

(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基层服务新台阶

提升医疗卫生水平。持续改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医疗条件,提升我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壮大教育基金会建设,响应号召“一日捐”活动,动员全社会捐资助学。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严格做好医保收缴工作,应保尽保。做着力解决住房、养老、救助等问题,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提升交通保障能力。落实“两站两员”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做好道路维修升级改造。

三、工作保障

一是提升工作执行力。树立正确导向,宣传实干先进典型,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围绕难事要事苦事,设置一线比拼赛场抓执行。强化工作进度、整改进度督查,实施有效管理和科学考评,奖优罚劣,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二是加强清廉作风建设。加大督查力度,大力整治“庸、懒、散、乱、腐”等不正之风,强化实干作风,厘清政商关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动清廉杨林建设。三是加强学习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继续开展“两田三课”,引导干部强理论、转思想、求作为。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之功在于行,目标在前,责任在肩。2023年杨林街镇将进一步强化执行、狠抓落实,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拉高标杆,铆足干劲,乘势而上,奋力谱写杨林街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