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杨林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杨林乡   2016-03-11 15:00
浏览量:1 | |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乡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杨林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去-试运行以来,严格按照县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本乡实际,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部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现根据杨林实际,就今-以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拆除党群干群之间的“隔心墙”,架起亲民“连心桥”,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理念,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成立以人大主席为组长,管理党群的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办公室及窗口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乡各项工作的正常顺利开展。

2.强化管理服务。一是不断摸索总结经验,逐步建立一套符合杨林实际的可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二是合理设置服务岗位。我乡设立了民政劳动、城建国土、农林水利、计划生育、党员服务、信访接待及志愿者服务等7个窗口,目前共接待办理业务群众2514人次,为群众办结业务2336件,接待群众信访、咨询1628人次,确保涉及群众办理的业务能够在服务中心岗位解决,以免群众跑冤枉路、生无名火。三是合理调配业务熟、服务意识强的工作人员,确保群众来了有人办事、办得了事、办得成事。

3.强化信息公开。今-来,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专项整治惠民政策落实的契机,杨林乡将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和资金,特别是三农补贴,由相关部门汇总后交由服务中心在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并在各村公开栏予以公开。

4.强化代办点建设。村级便民代办点的设置时服务群众、便民利民的最前沿阵地。目前,杨林在17个村设立代办点,服务人员以村干部、联村干部、党员、人大政协代表、部门站所工作人员组成,轮流下村,要求既要当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又要当政策宣传的讲解员、更要党为民办事的服务员。-内将在全乡25个村完成便民代办点的建设,逐步形成网格化(乡设服务中心、村设服务代办点、组设服务代办站)服务的格局。

5.强化热线办理。因内部网线连接端口错误,导致8-份网络停用一周,造成热线系统单申请延期及一个工单号未及时回复外,其他217件热线工单都得以解决并按时回复。

6、强化网站管理。为维护门户网站的正常运转,我乡取消了7台私接路由器,拉专线装了一台大功率路由器,解决了干部职工的上网问题。此外对网站设备的管理作了硬性规定,不许任何人人为损坏、改变设备用途。

二、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思路

杨林乡政务村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正处在摸索阶段,没有形成系统、规范的管理模式,因此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村级因经费不足缺少投入,大多数公开栏简陋,没有固定橱窗,档次低、效果差;二是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强,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及时,以应付为主,流于形式,动态性内容不能及时更新;三是公开的资料分散,未能及时集中整理归档。

针对上述问题,今后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上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的管理制度,如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回访制度等,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责任感。

2.进一步提高村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包括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阵地建设,推进村务公开工作上的台阶。

3.进一步加强部门与便民服务中心的联系对接,力争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及时。

4.进一步加上公开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到及时归档,有据可查。

5.进一步拓展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利用政务门户网站公开相关政策和内容,更好地服务杨林乡广大群众和杨林乡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