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仙乡关于做好2013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来源:步仙镇   2013-10-14 00:00
浏览量:1 | | | |

 

 

步政发[2013]1号

 

关于做好2013-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

通    知

 

各  村:

       为认真彻底落实全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春季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强制免疫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努力实现全乡重大动物疫病清净无疫。确保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农民增收,经乡人民政府办公会研究决定从3-1至4-30集中60天时间,在全乡统一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当前,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重大动物疫病和动物产品安全监管工作,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人多次就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要“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新修订施行的《动物防疫法》将动物防疫工作作为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工作。目前,正值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和春防工作的关键时期,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一-之计在于春,春防是新的一-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基础,扎实做好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是我们努力实现全-清净无疫,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和生命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保障。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

        今-春防的目标是:对所有家禽实行高致病性禽流感强制免疫;对所有猪只进行O型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和猪瘟强制免疫;对所有牛、羊进行口蹄疫强制免疫;对所有鸡实施新城疫全面免疫;对犬只实施狂犬病强制免疫。畜禽圈舍消毒面达到100%,各村务必从3-11全面开展疫苗免疫注射,在4-30前完成春防工作各项任务。经抽查不合格的村给予通报,并责令整改。 

        今-春防工作的重点是:认真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统筹兼顾,积极做好鸡新城疫、狂犬病、猪肺疫、猪丹毒等其它动物疫病的防控。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1、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制。按照“政府保密度,畜牧部门保质量”的要求,条村采取有力措施,保证达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五不漏”要求。

         2、加大春防的指导和督查力度。加强春防指导和督查,准确统计和上报春防工作的进展和完成情况,乡政府将春防工作作为-度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督查时将采取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样等形式。

         3、加强检疫、消毒和无害化处理

         畜牧兽医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检疫,规范检疫出证,严格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严格动物防疫条件审核,严格动物卫生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活禽市场监管,加大对饲养、屠宰、加工、运输、储藏等生产经营环节的监管力度,对不符合动物防疫条件,拒不执行国家强制免役政策、逃避或抗拒检疫,以及贩卖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对所辖区域要加强检查、指导,督促养殖场(户)、养殖小区做好环境消毒和动物尸体的无害化处理。    

        各村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落实,保质保量完成这次春防工作任务。

 

                                                                                                                                 步仙乡人民政府

二0一三-二-二十五

 

主题词  动物春防    通知       共印40份                         

抄送:  府办  县畜牧局  乡党政办  乡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