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步仙镇2019年度春节期间禁毒宣传活动暨禁毒专项斗争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步仙镇   2019-01-28 09:30
浏览量:1 | | | |

步镇发〔2019〕1号

关于印发《步仙镇2019年度春节期间禁毒 宣传活动暨禁毒专项斗争行动实施方案》的通  知

 

各村(居)委会、各部门:

《步仙镇2019年度春节期间禁毒 宣传活动暨禁毒专项斗争行动实施方案》经镇党政办公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1月25日


步仙镇2019年度春节期间禁毒宣传活动

暨禁毒专项斗争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建设和禁毒工作系列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群众探亲团聚、农民农闲之时,普遍开展春节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和禁毒专项斗争打击行动,按照国家、省、市、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相关部署,步仙镇决定从2019年1月28日至2019年2月3日,在全镇开展为期一周禁毒宣传活动和打击行动。同时,镇党委、政府决定同步集中开展2019禁毒宣传“春风行动”,力争掀起禁毒集中宣传教育和打击行动新高潮。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步仙镇春节期间禁毒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高兴球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黄  海、政协联络办主任、政法委书记黄湘群任副组长,黄  威、刘  洋、李  翀、刘  奇、骆华锋、易岳军、易新米、各村综治专干及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抽调专门力量集中办公,办公室主任由骆华锋同志兼任。

二、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开展

禁毒工作基础在镇村,禁毒力量源泉在镇村,夯实镇村禁毒工作基础不仅事关禁毒工作成效能否持续巩固,而且还关系到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能否迈上新台阶。各村、镇直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握好这一有利时机,精心策划好、组织好2019年禁毒集中宣传和专项打击行动的“开场戏”。要将2019禁毒宣传“春风行动”作为当前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纳入议事日程,制定活动方案,组成工作专班,加强协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活动结束后,镇党委、政府将对本次禁毒宣传和专项打击行动进行总结,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良好的将予以通报表扬;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效果平平的将给予通报批评。本项工作将纳入2019年度综治考评。

三、因地制宜,突出工作重点

各村(居)、各部门要结合毒情形势、行业优势和受众特点,因地制宜,因情施策,突出重点,制定针对性强、易于操作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切合实际和行业特点、贴近群众、喜闻乐见的禁毒宣传活动,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在宣传地域上,要结合日常禁毒宣传教育“六进”活动,在面向所有村组的同时,重点放在吸毒、贩毒人员较多以及有制毒、种毒问题的村(社区)。要普遍深入集贸市场、人员密集型场所等人员聚集的公众场所、重点地段和各类娱乐休闲服务场所,强化对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的禁毒教育。在宣传对象上,重点放在镇村党员干部教师职工、禁毒工作者、居民、单位职工、私营业主、在校学生、学生家长和农村外出务工人员。

四、丰富形式,重视宣传效果

镇村干部和群众,经历不同,循规蹈矩、千篇一律的宣传形式难以满足不同群体和受众的需求。活动中要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场合、不同时机,采取不同的宣传形式。对于镇村干部和禁毒工作者,要采取巡回宣讲、送宣传资料下村组等方式,讲解禁毒法律法规。对于广大群众,要充分利用宣传广播、宣传车、公开栏、宣传横幅、村(社区)办事大厅电子屏、农村集市、娱乐场所刊(播)禁毒公益广告进行禁毒宣传和警示教育。

五、加强协作,形成宣传合力

此次禁毒宣传活动暨禁毒宣传“2019春风行动”时间长,涉及面广,各村(社区)、各部门要统筹规划,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各相关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一是将禁毒宣传融入到文明城镇、文明乡村、平安村组、平安学校、最美家庭等创建评比活动中,不断提高禁毒知识的普及率。二是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各部门的重要作用,积极履行禁毒责任,主动开展禁毒宣传工作。

六、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厉打击。

锁定重点。聚焦涉毒问题突出的重点村(社区)和重点人群,对吸毒人员较多的村(社区)加大排查检测力度,对超期未报到的社戒社康对象进行上门诫勉谈话,情况恶劣的上门进行抓捕,并移交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加大对KTV等易涉毒娱乐场所的检查力度。对有涉毒行为的娱乐场所坚决予以取缔,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制毒、贩毒违法犯罪。利用综治网格员对社会面吸毒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对于复吸人员,坚决进行强制戒毒。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成立春节禁毒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办春节期间禁毒专项斗争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村(社区)负责人为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旗帜鲜明支持禁毒工作,为政法机关依法办案和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深挖彻查吸、贩毒违法犯罪提供有力保障。

(二)强化督导考核。镇党委、政府将禁毒专项斗争纳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对村(社区)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适时开展专项督查,科学全面评估禁毒专项斗争成效。对禁毒专项斗争成绩突出的地方、单位和个人,要大张旗鼓地表扬奖励,并在干部选拔任用中重点考察,树立鲜明导向。

(三)严格责任追究。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对涉毒问题突出的区域、行业、领域,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对因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导致吸、贩毒现象恶劣了的,按照有关规定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对其第一责任人及其他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绝不姑息。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吸、贩毒现象滋生蔓延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     

(四)服装要求。有配服装的人员统一着制式服装,综治专干着治安巡逻反光背心,警务人员带警棍。

(五)活动要求。所有参与行动的人员必须8:00准时赶到镇政府院内召开动员大会,不准迟到、早退,特殊情况请向黄湘群主任请假。时间为期一周,由纪委书记陈群风带队负责督查。

(六)活动路线。宣传车路线及抓捕对象由派出所刘洋所长确定,集镇街道必须停车发放宣传资料。

(七)后勤保障。每天安排客餐人员3桌,标准由办公室安排。

八、参加人员

参加人员共52人。其中:公安警力17人、各村综治专干10人、步仙镇综合执法大队7人、党政负责人4人(镇党委书记高兴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海、政协联络办主兼政法委书记黄湘群、副镇长龙光宇)、安监1人、办公室2人、综治办2人、司法所2人、林业站1人、市场所1人、镇干部5人(曹  祥、黄紫豪、黄如辉、谢  晶、陈  杰)。

乘车安排

车 号

车队长

乘车人员

1

刘  洋

派出所3人

2

黄湘群

方  树、易岳军、李春芳

3

龙光宇

李  翀、余  谦、李长庆

4

曹  祥

黄紫豪、黄如辉、江  超

5

陈三华

吴  雄、江海鹏、胡  亮、胡美苗、杨平良

6

刘  奇

扫黑除恶宣传车

7

骆华锋

禁赌禁毒宣传车

8

谢  晶

安全生产宣传车

9

易新米

10名警务人员、9名综治专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