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来源:步仙镇   2020-07-31 15:46
浏览量:1 | | | |

 

 

 

 

 

步政发〔2020〕29号

 

步仙镇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相关部门:

随着夏季炎热天气的到来,青少年儿童涉水、游泳行为增多,各地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高发期,为切实保障全镇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现就进一步做好我镇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全面履行教育、管理、监护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预防溺水事故工作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构筑安全防护防线,最大限度减少溺水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成立步仙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高兴球同志任政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海同志任组长,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卢亚军同志、镇党委委员、政协联络办主任王建平同志、镇党委委员戴燎云同志、镇党委委员黄威同志任副组长,中心学校、安监站、水务站、卫生院、派出所、城建办、各村(社区)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见附件)。

三、职责分工

中心学校:负责学生预防溺水事故安全教育,通过公共安全教育课、校园宣传等形式开展预防溺水事故专题教育,增强学生、家长、教师的防范意识,让学生掌握溺水时正确自救施救方法,全面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印发《告家长书》,并通过开展家访等形式,延伸预防溺水宣传教育阵地,增强家长预防溺水事故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共同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安监站、水务站:加强对水利工程日常管理,督促各河道、水库、坑塘等水域管理单位在显著位置设立危险警示标识,对重点水域加强巡查管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卫生院:制定溺水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确保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迅速到位,及时开展应急救援,配合其他部门做好预防溺水,救人、自救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派出所:负责组织民警在走访活动中积极开展预防溺水安全宣传,整合公安、卫生、民间组织、村义务巡防队等力量,建立快速高效的应急救援机制。

城建办:督促相关责任人加强对施工过程中形成的水池、水坑、坑洼的监管,对危险水池、坑洼及时回填,无法回填的设立警示标志和有效的防护设施,加强巡查管理。

各村(社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发挥熟悉情况、直面群众的优势,组织对辖区内水域进行隐患排查,配合相关单位在可能溺水的水库、河道、坑塘等水域设置警示标志和救生器材,落实管理责任;对近年来有溺水事故发生的危险水域配备警示标志和救生器材,实行村干部包片制度,重点时期,在事故多发、易发水域组建巡查救生队伍,建立健全水域日常巡查制度和监督制度,做到人员到位、巡查到位、监督到位。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预防溺水事故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维护公共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部门间联合检查、信息传递等工作机制,推动预防溺水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强化措施,加强监督。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要健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逐一进行整改、确保警示标志、隐患整改、监管监控全覆盖。

(三)加强协作,强化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管、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工作要求,切实落实管理责任,加强信息报送,不得瞒报缓报。凡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引发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步仙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31日

 

 

 

 

 

 

 

 

 

 

 

 

 

 

步仙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0年7月31日印发


附件:

步仙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政  委:高兴球  镇党委书记

组  长:黄  海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卢亚军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王建平  镇党委委员、政协联络办主任

戴燎云  镇党委委员

黄  威  镇党委委员

成  员:兰淼波  中心学校校长

李长庆  安监站站长

李怀群  水务站站长

林育基  卫生院院长

聂爱民  派出所所长

刘  奇  城建办主任

李亮仪  关王村支部书记

付想保  松溪村总支书记

毛小东  安山村总支书记

胡宗辉  凤凰村总支书记

陈  龙  步仙湖村总支书记

付秋保  新合村总支书记

续兴龙  山美村总支书记

邹轮元  北斗岭村总支书记

蒋柏林  仙桥村总支书记

王娥英  狮山居委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中心学校,由兰淼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