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步仙镇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步仙镇   2022-01-17 09:00
浏览量:1 | | | |

各村(社区)、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春运工作会议精神,圆满完成2022年春运任务,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有序出行,现将《步仙镇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步仙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5日

 

 

步仙镇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

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为圆满完成2022年春运工作任务,保障人民群安全、有序出行,根据2022年省、市、县春运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安全、健康、畅通、温馨”的总体要求,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春运,使广大群众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保障2022年春运工作顺利进行,经研究,决定成立步仙镇2022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法新任组长,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忠耘任副组长,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守,统一指挥协调全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道安办(下称镇春运办),负责春运日常综合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对春运各项措施的落实,协调处理各种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各村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春运工作机制。

三、职责分工

(一)道安办:要组织村(社区)对全镇道路标志、危桥和危险路段进行检查,做好养护,减少隐患,改善通行条件。春运前,重点路段要备足防滑沙、工业盐,做好抢险物资和装备准备。及时转发县气象局发布的气象预警信息,在雨雪等恶劣天气情况下,要组织村(社区)及时采取清扫积雪、撒盐除冰等措施,全力保障公路畅通,并在清畅工作结束后,及时向县春运办通报道路恢复畅通情况。对可能影响畅通的路段,除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外,还应通过新闻媒体和各种信息平台提前向社会告知,并提供可选择绕道的公路线路信息。同时,要做好运力和旅客流量、流向的调查,密切注意客流的变化,抓好运力调配,及时向广大群众传送春运信息,引导广大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方式,确保出行安全、有序。督促指导进化客运站和凤凰村落实企业和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责任,每日定期对客运站售票厅、候车厅、发车区等人流密集地进行消毒,要求乘客进站前扫码、测温、戴口罩,并实名登记、建立档案。

(二)应急办:要加强客运站场安全管理工作,督促落实“三不进站、七不出站”安全职责,切实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品检查,防止旅客携带“三品”乘坐车,确保旅客运输安全。加强对农村客运和包车客运的春运安全管理工作,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联动,对各种违法行为和不文明行为开展一次专项整治,保安全、树形象。要加强客运车辆的安全管理和司乘人员的安全管理和教育,严禁不符道路运输客运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人员驾驶营运客车。督促步仙湖村落实岳坊水库渡口渡船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签单发航等制度,制定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时水上交通安全的各项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督促各有关部门、各有关行业开展隐患排查处理,落实道路、公路桥梁、景区等方面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协调春运期间辖区安全生产事故及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积极与电力和通讯部门对接,保证春运期间车站、码头电力供应和通讯信号正常,确保旅客“两码一证”扫码正常。

(三)派出所:要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以及车辆、驾驶员的管理,与应急部门及客运企业配合,共同做好春运驾驶人的资格审查工作。春运前,要组织应急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对辖区营运车辆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禁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车辆投入春运。要加强对交通沿线和车站周边地区的集中整治,抓好车站现场安全检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严厉查处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非法改装、农用车及其他不符合安全标准车辆参与营运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酒驾、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行为。加大对客车无牌无证、超载滥载的查处力度,严禁车辆超载运行,对超载车辆要坚决采取卸客分流措施。及时做好春运车辆的临检工作,把好车辆安全关。掌握各种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动态情况,维护好客运站的治安秩序。要制定突发事件道路管制应急预案,提高应对重大交通事故、道路严重拥堵等情况的处置能力。

(四)防疫指挥部办公室:要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及时与各部门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切实做好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

(五)教育联校: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对校车的监管,严格落实各项校车安全管理规定。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不要让其乘坐黑车和其它非法营运车辆,保证学生假日期间安全回家、安全返校。

(六)民政所:要积极增加生活必需品等物资储备,做好灾害天气及其它意外情况下旅客的收容与救助。

(七)执法大队、市场所:联合开展集镇等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工作,加强集镇车辆乱停乱靠、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的整治和清理,维护好集镇等重点区域交通秩序。

(八)文化站:积极对接县广播电视台,做好春运信息发布、宣传报道等工作,突出正面宣传,传播正能量。

(九)财政所:保障春运相关经费。

(十)劳动站:发布劳务用工信息,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开展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动,维护农民工劳动权益。

(十一)工会:指导辖区企业合理安排放假时间,引导务工人员有序流动;积极参与“农民工平安返乡”“情满旅途”系列活动,为在外务工的农民工联系购票、包车等服务。

(十二)各村(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的所有村组道路进行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并登记造册整改到位。充分发挥农村交通劝导站和交通安全劝导员作用,坚持开展上路巡逻巡查,加强对集镇和辖区公路堵点的监测与疏导,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生产零事故。要针对可能发生的交通拥堵事件制定应急预案,特别是重点路段、历史堵点要科学制定保畅方案。建立健全辖区内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十三)各运输企业:要切实肩负起本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严禁不具备营运资格、安全设施不完备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载客出站,不得安排不具备资格的驾驶员驾车出站;要加强客车发车前的安全例检工作,严格执行检验合格报班制度;要加大对“三险品”的检查力度,坚决杜绝易燃易爆及其它危险品进站上车;在春运期间危货车辆停止营运;遇有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时,要及时通知驾驶员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严禁超载、超速、酒驾和疲劳驾驶。同时,严格执行春运物价政策,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工作要求

春运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各村各部门要立足于构建和谐社会,充分认识春运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认真做好准备,确保取得成效。

(一)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各村、各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能,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把各项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要切实加强检查指导,完善24小时值班制度、春运信息和要情通报制度,各村要建立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与镇春运办的联系,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二)加强车站周边治理,确保春运工作有序进行。派出所、执法大队要加强集镇道路交通秩序的管理,重点整顿车站周边乱摆、乱停、乱放、乱靠现象,纠正各种占道经营的行为,确保旅客进出通道畅通和候车环境良好。

(三)提高服务质量,推行文明服务。各相关部门和运输单位要以方便旅客出行为目标,以人为本,强化措施,开展以优质服务,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各种便利条件。

(四)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及时上报总结材料。镇春运办建立了春运值班投诉制度,投诉电话:7570001,各村、各相关部门要及时公布,自觉接受旅客和社会的监督;要落实春运汇报制度,发生问题及时汇报。春运工作结束后,各村、各相关部门要将各自开展春运工作的情况进行总结,并将书面材料于2月22日前报送镇春运办,再由镇春运办汇总上报县春运办。

附件:步仙镇2022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步仙镇2022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杨法新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李忠耘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余  谦  镇党政办主任

丁  鸿  镇财政所所长

姚  奔  镇道安办主任

李长庆  镇应急办主任

江  奎  镇民政所所长

杨  颂  镇文化站站长

刘李明  镇劳动站站长

聂爱民  步仙派出所所长

刘  奇  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兰淼波  步仙中心学校校长

谢勇刚  步仙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肖  丽  镇防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杜  佩  镇工会会长

各村(社区)总支书记、运输企业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道安办,由姚奔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