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仙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来源:步仙镇   2013-10-15 00:00
浏览量:1 | | | |

步仙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0一二-工作方案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为贯彻落实上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经乡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制订如下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切实加强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推进农村全面进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组织领导,乡党委成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毛一民同志任组长,姜新伙等同志任副组长,党政办公室李亮仪、农经办易林军、江圭、财政所赵明、团委姚新、国土所蒋胜龙、教育联校文杰、卫生院林育基、农技站余文良、动物检疫站吴远方、林业站邹勇、农机站刘齐、广播站陶文雄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姜新伙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基本原则

1、示范先行,典型引路。重点抓好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乡党委政府将根据实际统筹安排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通过示范村工作,摸索新农村建设的好经验、好作法,并加以总结提炼。

2、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在办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基础上,通过示范村的带动作用,将总结出来的经验、作法在全乡范围里推广,全面推进我乡新农村建设工作。

3、整合资源,部门联动。乡党委政府将从有关部门抽调一批工作人员对示范村新农村建设具体指导。各部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重要的经济工作来抓,重在实效。同时,实行项目捆绑,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生态能源建设、乡村道路建设以及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水利建设项目等项目适当集中,向示范村倾斜,促进示范村优先发展。

4、农民为主,社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广大农村青-、农村致富能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作用,倡导和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新农村建设,精心组织开展好帮扶行动。要深入宣传发动,广泛宣传新农村建设的目的、意义、工作内容和具体措施,做到家喻户晓,吸引域外资金援助农村;乡村部门要充分利用人际资源引进项目与资金投入农村;要积极引导农民合理消费,将资金用在农村;要通过帮扶活动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物出物,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

四、工作重点

按照中央“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项目“富裕之村、秀美之村、文明之村、和谐之村”的目标要求,通过国家扶持、社会力量帮助和农民辛勤劳动,把我乡农村建成产业发展有新格局、人民生活有新提高、乡风民俗有新风尚、乡村面貌有新变化、乡村治理有新机制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1、生产发展。突出产业发展,每个示范村要形成1-2个有特色的主导产业,其产值占到-度村级经济总量的60%以上;各项农业和农村经济指标-均递增在7%以上,村级集体经济要以-均8%的速度发展壮大。

2、生活宽裕。农民收入有较大提高,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90%以上的农户有致富门路,80%以上的农户住上经济、适用、美观的房子,人均居住面积达到50平方米,家庭生活基本实现电器化。

3、乡风文明。突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服务和社会保障,形成完善的生产生活服务体系;培养适应新农村建设要求的新型农民,形成学文化、学科技的学习之风;改变传统落后的陈规陋习,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群众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健康的精神文化氛围;理顺情绪,增强信心,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精神状态。

4、村容整洁。突出农村新社区建设,做到村庄规划合理、村容村貌秀美,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实现农村“五通”(通路、通水、通电、通电话、通电视)、“四化”(硬化、亮化、绿化、美化)、“三改”(改水、改厕、改厨)目标。

5、管理民主。坚持依法治村,健全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村民自治机制;实行村务公开,规范“一事一议”;各类“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健康发展;党群干群关系到和谐;邻里、家庭成员之间和睦;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社会秩序良好。

五、工作措施

1、建立责任制。乡党委政府与各村、各部门、各联村干部,各部门、各联村干部与各村分别签订责任状,责任状明确要求各责任人要深入调查研究,协助各村制订规划,加强指导,协调服务,为联点示范村的新农村建设排忧解难,促进我乡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2、组织考核评比。乡党委、政府将新农村建设工作列入各村、各部门-度工作考评与问责的重要内容,实行季度通报、半-讲评、-终总评,-底由乡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牵头,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考核评比,切实推进我乡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