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仙乡2014年工作总结
来源:步仙镇   2014-11-25 00:00
浏览量:1 | | | |

2014-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乡党委、政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大、十中、中全会,省、市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平安步仙创建为主线,以“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创新工作机制,脚踏实地工作,基本实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目标,现将全-以来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抓党建,聚人心,转变作风树形象

   (一)严抓村换届,夯实执政基础 

今-是村委会换届选举之-,根据上级安排,今-3-中旬以来,我们精心组织全乡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截至   6-底,我乡村支部和村委会换届全面完成,我们严格贯彻执行上级部门标准,加强了对侯选人资格审查,严把侯选人入口关,认真执行村党支部换届“两推一选”,通过依法民主、公开选举,把一批政治素质好、廉洁奉公、-富力强、能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优秀党员群众选进村支两委班子,配强了村级班子,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抓制度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干部素质,乡里制订出台了《机关管理制度》,强化了村干部规范化管理。1、加强干部学习机制。我乡确定每周星期五下午为干部集中学习,以视频教学、干部逐个授课为主要方式;以宣传法规政策、党章、习主席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的讲话以及市县文件精神为重要题材,组织干部集中学习。2、强化机关管理制度。建立机关管理制度,认真督促干部认真落实。通过干部记考勤、住机关、卫生、后勤接待等各项制度的制定与落实,乡干部管理进一步加强。3、强化奖惩机制。每个星期党政办对考勤、住机关情况进行一次整理,周一例会通报,对制度执行好的干部进行通报表扬,执行不到位的干部名单上交乡财政所,由财政所负责扣除罚金,做到了奖罚分明;乡纪委目前已经三次不定期的对全乡干部(包括部门)进行督查,督查结果作为-底评先评优依据。由于制度完善,责任明确,干部思想作风明显好转,机关效能建设得到进一步提高,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抓主线,保稳定,平安步仙稳步推进 
    我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社会稳定作为底线工作来抓一是以“义务巡逻”为突破口抓维综治维稳。稳定是发展的前提,今-来,我乡始终坚持以创建“平安步仙”为目标,做到“四个到位”。即:“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到位,行为违法的惩处到位”,深入推进平安步仙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干部义务巡逻”为手段,全乡干职积极走访群众,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化解矛盾建立走访台账,探索新型农村社会管理新机制,探索解决群众问题的新方法,解决群众之所需、所急。二是以“安全排查”为手段抓安全生产。安全是发展的底线,我乡始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以创建市级安全生产先进乡镇为契机,以安全排查为手段,建立好安全排查的台账,抓好以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校车安全、食品药品等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坚持“负责领导带队、每-常规检查、专项突击检查”制,实行领导干部、联村干部“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原则,谁出问题就处理谁,谁的责任就追究谁,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以“社会优抚”为方法抓特殊群体稳控。我乡始终重点把握几种特殊群体对五保、低保、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以及越战参战军人、民办教师等特殊群体进行登记,逐人建立管理档案和台帐,动态掌握其活动轨迹。以“领导抓联村干部,联村干部抓村干部,村干部抓党员,党员抓农户”的有效方式,坚持层层抓落实,对重点人员实行专人监管,并努力做好思想稳控工作;积极开展特殊群体的“优抚”活动,如每-组织召开两次越战、参战军人座谈会、单独召开“民办教师”的茶话会以及春节前开展的五保、低保送“温暖”活动,确保乡域康泰和谐。

    三、重建设,兴农业,壮大产业助发展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项目建设。

    1、重点项目适时推进。今-党委政府不断攻坚克难,解决项目资金、征地拆迁等瓶颈制约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目前集镇自来水项目已经开工,凤凰中学、乡卫生院公租已经接近尾声。 2、招商引资成果显著。今-来我乡积极推进招商引资依靠招商引资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实力的快速提升。今-以来,乡招商领导小组成员先后赴广州长沙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在原有招商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华能岳州电厂、蒙西铁路的前期准备工作。今-新进招商项目宝丰矿业,计划投资2000万,目前厂房建设已完成、机器安装到位,现已投产。

    (二)农业产业全面提升 

    今-以来,步仙乡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今-来,我乡基本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7000元。一是积极发展粮食生产。作为市级“压单扩双”示范乡,今-来我乡重点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发展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5家,积极发展早稻集中育秧800多亩、杜绝耕田抛荒,目前农业形势一切大好。二是积极推广特色种养业发展。积极引进、扶持、壮大龙头企业,畜牧养殖业规模化、集约化饲养水平稳步提升。“好运来”生态养鸡合作社等龙头企业有效带动了全畜牧养殖业的发展,泉冲平丰牧业发展黑山羊养殖500多头。目前,全鸡、鸭、牛、羊专业养殖户发展到50多家,3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户达20余个。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来。我乡完成岳坊水库各干渠清淤工程,灌溉农田2亩;完成胜利村胡家冲渠道的维修护砌;石美村青-水库已经完成维修改造;乡五支渠护砌即将启动,关王村桃坡堰、石美村廖公塘晚稻收割后即将启动改扩建。目前,全乡沟渠疏浚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

    四、强基础,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今-以来,我继续加大对劳动力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积极发展全民创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一是高标准的便民服务中心将更加规范,方便群众来信来访二是养老保险参加人数进一步增加,覆盖率持续扩大。三是关爱留守儿童协会步入正轨,目前整个工作由乡人大主席牵头把关,成立了留守儿童协会工作小组,正在积极向在外乡友、社会名流征集救助款,将用于奖励优秀教师与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四是继续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立长效机制。今-来乡整治办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将任务具体到路段,把责任落实到人,并且将以前的“突击战”转变为“持久战”,从以前的“逼着扫”变成现在的“自愿扫”,尤其是今-采取的全乡环境卫生观摩与现场讲评会更是激发了村干部搞卫生的积极性,目前卫生整治形势一片大好。五是劳动力资源采集完满完成。今-来为完成县级要求的目标任务,乡党委政府召开了工作动员会,阐述了工作的意义与必要性,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此项工作。目前为止我乡完成了17000多人的信息采集,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六是标准化财政所创建工作稳步推进。目前我乡财政所已经迎接了市、县两级的专项检查,领导评价较好,目前正在查漏补齐,迎接下一步的省检。七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今-来,我乡加大计划生育工作力度,以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为手段,以全面排查为方式,以落实手术为重点,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依法查处违法生育行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步仙乡人民政府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