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步仙镇   2015-03-10 00:00
浏览量:1 | | | |

2015-政府工作报告

             步仙乡党委副书记     汤少文

 

各位代表:

      我受步仙乡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回顾2014

   2014-,全上下在委、政府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平安、美丽、幸福步仙为主题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致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干群同心,通过不懈努力,全-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乡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一、克难求进,经济实力持续增强

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9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财政总收入1309万元;完成国地税收入23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2100

    农业农村稳健发展。今-以来,全乡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一是积极发展粮食生产。今-来我乡重点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杜绝耕田抛荒,积极发展早稻集中育秧800多亩,发展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5户,粮食生产今-全市排名第五,被评为市优胜单位,极大的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二是积极推广特色种养业发展。“好运来”生态养鸡合作社等龙头企业有效带动了全养殖业的发展,泉冲平丰牧业发展黑山羊养殖500多头;岳阳县龟山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投资600多万元,目前生猪养殖规模达5000头;鸡、鸭、牛、羊专业养殖户发展到50多家,3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户达20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卓有成效坚持以项目带发展战略,努力在项目策划、跟踪服务、落地见效上取得新突破。一是重点项目适时推进。今-来,乡党委政府紧抓机遇,加大跑进厅力度,不断攻坚克难,解决项目资金、征地拆迁等瓶颈制约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集镇自来水项目投资300多万元,一期工程计划-内竣工,二期工程规划资金196万元,-内竣工;总投资193万的凤凰中学公租房,已基本竣工,解决了凤凰中学老师的住宿问题,为更好的发展教育事业创造条件。二是招商引资成果显著。今-以来,乡招商领导小组成员先后赴广州长沙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在原有招商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华能岳州电厂、蒙西铁路的前期准备工作。今-新进招商项目宝丰矿业,投资2000多万,现已投产,运行良好,效益可观。

    二、夯实基础,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管理齐头并进,全面开展植树造林和各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突出抓好民生实事项目,切实有效改善城乡面貌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

狠抓水利建设。截止目前,2014-,全乡沟渠疏浚工作已经圆满收官,完成沟渠疏浚45000米,受益农田2,其中:岳坊水库各干渠完成清淤;胜利村胡家冲渠道完成维修护砌;石美村青-水库完成维修改造;关王村桃坡堰、石美村廖公塘改扩建已启动;乡五支渠护砌即将启动。

狠抓交通建设。在县交通局的精心指导下,在社会各方的参与和全乡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实施通畅工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完成了北斗、胡兴、安山、广福、石牛、狮形等村10多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北斗村至鹿苑寺旅游公路目前已经完成路基规整拓宽,硬化工作现已启动

狠抓植树造林。根据步仙实际,乡党委政府积极宣传国家的政策,力开展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今-全-共完成造林面积1251亩,超出县局规定的830亩的目标任务。质量合格率100%,良种使用率100%,壮苗使用率100%,全乡绿化率得到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狠抓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项目,继续加大对环境卫生整治财政投入力度。2014-乡财政总投入70多万元,采用以奖代投的模式,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逐步建立长效机制,以集镇、公路沿线为重点,以养殖污染为重点,以点带面促提高。尤其是今-乡整治办组织全体支部书记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现场观摩、集体点评,以典型促先进,以先进带后进,效果非常明显。目前乡容村貌明显改观,群众文明卫生素质明显提升

   三、多措并举平安步仙稳步推进

   我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社会稳定作为乡镇底线工作来抓一是以“义务巡逻”为突破口抓综治维稳。稳定是发展的前提,今-来,我乡始终坚持以创建“平安步仙”为目标,做到“四个到位”。即:“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到位,行为违法的惩处到位”,深入推进平安步仙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干部义务巡逻”为手段,全乡干职积极走访群众,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化解矛盾建立走访台账,探索新型农村社会管理新机制,探索解决群众问题的新方法,解决群众之所需、之所急。二是以“安全排查”为手段抓安全生产。安全是发展的底线,我乡始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以创建市级安全生产先进乡镇为契机,以安全排查为手段,建立好安全排查的台账,抓好以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校车安全、食品药品等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坚持“负责领导带队、每-常规检查、专项突击检查”制,实行领导干部、联村干部“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原则,谁出问题就处理谁,谁的责任就追究谁,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我乡突破重围,成为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三是以“社会优抚”为方法抓特殊群体稳控。我乡始终重点把握几种特殊群体对五保、低保、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以及越战参战军人、民办教师等特殊群体进行登记,尤其是12-份,我们再次对代课、民办老师、乡村医生的情况进行收录登记,进一步完善了管理档案和台帐。今-我乡坚持以“领导抓联村干部,联村干部抓村干部,村干部抓党员,党员抓农户”的有效方式,坚持层层抓落实,对重点人员实行专人监管,并努力做好思想稳控工作;积极开展特殊群体的“优抚”活动,如每-组织召开两次越战、参战军人座谈会、召开“民办教师”的茶话会以及春节前开展的五保、低保送“温暖”活动,确保乡域康泰和谐。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成效显著

我乡始终如一地坚持全面协调发展,把保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各项社会事业齐头并进。

文化建设呈现新面貌。今-来,我乡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重点推进机关“五小”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建立小图书室、小浴室等,极大的提高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县内举办的各种文化活动,丰富百姓业余生活,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今-我乡组织群众参加县“百姓大舞台”活动,获得第二名;在全县广场舞比赛中,我乡参赛队伍赢得三等奖;在全县乡镇篮球赛中,步仙篮球队员表现更是突出,进入了四强,文化兴乡这一发展战略已经呈现勃勃生机。

教育工作出现新希望为促进全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今-来我乡全面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坚持“强基础、求实效、提品位”的思路,把依法治教、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改革创新,强化科学管理,促进教育公平,提高质量效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健全校园安全稳定长效机制,提升学校人防、物防、技防水平,积极创建安全文明校园。二是推进“三化”建设。完成五关小学等合格学校验收,推进学校建设合格化;完善中小学绩效管理机制,推进学校管理规范化;凤凰中学打造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关王小学的“体卫2+1”项目等实现了一校一特色,推进学校特色多样化。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今-来我乡主要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抓好薄弱学科建设”为主要内容,重点加强教师培训,以校本研修为主体,认真完成省、市、县教师各类培训任务。

计划生育再上新台阶。围绕“强基础、升质量、抓落实、上台阶”的工作思想,我乡认真宣传贯彻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征收,健全利益导向机制,计生率、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计生系列保险等各项工作均全面完成任务。市、县评估排队均为一类乡镇,计生服务所办公楼进行了改造,得到了市县局的关心重视。

    其他工作齐头并进。今-我乡标准化财政所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已经成功迎接了省、市、县三级的专项检查,12-底成功创建省标准化财政所;劳动力资源信息采集工作完成2.1万人,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另外乡人大、政协、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工作也取得进步,为我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改进作风,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始终秉持公平、正义,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班子的龙头作用,重点抓好集中学习,不断提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工作水平和引领发展的能力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圆满完成村支两委换届工作;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认真抓好党员的入口关

强化反腐倡廉建设。积极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修订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机关干部考核制度,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治干部走读之风,干部坚持住机关制度;严抓赌博之风;针对管理不规范、村级负债严重、基层组织建设急需加强等现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规范基层组织权力运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抓好行风效能建设。开展村班子述职述廉评议与基层站所负责人民主评议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群众对各项工作的监督力度,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12345公众服务热线和便民服务中心,按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集中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政府执行力得到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回顾2014-,各项工作在重重困难中每向前推进一步,得益于委、政府和总揽全局、坚强领导;我各项事业每取得一项成功,得益于人大依法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干群同心协力、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辛勤工作在农村一线的村各级干部,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步仙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不能回避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没有解决,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可用财力不足,财税新增长点不多,产业特点不明显,农民增收难的瓶颈问题难以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重道远;民生事业建设与群众的愿望还有一定差距,新时期不同群体利益诉求有增多趋势,社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还很艰巨;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还有待深化,效率不高、作风不实、服务不优等问题依然存在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倍加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展望2015

各位代表,2015-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做好全-工作意义重大。2015-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个主题,认真对接县“一二三四”发展战略,突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两条主线,以转型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以科技促创新,坚定信心,稳中求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努力实现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发展目标。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在2014-基础上增长10%,达到8.9亿元;实现财政收入1398万元,增长6.8%;实现经济社会事业同步协调发展。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聚力产业布局,增强农业创收能力

 继续发展粮食生产,开展粮食高产增效创建活动,扩大粮食播种面积3000亩,“压单扩双”增面2000亩,确保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继续巩固发展生态养鸡、生态养猪、生态养鱼、生态养牛等产业,扶持和新建3—5个专业合作社,力促群众增收。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扎实推进沟渠疏浚工程为农民增产增收创造条件。

二、聚力社会管理,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整治集镇、乡村环境卫生为切入点,加快推进中心集镇规范改造;结合各村资源优势,着重加强特色村、典型村的建设,以点带面,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坚持疏堵结合,加大巡查禁违、依法拆违、从严治违力度,依法打击违法用地行为和土地非法交易,实现“零违建”目标。通信访和服务渠道,完善领导包案信访接待等制度,依法依规依情妥善处理好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继续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村两级巡逻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巡逻力度,切实提高治安防控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交通、消防、建筑、校园、食品、烟花爆竹经营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坚决防范和杜绝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认真做好“12345”公众服务热线和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开创社会管理新格局。

    三、聚力民生改善,构建社会事业和谐

    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始终把富民增收作为民生幸福的重中之重,多渠道组织技能培训、引导就业,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新农保工作继续做好低保、特困户等弱势群体的动态管理,确保弱势群体生活保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济困,持续加大群众临时困难和病灾救助帮扶力度;创新志愿者社会服务模式,在全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推动教育发展。依法保障和加大教育投入,努力促进教育公平。重视和加强学前教育,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巩固普九成果。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加强校车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成立发展留守儿童协会,继续向外广筹资金,继续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帮扶力度,从物质和心灵上给予他们实际的帮助。促进文化繁荣。积极组织好广场舞竞演、送戏下乡等活动;大力推广皮影戏等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提高“农家书屋”、群众活动中心、广场等文体设施建设与利用率,大力弘扬优秀文化,丰富群众业余文体生活。推进卫计事业。稳步提高新农合参合率,认真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广泛开展卫生和健康教育活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逐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倡导生育文明,严格实行计生目标责任制,提升计生工作水平,开展优质服务,有效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四、聚力作风建设,提高政府施政水平

 政府自身建设是为民服务的基础,在新形势、新任务下,我们务必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要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大力克服懒政、怠政,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执行力力求打造法治、责任、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全面建小康社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任何困难都不能改变我们步仙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坚定信念,任何挑战都无法阻挡我们加快中国梦步仙篇章的伟大征程。回忆过去,我们心怀坦荡、感概万千;展望未来,我们胸有成竹、信心百倍。让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依法监督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人民,振奋精神,坚定信念,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步仙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