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仙镇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规划
来源:步仙镇   2017-02-08 00:00
浏览量:1 | | | |

2016-,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紧紧围绕“项目支撑、城镇带动、产业富民、多措兴镇”的发展战略,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抓好党建、项目建设、精准扶贫、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集镇管理、并村改革等重点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现将一-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固本强基,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是抓重点,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今-是换届之-,4-份镇党委换届圆满结束后,马上又于11-迎来了镇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我镇党委、政府一方面高度重视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组织干职集中观看《镜鉴》和学习“九严禁”换届记律要求,要求各干职签订了严守换届纪律个人承诺书,另一方面,狠抓关键环节,认真做好了选区划分、选民登记、代表推举、委员协商等操作程序,旗帜鲜明地坚持了三项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扬民主、和坚持依法办事,确保了整个换届氛围风清气正,工作进展有序。

二是重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

我镇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督管理,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坚持作风建设永不放松。

加强对全体机关干职、党员的培训学习。认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党政班子集体收看十八大盛况,党政班子专题学、机关干部集中学、村组干部分片学,全面理解十八大精神实质,密切联系发展实际,将十八大精神深入基层党员群众,落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宣传思想理论水平;组织全镇党员冬春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提高了党员的法治意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高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各支部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党员学习时政、观看红星视频;组织镇、村、部门干部多次在大会前观看了《镜鉴》等警示片,增强了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意识。

严格机关管理制度。为严格上下班、考勤、会议和学习等制度,制定印发了步仙镇机关管理一系列制度,全-进行干部作风督查15次,有效地整肃了干部作风。

三是重基础,搞好村级组织阵地建设。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着眼于全镇基层党建基础比较薄弱的现状,我们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摆在突出位置,重点抓好党组织阵地建设。

加大投入力度。全-投入10万元,为每个村添置了一批电脑、投影仪、打印机、音响等办公设备,完善了远程教育站点设备配置,确保每个支部都有标准化的常办公场所和村活动中心;对需要规范的各类标牌标识、图文资料由镇统一按要求制定并下发至各支部。

完善各项常工作制度。“村支两委”各项工作制度和办事流程挂牌上墙,同时按制度牌要求严格落实。阵地的规范完善方便了群众办事,舒适了干部办公。

四是勤指导,加大对村级党组织工作的指导力度。

加大联点力度。我镇在并村改革工作完成后重新制定了联村干部名册,按联点领导、党建、行政三类为每村明确了3名分工明确的联村干部,强化了队伍保障,党建联村干部主要负责指导联系村的党建工作。研究制定-度党建工作规划、-工作计划、制度和措施,指导并督促党建业务等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常督查。针对“村支两委”各项常工作,做到各联点负责干部和镇纪委不定期的对支部进行明查暗访,确保各村支部常工作、村干部值班制度和为民办事服务制度,“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按时按要求落实到位。

二、坚持统筹兼顾,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

一是着力农业基础,夯实承载能力

农业增产增效有业绩。以农业结构调整为重心,落实早稻集中育秧秧田面积900多亩;五关、胡兴、辛淑三百亩绿肥示范基地和松溪百亩油菜示范基地顺利通过了县里验收;松溪村文昌组被定为国家粮食监测点,实现了监测点“四个全覆盖”;以松溪、关王为示范片,积极创建“绿色高产高效”示范乡镇,经田间测产和实际测产,平均亩产498.6公斤,示范效果显著;抓好农机补贴工作,全-共补贴购机农户162人,补贴金额70余万元;积极培育创建1000亩以上种粮大户2户、500亩以上合作社1户、200亩以上种粮大户1户,申报家庭农场3个,创建农机专业合作社2个、农机示范户10个,其中岳禹合作社、建农合作社成功获评省先进农机合作示范社;积极扶持农机合作社发展,为岳禹水稻专业合作社的一体化钵毯暗室育秧项目争取扶持资金40余万元,为建农农机合作社的高速插秧项目争取扶持资金8万元;这些成绩的取得,为我镇农业的集约化、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基础设施完善有成效。投资110万元,完成小二型水库处险加固4处,骨干山塘处险14处,渠道维修“百千万工程”2条,共计3000米,其他渠道整修8条,共计6000余米。投资60万元,完成水厂管网延伸至付胜村,管网铺设延长3200米,解决了900余人安全饮水问题。美丽乡村建设有亮点。抓住石美村被列为全县美丽村、村庄整治示范村的契机,以打造全镇亮点为目标,投资162万元,进行了破旧房屋新建、改造,主干道道路拓宽、硬化,雨污分流排水管网改造,景观休闲广场新建等建设,石美村再获市级秀美村庄荣誉。

二是突出项目招商,增强发展后劲

蒙华铁路项目进展顺利。目前蒙华铁路红线内的合法房屋征拆、坟墓迁移、经济林补偿都已基本到位,净地移交率达到了90%。同时镇指挥部配合县指挥部的统一行动,进行了一次声势浩大的拆除违法建筑行动,共组织300余人,拆除蒙华铁路红线内违法建筑17栋,拆违面积达8000平方米,为蒙华铁路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良好的施工环境,来势喜人。20MW农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奠基。该项目作为步仙镇今-重点引进的项目,目前已完成550亩承包土地租金协议、市县发改委项目批复、基础设施前期施工合同、主体工程开工方案,并于8-30成功奠基,该项目前期投资约为1.6亿元,预计-均发电量2019万度,-均收益约2000万,2017-实现并网发电。生态建设优势吸引招商。热情接洽广东省云东海总商会来步仙考察,向其详细推介了步仙镇的发展变化和目前招商引资的意向,带领考察团参观了我镇独具特色的几个景点,诚邀在粤湘商反哺家乡,多渠道发展。

三是攻坚精准扶贫,加快富民步伐

今-以来,我镇的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全县脱贫攻坚总体要求和实施意见,分阶段、有步骤地扎实推进。一是进一步落实精准识贫工作。对全镇641贫困户就“七个一批”情况,按村按户进行分类整理,为逐户精准落实扶贫措施做好铺垫。二是进一步精准落实扶贫项目。一方面,截至11-底,已落实扶贫户“危房改造”项目42户,落实项目资金56万元;另一方面,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目前全镇所有扶贫户金融授信已完成,落实扶贫户免息贷款81户,发放贷款资金393万元。三是进一步加大贫困村产业帮扶。一方面与好运来养鸡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对接,开展“罗内土鸡”养殖扶贫项目;另一方面我镇贫困村原石龙村采用农户入股的形式,投资80多万元,建立蘑菇种植基地30多亩,打造出了香菇产业“基地+农户”精准扶贫”新模式。

四是加强综治安全管理,维护社会和谐

社会治安综合管理不断加强。以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为总抓手,加大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力度,努力抓基层创建工作,加强信访综治维稳工作中心建设,截止目前,全镇共调解案件80余起,调解成功率约83%,回复12345公众服务热线督办单195件,回复满意率达90%,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常抓不懈。继续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严防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与企业、村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将安全生产纳入对村级考核“一票否决”范围。对全镇校车、非煤矿山、加油站、烟花鞭炮市场进行了8次专项检查,关停1家石场,及时化解了各类安全隐患,全-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森林防火火源管控常抓常严。全面完成-度营林任务,共计造林3069.5亩。认真贯彻县森林防火工作的有关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以野外火源管控为重点,实行以村为主,村民自治,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一是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共计出动宣传车25台/次,制作宣传横幅28条,设立水泥防火宣传牌21块,制作大型不锈钢宣传牌21块,发放宣传资料19700余份,并聘请了21名专职巡逻人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二是抓好村级扑火队伍建设,各村均成立了防火巡逻队及扑火队;三是注重野外火源管理;四是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制度;五是加大经费投入;六是明确责任追究,对因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森林防火工作职责的相关责任人,严格按照《步仙镇森林防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惩处到位。

五是关注民生民利,保障惠民福祉

重视新农保和新农合工作,提高新农合、新农保参与比例,今-,新农合、新农保参保人数分别达33232、15930人,实现了新农保和新农合的全覆盖。

加快推进民政信息化建设,针对各类民政对象全面构建规范、完整、动态的电子台账,争取一切政策和资金对全镇的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生活困难群众进行扶助。

推动文化事业发展,投入20万元,为文化站更新相关设施;积极组织参加县级广场舞比赛,开展步仙镇全民健身广场舞比赛,成功举办“欢乐潇湘 幸福岳阳秀美巴陵和谐步仙”百姓大舞台群众文艺晚会,丰富群众休闲生活。

立足镇情实际,围绕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这条主线,将原有21个行政村撤并为9个建制村,减幅达57%,建制村合并工作顺利推进。

认真开展计生优质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力度,促进了计生工作全面发展。

今-争取危房改造项目155户,发放农村困难户住房补助款139.4万。

全面实施“科教兴镇”战略,加大投入扶持教育事业的发展,付胜小学40套周转房建设项目已完工入住,中心学校、凤凰中学等学校都对办学条件进行了相应规模的改善,共争取项目资金投入近400万元;2016-县一中录取40人;关爱留守儿童协会资助了一批贫困学生,奖励了一批优秀学生及教师。

以规划为龙头,树立生态立镇理念,编制完成全镇9个村的简约村庄规划,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和规范建房村庄整治工作,从紧控制建房审批与管理,共审批新建房屋357幢,补证39户,调处建房纠纷20起,停建处理违建32幢,组织拆除违法建筑4幢,做到了有法可依。

切实加强集镇环境卫生管理工作,集镇卫生保洁投入12万,建立了4人集镇保洁员队伍,做到每天清扫街道洒水,集镇环境卫生水平不断提高。

新装户户通900户,解决了全镇无有线区域的用户长期无法收看广播电视的问题。

三、坚持执政为民,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入

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廉洁从政作为增强党政公信力的有效手段,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注重从各个环节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主动履职、加强协调,全面落实党风廉洁两个责任。

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狠抓落实。一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制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划清任务分工,形成镇领导班子全面负责、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及职能办公室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二是巩固基础,层层落实。修订完善面向基层党组织的党风廉洁责任制考核办法,与原21个村、各部门党支部负责人签订责任状,结合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等内容,明确责任追究,对违纪单位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是突出重点、加强教育,扎实开展党风廉洁宣传教育。

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预防腐败的第一堤坝,通过开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反腐倡廉形势教育、党章党纪法规专题教育等活动,实现警示教育的制度化、经常化。一是坚持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每-制订学习计划,每-一次中心组学习活动,将反腐倡廉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党纪政纪和法制观念以及廉洁自律意识,筑起思想上的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提高勤政廉政的自觉性。二是健全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制度。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从政道德教育活动,通过视频教育、专题党课进行集中培训,增强党员干部尤其是新任村干部服务群众、廉洁从政意识。三是创新载体增强教育效果。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知识竞赛、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发放“致干部家属的一封公开信”、定期短信提醒等方式,转变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三是健全制度、发扬民主,认真落实“三公开”制度。

坚持做好党务、政务、村务监督各项工作。对党务、政务工作,坚持每-公开,重点是公开办事程序,公开重大事项。镇级重大经济指标计划情况,财政税收、计划生育完成情况均按季度实行了公开。制定《步仙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及责任追究办法,对原21个村的村务严格按照要求实行了每季度公开,重点是村级集体经济、村干部工资分配、集体投资项目运作情况。通过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加强和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基层干部的廉洁自律。

2016-步仙镇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取得的这些成绩与上级的要求和全镇人民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够大、新农村建设推进不平衡、农民增收速度还不够快、村集体经济壮大难找支撑点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二、2017工作计划

2017-,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攻坚期,我们将全面贯彻中央“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总体战略部署,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产业兴旺、生态美好、民生殷实、社会和谐”战略部署,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走“生态为基、绿色崛起”的发展道路,以项目工作为抓手,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核心,以依法治镇和从严治党为保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抓基层党建,打造活力步仙。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下村具体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继续深化组织全镇基层党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重点搞好党建政策理论、党员权利义务、党纪党规等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重点做好新村换届选举工作,按照“一好双强”的要求,选优配强新村“两委”班子成员。

2、抓生态旅游,打造绿色步仙。依托岳坊水库和鹿苑寺的生态人文旅游资源,在已拟定的将景区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休闲水世界、养老旅游、乡村慢生活体验、农家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景区的规划和设计上,正式开始推进乡村旅游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生态公益林管护和补偿资金的监管力度,做好生态农(林)业、观光农(林)业、乡村旅游的结合文章。

3、抓产业升级,打造高效步仙。坚持向特色化转型,稳定发展高效粮食生产和油菜生产,全力恢复绿肥生产,大力发展高效蔬菜。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着力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继续扶持岳禹水稻和建农农机等专业合作社,做强做优“好运来生态土鸡”和“乡里香菇”等农业品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严厉打击无理阻工闹事等破坏工程建设环境行为,强力依法推进蒙华铁路、20MW农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

4、抓镇村建设,打造美好步仙。以狮山村石美片村庄整治成果示范带动,全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水墨丹青新步仙。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等工作,进一步加强镇村管理,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启动狮山集镇污水处理厂、休闲广场、农贸市场建设、垃圾处理站等项目建设;启动并完成敬老院改造;启动柏凤路硬化建设;完成S316线省级公路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集镇功能。

5、抓精准脱贫,打造幸福步仙。2017-,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最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向“户脱贫、村出列”发起最后进攻,全力做好第三方评估验收工作。一是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我们将把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聚集地区列入基础设施重点倾斜地区,利用“一事一议”、移民搬迁、扶贫开发等专项资金大力解决上述地区的生产生活环境,从硬件上扫除发展难的障碍。二是加强产业孵化力度。以金融扶贫为推手,依托龙头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在技术、资金、信息上的优势,把企业、合作社和产业扶贫攻坚捆绑起来,按照“一村一品”的模式孵化一批带动性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从产业上扫除增收难的障碍。三是强化结对帮扶责任。充分发挥“一对一”结对帮扶作用,干部“一对一”结穷亲,群众不脱贫、帮扶不脱钩,定期上门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帮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找到致贫原因,从思想认识上扫除我要脱贫的思想障碍。

6、抓社会事业,打造和谐步仙。协调推进社会事业。加强依法行政、依法治镇工作,加强法律的宣传教育,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推进法治步仙、平安步仙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整合教育资源,全力迎接省级两项教育督导评估检查。完善镇村卫生基础设施,建立科学规范管理制度。整合农村公共文化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继续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严防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确保低保、五保、城乡救助等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推进新型农村医疗合作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确保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危桥加固项目、小农水项目、岳坊水库水源保护工程等民生工程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