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仙镇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步仙镇   2019-01-08 10:21
浏览量:1 | | | |

2018年,步仙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要指导精神,并以“五抓五促”为工作重点:抓基层党建、促精准扶贫;抓社会管理,促和谐稳定;抓民生实事,促乡村振兴;抓步仙特色,促经济发展;抓目标考核,促工作落实,全镇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事业进步,呈现出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全镇上下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全镇经济和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大发展。

一年来,我们多措并举协调推进,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经济发展增势强劲,为美丽步仙建设夯实了发展基础。

一是镇域经济和谐发展。今年,全镇财政总收入2141万元,增长11%;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22929元、14939元,分别增长7.8%、8.8%。同时,加强招商引进,成功引进湖南鹏正有限公司和三叶风力发电两家企业。我镇还积极引荐步仙籍知名乡友胡灿辉总经理,促成湖南盛路宸博铝业项目成功签约落户我县。另外,我们目前还有几家优质招商项目正在积极对接中。这些招商成果充分说明了,我们步仙镇当前的社会口碑和形象正在逐步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二是现代农业提效增量。加快实施农田整治,完成2018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数据采集工作,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落实早稻集中育秧秧田面积559.2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关王、松溪两村发动合作社、种粮大户积极参与省“优质湘米工程”,种植优质稻面积由去年的2250亩的基础上扩大到3400亩。有效对接落实农业保险水稻承保工作,落实水稻承保面积5.4万亩,油菜理赔面积1.3万亩。抓好农机管理,对全镇农机操作手进行了安全培训并实行建档管理,落实了农机年检年审和购置补贴工作,为农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我镇岳禹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不断扩大规模,树立合作社品牌形象,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今年10月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人物》栏目对岳禹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唐禹进行了专题采访。同时,关王村用良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市先进种植大户称号。

一年来,我们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为美丽步仙建设开拓了新的局面。

一是农村路网更加健全。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投入近800万元完成步仙湖村、北斗岭村通组公路13.9公里、窄路加宽9公里,松溪村登龙桥至凤凰村断头路、窄路加宽8公里,狮山至山美村断头路、窄路加宽2.2公里等道路建设。投入180余万元实施新合村落马桥、仙桥村新淑桥、关王村湖南桥桥梁修缮项目。

二是水利基础更加稳固。投入120余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安全饮水管网延伸至关王、松溪、新合村目前已完成主网建设;对关王、步仙湖村实施节水工程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256.3万元;申报解决山塘清污33处,计划投资39万元,申报解决面上工程98处,山塘除险38处、渠道清污护砌34条、整修堰坝16座、维修渡槽10处,总计经费159万元;完成大坳渠道山美段小农水节水工程改造项目,总投资716万元。

三是村庄规划更加科学。一是完成“空心房”整治一期工作,全镇已拆除破旧空心房259栋,拆除面积51352平方米,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环节,其在节约利用土地和规范农村空间布局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制定出台了《步仙镇开展“三沿六区”乱埋乱葬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和《步仙镇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管理办法》,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积极引导群众入葬公墓。同时加快推进公益性墓地的建设,结合各村地域选址、群众意愿等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打造亮点村,并在建设上给予一定的经费保障。三是自启动岳阳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来,确定国土二调耕地面积为34774亩,完成松溪村土地确权工作,顺利通过省确权办验收,我镇土地确权工作得到省市县相关单位的一致肯定。

四是人居环境更加舒适。一是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责任地段和工作目标,全面实施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二是健全乡村环境保洁机制,落实镇村保洁经费,确保镇、村、片组保洁员队伍稳定。三是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保洁活动,继续加大对村、社区以及公路沿线等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四是继续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加强水环境治理,全面实施“河长制”管理。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以村(居)纪检队伍、村务监督组织、村规民约、家规家训“四位一体”基层民主监督约束机制建设为抓手,整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力量,针对农村人情风盛行,“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和殡葬中的陈规陋习,大力实施禁炮限塑,持续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整治行动。真正让村民得到了实惠,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五是功能配套更加完善。投入400余万元对狮山集镇进行提质改造、投入500余万元新建镇卫生院综合服务大楼,启动了蒙华铁路货场及连接线道路建设,预计投入资金2300万元;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松溪村,全年投入860余万元实施了唐儒片、石洞组秀美乡村休闲广场建设,X133松溪至安山村道路拓宽提质,松溪付主干道两侧道路拓宽提质、护砌和绿化,全村道路安保工程,大塘组沟渠新修、凤凰水库维修、裕马门首塘清淤护砌加固等。

一年来,我们始终奉行民生至上,着力推进惠民实事,民生建设成果丰硕,为美丽步仙建设激发了内身动力。  

一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年实现三大目标任务:91户349人脱贫、步仙湖村退出贫困村行列、全镇贫困发生率降至1.39%。产业扶贫:安排产业扶贫引导资金、奖补资金户均600-800元,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最大程度上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就业扶贫:我镇共有180户有富余劳动力的贫困户在帮扶责任人的动员介绍或参加我县“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创业培训”掌握致富技能后外出务工就业。小额信贷:2018年我镇共对118户贫困户办理了小额扶贫信用贷款,共计发放扶贫贷款580万元。政策兜底:今年全镇经过清理排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11人进行了政府兜底保障,做到应保尽保。教育助学:我镇贫困家庭中的414个在校学生全面落实了学生教育助学补助,实现了贫困户就读学生助学全覆盖,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不失学、不辍学。健康扶贫:对部分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家庭由民政给予了大病医疗救助或临时医疗救助、残疾人补助、民政救济慰问照顾等,同时针对全镇贫困户落实了大病救助一批、慢性病签约服务一批贫困户。

二是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加强。今年我镇劳动站参与县就业局开展的“春风行动”及组织贫困劳动力就业推荐两次大型的就业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人员130余人。全面完成全民参合、参保计划,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续保14834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2417人,参保率达到96%,截止12月份,我镇医疗总费用达到2605万元,报销费用2241万元,有效防范了全镇群众因病致贫的情况发生。建立健全老年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居民基础养老金、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继续调高;累计发放民政优抚补助18万元,农村低保补助资金130万元,农村五保分散供养费用150万元、残疾人生活补助、护理补贴26万元,大病医疗救助资金28万元,全镇5500名60岁以上老人领取了基本养老津贴共计675万元。

三是教育投入稳步提升。今年来,我镇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投入200余万元用于凤凰中学、东岳小学、北斗小学新建食堂,狮山小学新建厨房及教师周转房,中心学校本部、凤凰中学、中心学校、关王小学食堂进行明厨亮灶改造,北斗小学和中心学校分别建设4套和12套公租房。中心幼儿园、五关小学投入资金60万元进行校园改造。全镇学校共添置餐桌椅1200余套,学生就餐环境得到切实改善。

四是社会治理不断深化。今年来我镇狠抓平安创建工作,确保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一是以“义务巡逻”为突破口抓综治维稳。结合我镇的平安月创建活动和综治民调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发动镇村党员干部开展义务巡逻,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化解矛盾;建立走访台账,探索新型农村社会管理新机制,探索解决群众问题的新方法,解决群众之所需、之所急。围绕“四个到位”,即:“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到位,行为违法的惩处到位”,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步仙建设。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理念,认真做好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日常维稳工作。二是以“安全排查”为手段抓安全生产。安全是发展的底线,我镇始终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以巩固安全生产先进乡镇成果为目标,以安全排查为手段,建立好安全排查台账,抓好以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校车安全、食品药品、烟花爆竹集中整治等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工作,在人口主要集聚地,开展安全生产月大宣传,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为群众讲解安全生产知识。平安创建活动的持续开展,让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取得显著成绩,并在湖南日报、岳阳日报和相关媒体上进行了宣传和推介,得到群众一致好评,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今年我镇森林防火工作成效显著,荣获岳阳市“森林防火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提高效率转变作风,着力抓好自身建设,履职能力全面强化,为美丽步仙建设提升了服务效能。

我们在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反腐倡廉”专题警示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高效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1件、办复率100%;政务公开扎实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8条,公开的深度、广度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