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仙镇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重点
来源:步仙镇   2020-02-11 11:26
浏览量:1 | | | |

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年,也是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一年。今年以来,步仙镇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三大攻坚战”着力解决群众突出问题,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开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2019工作完成情况及工作亮点

一是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转变干部作风,从头把好了主题教育的政治关、思想关和程序关,确保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高标准、严要求、能落实。把作风建设贯穿于主题教育始终,确保学习教育原汁原味、知行合一,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拿出成果,检视问题从严从实、盯住不放,整改落实稳中求进、务求实效。

二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凤凰村、狮山居委会居民集中建房点项目进展顺利,集镇提质改造、卫生院大楼新建、凤凰中学食堂新建项目均已完成。启动狮山集镇集贸市场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蒙华铁路连接线项目顺利推进。特别是柏凤线道路的白改黑项目,获得了群众和在外乡友的一致好评。随着这些项目的完成,步仙的发展活力和后劲将进一步增强。

三是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明显。今年,我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开展效果明显,全镇拆除空心房等四房共13.2万㎡,清理成量垃圾3000余吨,疏浚沟渠47公里,治理黑臭水体82处,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74个,新增和改造主干道45公里,绿化主干道35.4公里,32个屋场完成乡村风貌提质任务。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积极探索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常治长效机制,借鉴成功经验补短板。我镇山美村在全县组织的美丽村庄创建入围筛选集中PK活动中,突出重围,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成功入围。

四是重大风险防控取得实绩。近年来,我镇多措并举加强重大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各类风险的评估,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完善系统防范化解风险方案,明确每个阶段风险管理的重点,充分估计最坏的可能性,通过科学的风险处置,取得了明显效果。成功化解好1994年原安山村的杀人刑事案件,以及多年来步仙湖村陈双田经济纠纷案件两起积案,确保了步仙的平安稳定的局面,为平安步仙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是人大工作有创新。人代会后,镇政府第一时间对5个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任务分解,将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细化分解为6大项、12个子项具体任务,明确牵头党政负责领导、责任部门,建立了由镇政府主要领导总负责、相关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各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各责任单位对照任务分解情况,建立内部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有力推动了各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实施人大代表票决制,进一步发挥了人大代表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政议政职能,确保党委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能够切中人民所急所需所盼所想,成为真正的民生工程。

六是民生及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深入开展服务三农承诺活动,年初确定的十项19件民生实事好事及其他各项惠民事项全力推进。成立步仙镇教育基金会,募集基金款200万元,用于对贫困学生和优秀教师的资助与奖励。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来我镇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

1.我镇地处偏远山区乡镇,资源环境不足,受自然环境、经济基础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制约,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已不能满足当前农业经济发展的需要,需要进一步引起重视。

2.部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都存在思路不清晰、政策不健全、举措不成形的现象,一些发展靠前的村也因发展思路单一,资 源得不到充分利用,优势发挥得不明显。

3.镇级财务运转经费不足。例如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每年乡镇需要在县配套资金的基础上,每个村再投入几万元以上的专项费用,对于我镇没有工业产业收入的情况,镇财政也是举步维艰。乡镇要进一步将资源环境优化,希望县政府考虑乡镇实际,加大对偏远山区乡镇资金和项目的投入。

 

三、2020年工作重点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要继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对重大项目要坚持一个项目、一班人马,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对已开工但进展缓慢的项目,要督查原因,提出对策,解决问题,加快进度。尽快完成狮山居委会和凤凰村集中建房点项目扫尾工作;强力推进蒙华铁路连接线项目、集镇农贸市场、污水处理厂和综合停车场等项目建设。争取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大楼建设项目,对步仙湖村岳坊水库防汛道路进行升级改造。

二是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和集镇建设。以山美村和松溪村为重点,兼顾其他大面村建设为基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始终坚持常治长效这一机制,不断巩固提升集中攻坚成果,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治长效。先后统筹打造好以狮山关王、五关和进化集镇建设,同时突出规划引领,以“治脏、治乱、治水,增加绿化,增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为重点,实施“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工程,规范车辆停放,整顿市场秩序,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推动集镇管理向乡村延伸。

三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我镇将全面完成脱贫攻坚脱贫任务,将全镇贫困人口发生率降到2%以下。具体措施: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一批贫困户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持续加大扶贫投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和社会救助,加大对贫困学生帮扶,引导劳务输出,实施社会保障兜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四是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面落实党的农村政策,保护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强宣传引导,激发内在潜力。一是组织不同层次、不同范围的党员干部、群众和种养殖大户到周边乡镇或县市区进行参观学习,着力解决干部群众思想认识问题。二是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进一步引导、激发农户参与农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三是培育新型农民,提供优质服务,增强调整活力。着力抓好对农民的农业技术服务,经常性的组织农技、畜牧、等涉农部门技术人员,深入农户、田间指导科学种、养,解决好群众在农业结构调整中遇到的难题,确保群众积极性不受伤害,提高群众农业结构调整成功率,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这一中心目的。

五是实效抓好社会稳定工作。一是要切实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继续坚持打防结合的方针,按三年规划目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建立和健全镇、村(社区)两级安全防范和社会矛盾调解网络。二是继续推进平安步仙创建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开展安全生产、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宣传活动,开展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三是继续做好群众工作。让治安巡逻常态化,不走过场,及时化解矛盾,以问题整改台账为蓝本,问题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绝不拖延推诿,确保社会综治平安稳定。

总之,2020年我镇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不折不扣抓落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突出优势、抢抓机遇、跨越发展、重塑步仙发展昔日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