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仙镇2021年工作重点
来源:步仙镇   2021-04-29 09:23
浏览量:1 | | | |

一、抓现代农业,全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大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集约、转型、特色、特产、提质增效上做文章,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稳定粮食生产。重点抓好标准化粮田建设,做好技能培训、业务指导等工作,努力提高粮食生产水平。

强化惠农政策的落实。全面落实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训,积极引导农民有序外出务工经商,促进劳动力就地转移,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增加农民工资性、经营性收入。

二、抓生态建设,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生态建设,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发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继续投入大爱卫运动,确保乡村面貌大幅改善。

三、抓城镇建设,全力提升城镇化发展水平

科学把握城镇发展方向,继续加大投入,全力提升步仙镇城镇化发展水平。积极完善城镇功能,不断加大城镇基础设施投入;健全城镇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加大城镇监管力度,严格控制违法建设。

四、抓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经济发展

科学谋划项目。结合步仙实际,围绕集镇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建设等项目,同步谋划、分批实施,力争“十四五”期间惠民、便民项目遍地开花。

全力推进招商。坚持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抓手,进一步完善机制,开拓创新,优化环境,努力实现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新突破。坚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大力推进凤还巢及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工程。

做好与县重大项目的对接。积极搞好服务,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重大项目的征地拆迁协调服务工作,为县重大项目实施提供好要素保障。

五、抓统筹协调,全力推进社会事业进步

坚持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加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力提升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加快发展卫生事业。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强村卫生室的管理,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

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加强镇文化站改造建设,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群众文体活动,积极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

统筹发展各项事业。继续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六、抓民计民生,全力推进和谐步仙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改善民生,坚持发展共享,强化社会保障和服务,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镇人民。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做好失地农民生活保障工作,实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加强农村低保、计划生育、城镇困难群众的生活救助工作。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加大源头防范力度,建立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制,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积极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认真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

加强社会综合管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扎实开展“平安步仙”创建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