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仙镇2022年工作重点
来源:步仙镇   2022-04-08 16:41
浏览量:1 | | | |

2022年步仙镇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推进“四区”建设,突出乡村振兴工作重点,结合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五到五促”工作,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奋力谱写步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抓粮食生产,助力农民增收

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契机,着力解决基础设施落后问题,持续激发土地活力,夯实粮食生产安全基础。大力开展化肥减量增收工作。以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为抓手,采取“送教上门”等方式,加大对种粮大户的引导,进而在全镇范围推广开,同时把配方施肥与化肥减量行动相结合,提高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水平。

二、抓乡村振兴,改善农村面貌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紧盯易返贫致贫人群的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从动态监测、社会救助、医疗保障、关爱服务、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提高帮扶质量。结合“五到五促”工作,精细化、网格化开展监测户、“六类人员”等群体的跟踪帮扶。

巩固省级卫生镇创建成果,进一步规范集镇管理,重点整治出店经营、违章停车、“牛皮癣”广告等行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充分发挥“两站两员”、党员、志愿者等群体力量,常态化开展交通疏导、卫生保洁、护学护岗等行动。持续保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深化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等工作,将“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理念贯彻落实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抓好村庄治理。实现村庄面貌日新月异,配套功能日趋完善,人居环境日渐舒适。

推进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依托鹿苑寺、彭遨将军故居等特色资源,积极培育生态游、乡村游、休闲游等农旅结合产业,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带农,为全域旅游注入新元素。

三、抓项目建设,提高生活水平

在2022年底前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新增4000户集中供水对象,对现有自来水管网进行提质改造和延伸,解决群众饮水不便的难题;完成罗水河水域治理和天然生态保护林等项目的建设,保护好本地丰富的林木资源,进一步改善步仙本地山水风光;完成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扫尾工作;完成狮山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提高公立幼儿园办学水平;完成岳坊水库灌区节水灌溉项目,对岳坊总、支干渠进行维修加固;完成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项目,通过铺设污水管网,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和无害化处理;积极招商引资,在土地租赁、执照办理、政策优惠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扶持,争取在2022年引进优质企业(产业)1个,不断提高群众收入,打造地方特色品牌。

四、抓民计民生,构建和谐步仙

坚持以人为本、发展共享,持续改善民生,强化社会保障和服务,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镇人民。做好农村低保、特殊群体、大病重灾家庭等困难群众的生活救助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重视信访工作,积极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妥善解决群众诉求。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扎实开展“平安步仙”创建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五、抓社会事业,促进全面发展

加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提升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村卫生室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加强镇文化站改造建设,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群众文体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相关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积极引导群众不断革除社会陋习,推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文明节俭事宜。

六、抓学习教育,加强政治建设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精神力量,更加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学深学、以学促做、边学边改,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显先锋本色。

七、抓五到五促,紧密干群联系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扎实开展“五到五促”工作。广泛动员流动党员、在外乡贤等结队帮扶,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作用,从联系服务措施出发、从优化干群关系出发,做到情况了解到位、日常联系到位、入户走访到位、必访必记到位,真正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五到五促”带来的新气象。认真开好民情分析会和民情碰头会,收集、调处、化解群众生活中的痛点难点,集中力量为群众办实事。防范干部“机关化”,要让干部下得了田间地头、听得懂方言土语、做得来脏活累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八、抓基层治理,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明晰党建目标任务,加大督查讲评考核力度和干部政治监督、纪律监督力度,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水平。要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县委“六个严禁”要求,延伸到“8小时”之外,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干部队伍。要设置党员示范岗,不断提高窗口单位乃至全镇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要严肃机关工作纪律,促进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建设好服务型机关,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在家门口享受到最优质的服务,让我们的干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家里人,让我们的机关成为老百姓家里热情好客的穷亲戚,而不是对老百姓颐气指使的富地主。二是关心干部思想生活动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员冬春训和集中轮训,确保年末全镇党员轮训数达85%。要将干部谈心谈话常态化、制度化,做到从政治上关怀、思想上激励、生活上关心,对有特殊困难的党员干部,给予适当的关心照顾。三是鼓励单位个人争先创优。鼓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开展支部书记比学赶超互动,盘活闲置资源、带领群众致富。引导年轻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展露锋芒、展现风采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以不争先进就是落后,不争上游就是下游的进取精神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