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仙镇2023年工作重点
来源:步仙镇   2023-03-13 09:25
浏览量:1 | | | |

2023年,步仙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加快推进“四区”建设战略定位,以解放思想,团结奋斗,务实为民,接续奋进步仙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工作思路抓实常规工作、盯紧底线工作、攻坚重点工作,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聚焦“党建引领”,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效应,深入开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等系列活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三是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进一步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坚持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四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罗水亲音·红心向党”党建品牌为中心,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深化党支部规范提升行动,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创新。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党建引领-分线层级管理-网格化治理工作体系。依托“五到五促”“四亮创建”“罗水亲音”网格屋场会等平台,组织干部“大练兵”,发动党员“大结对”,真正做到让步仙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最优质的服务。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整肃机关作风“十疴”、叩问灵魂“十问”、坚守奋进“十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始终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二、聚焦“质量高”,着力汇聚步仙产业动能

聚焦高质量发展,高举发展大旗、强化发展担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岳州电厂、矿业项目落实落地,加快中心学校和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项目的实施,全面依托土地整村流转,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步仙实现效益最大化。

三、聚焦“生态美”,着力推动步仙绿色发展

一是持续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快已建矿山升级改造,对症下药解决遗留问题,关停不合格的矿山,促进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大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灭火工作。试行林地整村流转,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认真落实“河林田长制”要求,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加强岳坊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巩固禁捕退捕成效,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二是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成果,以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完成“视线内无垃圾”向“全辖区洁净美”的转变。深化“清洁村庄”创建成果,推动村庄清洁行动由“村村干净”向“家家干净”转变。加强电力、通信维护梳理工作,确保线路整齐、美观、安全。

四、聚焦“乡风好”,着力提高步仙文明程度

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争创市级文明乡镇。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节俭事宜,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反对铺张浪费行为。深入发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查处违规违纪、大操大办、大搞封建迷信活动以及在社会上造成严重影响的行为,推动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

五、聚焦“治理优”,着力提升步仙治理水平

一是全力维护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加强对交通顽瘴痼疾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底线工作的调度和督查。抓好应急管理、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防灾减灾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风险隐患排查,防范打击电信犯罪。二是切实抓好综治维稳。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全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全力构筑立体化防控网络,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解决,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三是深化平安步仙建设。继续推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六大行动”,充分发挥网格志愿者的优势,强化基础信息、社情民意、治安隐患等有关情况的收集和处置,实现任务交办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发挥义务巡逻作用,及时发现和消除治安隐患,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六、聚焦“百姓富”,着力增强步仙幸福指数

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抓实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排查、精准化帮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巩固好“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强化政策帮扶和兜底力度,多措并举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联合巴陵农商行开展整村授信、征信评级工作,为农户自主干事创业提供资金保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显著。二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指导各村整合土地资源,实现一万亩农田经营权集中流转到村,再通过转包种粮大户进行集约化生产,充分发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优势,节约水利修缮、人工作业成本,让老百姓种田更便捷,让合作社生产更高效,让村集体经济发展更有底气。巩固拓展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成果,持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扩大罗水清香、关王桥大米、罗内土鸡等特色品牌的影响力,以龙头产业,带动“小”农户、脱贫户、监测户增收,让家乡产业发展动能更强、让经济发展质量更高。三是落实社会保障政策。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全面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的救助政策。健全完善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残疾人关爱保障机制。

2023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步仙镇将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务实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团结奋斗、务实担当,为加快推进“四区”建设谱写岳阳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步仙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