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关于印发《步仙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的通知
来源:步仙镇   2017-04-03 14:53
浏览量:1 | | | |

为了保障我镇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全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高效、有序地处理化解。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全镇各项工作顺利进行,镇党委、政府成立全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组。

政 委:毛  鸥

组  长:汤少文

副组长:卢亚军 万  群 李佑军 陈群风

李忠耘 王建平 龙光宇

成  员: 毛朝凡 杨  新 余  谦 江  奎

续  毅 付清华 黄  威 骆华峰

袁又新 龙  勇 万  雷 刘  洋

方  杰 林育基 秦志勇

由党委书记毛鸥担任处置突发事件指挥长,镇长汤少文担任副指挥长,全面负责指挥突发事件的处理。

二、应急处置措施

1、信息报告。在发生各类突发事件后,事发地村委会要在第一时间内如实向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组报告。

2、先期处理。突发事件处理要遵照从快原则,事件发生后,要迅速启动工作预案,尽快制定处置方案进行先期处理,组织人员维护好现场秩序,采取疏散、保护等措施,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群众心态和情绪稳定,尽最大努力控制事态发展,确保事件不扩大、影响不扩散。

3、应急响应。主干路发生的突发性事件,领导小组人员三人以上10分钟内到达现场;其余各村发生的突发性事件,领导小组人员三人以上30分钟内到达现场。到达现场后的处理措施:首先控制和平息事态的发展,控制好当事人的情绪,在平息事态后对突发性事件进行调查、了解,并对发生的情况进行登记,然后对突发性案件进行处理,违法、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需要进行调解的当时能调解好的,当时调解,决不拖延;需要其他部门处理的,在平息事态发展后,向当事人说明情况,做好移交手续,但当事人要求马上处理不听劝说的,马上通知派出所及相关部门到现场处理。

对于下班时间、节假日发生的突发性事件,由值班领导带领值班人员30分钟内到达现场,进行处理,并通知领导小组人员及时赶到现场。

4、善后处置。要做好舆论引导和善后处置工作,对突发公共新闻报道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发生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后,要立即成立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组,负责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工作,及时、准确报道突发公共事件信息。

三、工作要求

1、明确工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实行划片包村领导负责制。包片、包村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各村应当服从事发地党组织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协调。

2、早发现早处理。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认真开展排查调处工作,及时掌握本村可能出现的不安定因素,发现和掌握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和控制措施,把工作做在前面,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3、讲求工作方法。在处置突发事件时,要注意工作方式和方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按照“宜解不宜结,宜散不宜聚,宜疏不宜堵”的要求,认真调查核实,坚持问题出在哪里,就在哪里解决,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和解释工作。

四、责任追究

应急管理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在得知突发性事件后,无论是夜间还是节假日,值班人员在得知突发性事件后,必须及时上报并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到达现场。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或擅离职守,导致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突发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给予党纪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