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仙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步仙镇   2015-03-23 00:00
浏览量:1 | | | |

步仙乡201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度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4-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部分,内容涵盖步仙乡2014-1-1至12-31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4-,根据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和委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结合岳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法治、高效、阳光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强化领导,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我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一名党委委员分管政务信息工作,由党政办公室落实专人跟进具体工作。在制度建设上,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作为文件办理的必要环节,明确标注公开属性,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布,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加大投入,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借助政府网站升级改版和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之际,依托我资源,逐步配备专业人才、完善相关设备。配合岳阳县网上办事分厅建设,积极与县网上办事分厅对接人口计生、民政服务、社会保障、住房管理等具体事项,积极拓展完善网上服务功能;针对门户网站现有的薄弱环节,如网上服务、公众参与等栏目,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增强步仙乡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拓宽步仙乡工作宣传渠道,提高群众参与度;成立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我综合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行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受理、集中办理。
   (三)抓好常规,开展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重点推进财政经费、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工程建设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通过便民信息、通知公告、招聘信息等栏目,及时发布教育考试、公共卫生、文化事业等便民信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在原有长信箱等栏目的基础上,新增办事咨询等渠道,归纳网友提出的常见问题,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解答群众问题,接受群众监督,妥善化解社会矛盾。

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3-度我乡共收集乡政府9个部门的现行文件,计20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

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业务工作类信息10条;统计数据类信息1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乡采用了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二)接受群众监督及信件处理情况。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机制,收到投诉后按照部门职责及时分发、调处及回复,促进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三)步仙乡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全-没有收到单位或群众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随着透明政府建设的进一步深入,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完善和深化,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刚刚起步,信息公开工作还仅仅停留在初级阶段,重点、热点问题公开程度不够。

 

 2、有些部门报送文件不完全,不及时。

 

对上述存在的有关问题,我乡非常重视,并采取以下措施,促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到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的内容,通过行之有效的考核手段促使政府信息及时对社会大众公开。

 

2、进一步加大文件催缴力度,使公开信息内容更丰富、广泛,报送更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