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仙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步仙镇   2016-01-22 00:00
浏览量:1 | | | |

2015-,步仙镇在县政府的正确带领和有效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文件精神,深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公开方式等手段,旨在拉近干群关系,打造服务型、亲民型政府形象,做到政务公开透明。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5-工作报告

2015-,步仙镇政府在县政府指导下,在摸索中前进,逐步走向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卓有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镇认真贯彻《考核办法》中“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管、政府办公室主抓、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检查”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列入我镇常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成立政务公开办公室,由专职人员分管群众接待、政务信息更新、信息管理等工作,确保工作一事找一人、专人负专责,同时配备一名兼职人员,提高工作效率。

在-初,认真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度工作方案》,规划部署本-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内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工作制度》,从制度上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程序与具体细则,确保工作的开展有程序可依。

(二)常抓常管理

保持政府与群众沟通渠道畅通,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目标,因此,管理好、保障好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意义重大。

我镇加强政务公开常工作的管理,定时进行检查、监督。对于未及时公开的信息,发现一例,第一时间公开一例,并归责到人,为保证以后工作的开展得以改进。设立了群众意见簿、意见箱、咨询投诉固定电话,制作了办事指南、便民服务卡。同时,将办公经费列入了镇-度财政预算,确保中心工作运转正常。

(三)完善平台建设

平台建设是政务公开的基础。步仙镇立足长远,从软、硬件两方面着手,加快完善两大平台建设。

1、便民服务中心建设。2015-度,步仙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更加完善,300平米的宽敞大厅里,设置了10个便民窗口和综合咨询服务台,内容函盖民生服务、行政审批各个方面,基本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2、门户子网站建设。网站是信息公开最重要也是最常用的载体,步仙镇立足长远,从2012-起开始申请拨款,完善门户子网站的建设和管理。目前已基本完成。

(四)及时办理热线

自我镇按照县政府要求处理 “12345公众服务热线”交办件起,立即明确了分管负责人与联络员,做到收到一件,主管领导审阅一件,分管领导处理一件,并由负责人员及时做好回复,办理时间决不超过规定期限,多次得到主管部门通报表扬。

二、2016-工作规划

2016-度,步仙镇在加强政务公开常管理的同时,将创新性的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管理好门户子网站。步仙镇门户子网站建设完成后,将成为我镇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我镇在2016-起由专人管理和更新,建立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实现政务信息及时发布和更新,将门户子网站打造成步仙镇最重要的最外窗口。

二是尝试实行电子政务。电子政务是后期行政机关办公的趋势。步仙镇从2016-起,开始尝试和完善电子政务,首力于高效、无纸化的办公。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政务公开即是上级要求,也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但对于大多数乡镇来说,这项工作基本停留在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信息电子文档化管理的地步。要进一步做好这一工作,一是需要上级部门加强指导,做好培训学习;二是需要技术和软、硬件支持。比如子网站建设和电子政务,都离不开硬件配套和软件开发,以及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

以后的工作中,步仙镇将在县政府正确领导和主管部门指导下,积极探索,及时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学习,积极实践,制定更加完善的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加畅通,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