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柏祥镇2023年防溺水专项安全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柏祥镇   2023-06-13 11:15
浏览量:1 | | | |

  各村(居):

  《柏祥镇2023年防溺水专项安全教育活动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岳阳县柏祥镇人民政府

  2023年5月22日

  柏祥镇2023年防溺水专项安全教育活动方案

  气温逐渐升高,进入学生溺水事故多发期、易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岳阳县推进网格化管理防范学生溺水工作方案》(岳县学安〔2023〕1号)文件要求,有效防范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各村(居)开展2023年防溺水专项教育活动。

  一、工作要求

  (一)防溺水教育全覆盖。通过深入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防溺水意识,使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常识知晓率达到100%。

  (二)有效宣传安全制度。通过学校、家庭、社会等多种形式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力争对家庭防范溺水知识普及率达到100%。

  (三)完善村居联动预防体系。加强儿童主任与监护人的联系,构建联动预防机制,增强监护人的防溺水意识。各村(居)要对十岁左右、有一定活动力、喜欢冒险的留守儿童进行上门走访并给予提醒警示。对易发多发溺水区域,所在村(居)要设置围网或标注警示牌,并安排专人在节假日、天气特别热、中下午等重点时段在各水域附近进行巡查。

  二、工作措施

  (一)制定方案,全面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

  各村(居)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防溺水专项安全教育活动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

  1.各村(居)要做好防溺水宣传,在山塘水库易溺水区竖立安全警示牌;

  2.各村(居)要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六不一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

  (二)加强联动,建立防溺水工作的长效机制

  1.加强开展防溺水宣传。各村(居)开展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并加强对监护人的防溺水宣传,对外出失踪儿童第一时间查明原因。

  2.加强部门联动合力。中心学校和镇综合执法大队要加强部门联动;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和中心学校要加大防溺水宣传力度;各村(居)和执法大队要增加在有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塘、水渠、河流、水库等危险地段的巡查次数;各村(居)要在容易发生溺水的水域旁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溺水警示牌和救援器材等安全设施;聘请义务监管员(志愿者)在关键时间节点对重点危险水域进行巡护,对有玩水苗头和下水游玩的学生予以制止;提醒池塘、水库管理者要落实好防溺水的相关措施,切实承担起安全责任,可以通过张贴宣传画、公益广告等形式,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溺水的良好氛围。

  3.加强监护人沟通协调。各村(居)要对重点儿童进行走访,利用微信群等途径广泛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要切实增强监护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监护人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要不断提醒留守儿童监护人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孩子外出要“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

  三、相关要求

  (一)迅速行动,明确责任。各村(居)要确保防溺水安全宣传到位、有效,将防溺水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一个组。

  (二)加强督查,严肃追责。镇纪委将对全镇各村(居)全面落实好防溺水各项工作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