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柏祥镇森林防灭火和秸秆焚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柏祥镇   2023-10-07 09:14
浏览量:1 | |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森防办警示函和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问题隐患整改,严禁焚烧秸秆,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促进全镇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向好,推动我镇森林防灭火风险防控效能、野外火源管理能力、群众森林火灾安全意识全面提升,有效化解影响森林防灭火的基础性、源头性矛盾问题,消除盲区漏点,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完善指挥体系、责任体系、机构队伍、基础设施建设等,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森林防灭火能力水平,坚决遏制较大森林火灾发生,坚决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事件。

  二、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森林防灭火特护期(11月30日)结束。

  三、组织领导

  成立以党委书记黄静为政委,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磊为指挥长,党委委员、副镇长黄毅为第一副指挥长,其他党政负责干部为副指挥长,各村(居)、各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森林防灭火和秸秆焚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六个森林防灭火和秸秆焚烧专项整治工作组:

  (一)指挥调度组

  组  长:张磊

  副组长:黄毅

  成 员:许毅、胡义柒、刘奇、周帅勇、孙伟凌、方建华

  职  责:指挥、调度、协调全镇森林防灭火和严禁秸秆焚烧工作,下达工作指令,收集归拢各工作组信息情报,负责对外宣传报道、对上报送信息,对接上级单位部门,每半日发布一次火情烟点通报,操作使用林业智慧平台对全镇各村林长、护林员进行调度,操作铁塔平台对全镇进行视频巡查监管,组织扑火队日常训练,紧急召集镇扑火队。

  (二)巡查宣传组

  组 长:黄毅

  副组长:许毅

  一 队:毛江艳(队长)农推1人

  二 队:胡义柒(队长)农推1人

  职  责:负责焚烧秸秆等违规野外用火影像证据,对全镇各村巡查、设卡、值班值守、物资整备、资料台账等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其中一队负责柏祥、中村、桑园、万庆、居委会;二队负责十步、临港、七一、伏太。

  (三)打击处理组

  组 长:吴红波

  副组长:周帅勇

  一  队:方建华、李朝辉、喻应新、张诚

  职  责:一队为机动队,在全镇范围内巡查,随时支援巡查宣传组,将焚烧秸秆等违规野外用火人员带回教育、训诫。张诚、派出所为办案组,驻守指挥中心,负责对违规野外用火人员进行教育、训诫、行政处罚,直至移交县森林公安。

  (四)后勤保障组

  组  长:候科

  副组长:贺源

  成 员:许毅、刘奇

  职  责:负责镇扑火队物资管理、整备、维修、添置、在应急救援时提供必要后勤物资保障。

  (五)应急救援组

  组  长:杨颂

  副组长:刘奇、许毅、方建华

  成  员:镇林业站  镇应急办  镇扑火队  镇执法队

  职  责:在发生火情时,10分钟内完成集结,20分钟内赶赴现场,扑救火灾,救援群众,保护火灾现场,协助调查火灾原因、处理火灾事故。

  (六)督查指导组

  组 长:李炫铁

  副组长:胡程仁

  成  员:刘珍林、许毅、刘奇

  职  责:对全镇各村(居)、各部门工作职责进行指导、督查、问责,做到每周一通报,重点时段每天进行通报。

  四、工作任务

  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大面积张贴省、市、县《林长令》;加强警示教育,将近年来的森林火灾的肇事者处理、相关扑救、灾害损失等以及违规用火案件查处情况用作宣传教育案例,教育警示干部群众,让反面典型案例和惨痛教训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公众森林火灾安全和法律意识。

  排查和整改存在违规野外用火隐患的单位和区域,严厉打击在特护期内焚烧秸秆、祭祀烧纸、林区吸烟、燃放烟花爆竹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将森林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遏制森林火灾发生。

  深入整治体制机制和责任落实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指挥体系、责任体系、机构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全镇森林防灭火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加强防灭火专业队伍建设,优化应急指挥、镇村扑火队和民间扑火队伍间协同配合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禁火令发布、用火审批、防火值班、火情报告、防火登记等制度,强化火源管控和重点人员管理,有效管控防火期野外用火,遏制违规用火。

  各村(居)迅速按照县乡文件、会议精神,落实工作任务,完善相关资料台账,整备物资器具,增强巡查、应急队伍、检查卡口力量,落实值班值守,强化宣传手段,务必控制一切违规野外用火,遏制森林火灾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工作组要强化协调联动,形成整治合力。各村(居)、各部门要全面加强对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

  (二)加强问题整改。强化问题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充分认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发现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从严从快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三)加强纪律作风。指挥调度组、宣传巡查一队、二队、打击处理一队每日8:30 在镇林长办集结签到后开展工作;应急救援组随时待命,如有外出需向指挥调度组报备;严肃

  信息报送,任何工作组及个人不得随意发布相关信息,所有对外、对上信息归口到指挥调度组汇总、整理、发布、报送。

  (四)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对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宣传,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典型案例,要加大曝光力度,切实推动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公众火灾防范安全意识。

  (五)加强督导问责。各工作组组长负责抓工作落实,有关部门积极协助配合,全面完成整治任务。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村(居)总支书记全面负责专项整治工作。凡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整治不彻底导致发生森林火灾的,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