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祥镇十二五工作规划
来源:柏祥镇   2013-10-14 00:00
浏览量:1 | | | |

柏祥镇“十二五”工作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国家实行“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机遇,加快实现强镇富民、科学跨越的总体奋斗目标,本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结合我镇实际,紧紧围绕“基础托镇、项目强镇、产业富镇、教育兴镇”的发展目标,制定柏祥镇“十二五”工作规划。

一、 柏祥镇基本概况

1.地理位置

柏祥镇地处岳阳县东南部,东接步仙乡,南与汨罗市三江乡接壤,西邻长湖乡、新墙镇,北连筻口镇、杨林乡,位于东经112°44′、北纬29°22′,总面积102.53平方公里。全镇辖24个行政村,一个居委会,38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0772人,境内公路纵横,荣公公路、柏凤公路穿插境内,十宏公路南北贯穿全境,毗邻107国道,京珠高速在我镇西南角出口,交通十分便利。

2.自然环境概况

柏祥镇地处丘陵,地势由东向西降低,高低起伏不大,坡度小于45度,属亚热带大陆性湿润气候,多-平均降雨量在1270mm,最小降雨量787 mm,-平均照时数1813小时,-平均气温17℃,适宜种植早晚两季水稻和西瓜、油菜、棉花、花生、柑橘、奈李、桃子等多种经济作物生长。除受铁山、岳坊、大坳渠系灌溉外,境内有小一、二型水库17座,骨干山塘2780口。

3.社会经济环境概况

全镇共有山林面积6.7万亩,耕地面积34863亩,其中水田33131亩,旱地1732亩,具有粮食生产和生猪生产的传统优势,-产粮食21205吨,出栏生猪165000头,是县粮食生产基地和市生猪生产基地。全镇有以大米加工和预制建材为主的大小企业30多家,农民-人均纯收入4750元。

二、柏祥镇十二五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和县委“四大”工作思路,以科学发展、富民强镇为主题,以招商引资、项目带动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旨,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建设节约型社会,全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农业大镇向工业强镇、粗放型增长方式向集约型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全力打造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生态活力的新柏祥。

(二)、工作目标

按照“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社会事业进一步健全、人民群众进一步满意”的目标要求,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劳动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困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水、电、路基础改造,推进集镇上品,加快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社会事业发展,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人口管理和环境保护,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到2016-,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到8.5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900万元;农民人平纯收入达到12000元;主次干道硬化率95%,农村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农村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初中生在校巩固率保持在100%,九-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99.5%;新型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农村绝对贫困人口控制在1%以下。

(三)、工作任务

1、围绕项目引进大发展,突出发展工业经济。

要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财源建设的突破口,在继续抓好中正电子和林特机电自行车生产线和实现湖南竣博建材有限公司开工投产的基础上,积极招商引资,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5亿元,引进投资过千万元的工业企业1—3个,培育税收过百万元的企业2—3家,争取投资过百万元的建设项目10个。谋求柏祥经济发展新的支撑点。

2、围绕产业结构大升级,突出谋划特色农业。

  ①、优化传统农业结构。按照“基地化建设,科学化管理,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思路,推进花卉苗木、特色种养、绿色无公害蔬菜与大米等产业向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努力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格局。加大品种改造力度,大力发展优质粮棉豆油和葡萄、蔬菜、水果等高效经济作物。加强与岳阳胜景山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隆平高科等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建设10000亩糯谷生产基地,打造中国富硒糯谷之乡品牌。引进深圳文科园艺发展有限公司,开发花卉苗木基地1000亩。

  ②、推进畜牧业规模化发展。以赵李村为中心,加快生猪养殖小区建设,推进全镇生猪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环保化发展。加快鸽、鸡等禽类养殖发展。

  ③、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认真贯彻中央各项精神,落实好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养殖补贴、退耕还林资金、家电下乡等惠农政策,大力推进农业扶贫开发进程,鼓励农民致富创业奔小康。大力加强农业市场服务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搭建农业科技、市场信息配套服务平台。加强本级财政支农力度,加大对特色农业和优势产业的投资,着重扶持特种养殖、花卉苗木种植,特种养殖专业村、花卉苗木专业村,鼓励农户向规模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发展绿色农业、特色产业。

3、围绕基础设施大改善,突出项目建设。

对接中央扶农惠农政策,大力实施通路、通电、通水、通沼气、通信息工程。积极争取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一池三改”生态家园、末级渠系、农村安全饮水等项目建设,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继续改善农村交通、广播、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推进通村公路硬化工程,通村公路硬化率达到100%,逐步推进通组公路硬化工程。

①、加强交通建设,完成镇属道路硬化15.8公里,完成村组道路硬化109.3公里,新建维修机耕路138公里,改造危桥14座。

②、加强水利建设,新建提灌机埠4个,小型泵站8个,排灌机井25个,综合处险小一、二型水库17座,维修骨干山塘492口,渡槽4座、涵闸53处,护砌水渠90.9公里。

③、加强电力建设,完成农村低压电网改造15个村,完善13个村的电网配套工程,新增100KVA变压器21台,建设大型变压器一台。

4、围绕集镇功能大提高,推进集镇品位。

加强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功能。严格实施《柏祥镇集镇管理办法》,完成集镇修编工作,完成柏祥镇自来水厂建设。继续强力推进“五创提质”,努力实现集镇提质上品。营造优美的集镇环境。加快光纤通讯建设,努力实现90%的村通光纤,电视电话入户率达到100%。

①、改造集镇下水道、人行道4.8公里。

②、完成柏祥菜市场改造,新增柏祥集贸市场1个。

③、新建柏祥汽车站,解决集镇范围内客车、摩托车随意停靠的混乱局面。

④、开挖引水渠道,建设柏祥自来水厂,解决集镇居民饮水安全。

⑤、搞好柏祥休闲步行街规划。

⑥、全力抓好街内绿化、亮化工程。

  5、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①、推进教育社会化。坚持教育兴镇,严格落实依法治校,激活校内竞争机制。加大教育投入,规划投入资金539万元,完善教育设施,调整办学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效益。

②、加强卫生发展。完成镇中心卫生院门诊大楼和放射科建设,新建职工周转住房,改善就医条件和居住环境。加强村级规范化卫生室建设,健全卫生保健体系。

③、加强环境保护。落实养殖污染治理,建设垃圾综合处理站。

④、加强实事建设。完成25个村村级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和五保之家建设计划,加强农村安全饮水,新建计划生育服务大楼,改造柏祥镇敬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