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祥镇2015年工作规划
来源:柏祥镇   2015-02-20 00:00
浏览量:1 | | | |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要之年,认真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责无旁贷。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党建统筹是基调,“四风”整治是主线,强镇富民是目标,争先创优是动力,安全维稳是保障,底线落实是关键。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结合镇情实际,坚持总基调,树立改革理念、强化法治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出“一个基调”、贯穿“一条主线”、抓好“三项工作”,圆满完成全镇2015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二、总体规划

1.以党建为抓手,突出党建统筹总基调

以党建统筹这个总基调,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党建作为主业来抓,旗帜鲜明地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既挂帅、又出征,对全镇的党建工作上心上手,亲自谋划、统筹安排,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主动适应今年县委“以党建为抓手”这一决策部署,保证全镇在党建制度、活动载体、干部队伍、基本阵地、重要保障等方面有实招、创特色、见成效,充分发挥党建在各项工作中的领航地位和保障作用。在党员干部管理上,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和基层同志一道共同商讨解决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创建学习型、运动型机关,继续完善机关“五小”设施建设,改善机关干部办公、生活条件,狠刹干部“走读”风。各村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培训”制度,制度化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扎实开展党员培训、村部门干部送训,严格把握新党员发展,深入挖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积极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继续强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选优配强凝聚力差、战斗力差、工作效率低的村支“两委”班子。切实落实“双议双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不断提高村干部待遇和民主管理能力。

2.以改进作风为依托,贯穿“四风”整治主线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改进作风,在新形势下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强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力度,全力改“四风”、转作风、赢民心、聚合力,在党员中开展以“比和谐程度,看班子凝聚力;比带富能力,看致富带动作用;比党性修养,看先锋示范作用”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三看”活动,突出党员示范,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班子成员和站所长、村级负责人4、5月份实地参观建新农场警示教育基地,自觉纠正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达成抓好党建是主业、良好作风是保障的共识。

3.以提升水平为目的,切实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抓项目建设,创特色品牌。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全力以赴争资立项,认真做好我镇“十三五”规划的编制,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县“十三五”规划,积极储备一批项目,精心包装一批项目,不断充实和完善项目库,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尽快落实柏祥水厂建设项目,确保今年5年底可以实行试供水,切实解决1.9万人饮水困难;加强部门沟通协作,主动挖掘衔接,努力打造特色品牌,扶持乌鸡、茶油、花卉苗木、雷公藤黄栀子花、鸽业打造品牌;支持亿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壮大,形成“产学研”相结合发展模式;重点做好深圳文科园林、湖南森鼎等花卉苗木基地建设,在生态旅游上打造柏祥特色。

二是抓招商引资,达富民战略。拓宽招商渠道,不断创新招商形式,突出招商重点,重点承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选择诚信度高、经济实力强的投资主体,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到我镇投资。做大做强竣博建材二期镀锌项目,尽快实现投产;引资6000万元在大湖工业园基地建成集医疗、养护为一体的现代医院。优化服务促进发展,建立完善建设协调服务机制,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从严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积极维护施工生产环境。

三是抓底线工作,固民生民本。着力抓好民计民生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类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各项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着力抓好社会各项事业。加大基础教育建设,加强学生行为教育,强化师德师风,深入推进新课改。完善乡村医疗条件,提高公共卫生安全水平。各村要积极贯彻中央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政策,动员和组织群众积极参合参保,进一步提高参合率和参保率。着力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我们要积极探索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新机制,确定分管领导和计生办主任具体抓、经常管,下硬手解决计划生育工作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进一步强化计生干部队伍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全力稳定低生育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镇计划生育工作层次。着力抓好平安建设工作。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以“平安创建”为契机,全力做好综治维稳工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要化解好群众内部矛盾纠纷,防止各类矛盾升级和激化。按照“办好事、不挑事”的原则,积极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畅通渠道,对遗留的、事关群众利益的矛盾和问题,要积极化解、妥善处理。要毫不松懈的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扎实细致地做好炮厂、油站、气站、道路交通和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和安全生产工作,并和各村、部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责任,制定措施,真正做到警钟长鸣,万无一失。着力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进一步巩固环境卫生整治阶段性成果,借鉴其他乡镇管理方面的新理念、好办法,常年抓集镇规范管理、环境卫生和镇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突出环境卫生整治理事会工作职责和保洁员宣传保洁效果,增加成本投入,强化教育引导,形成长效机制,努力打造规范有序、干净整洁、品位提升的柏祥新形象。

三、组织保障

一要坚持重大局,强化责任意识。按部就班、平推平庸干不成事业、创不出业绩。党员干部务必增强大局观念、强化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核心任务,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链,做到年初“建账”、年内“查账”、年终“算账”。要认识到位、思想敏感、行动迅速、落实有力、不打折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真正干出实绩、创出亮点、助推发展。

二要坚持重落实,强化务实意识。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实干体现能力、反映水平、决定位次。招不进项目、推不动工作、保不了稳定,借口缺资源、缺资金、缺人才,实质是“怕”字当头、“推”字当道、“拖”字作怪,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该争的不争,懒政、惰政甚至渎政。党员干部要坚决摒弃“宁肯不干事、也不出事”的消极心态,始终保持“一无为,三不安”的韧劲,主动作为、敢闯敢干,少说空话、多出实招,沉到一线、塌下身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实干立身,凭实绩进步。年内,要开展两次双述双评活动,开展人大代表评议工作,看各个村、部门的全面工作和亮点,切实比出成绩,逼出干劲。

三要坚持重公正,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群众权益的“保护伞”。我们要进一步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议事决策,尤其是重大决策部署必须严格遵循法定程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

四要坚持重纪律,强化规矩意识。把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旗帜鲜明、毫不犹豫地守纪律、讲规矩;要围绕核心、聚焦中心,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觉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镇意志统一、步调一致。党员干部特别是村、部门“一把手”,要紧关思想闸门,保持头脑清醒,守住做人底线,分清公私界线,自觉把党纪党规视为带电的“高压线”,严格遵守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从内心深处保持敬畏和戒惧,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确保干事不出事、创业不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