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祥镇2018年工作规划
来源:柏祥镇   2018-05-04 08:15
浏览量:1 | | | |

  根据市县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今年全镇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以柏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第一追求,稳步强基础,快步助振兴,跑步争项目,同步实作风,努力实现农民群众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大提升。

  具体规划如下:

  (一)党建工作

  1、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力争每个村每年都有1名30岁左右,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有一定致富带富本领的青年入党。

  2、抓好民主生活会指导、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工作,探索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纯洁党员队伍。

  3、严格落实支村委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对不适应、不操心、不廉洁、不同心、不在岗、不作为、不干事、不出力、不公正的村干部,依法及时调整,真正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优良、服务人民、忠诚履职的村级干部队伍。

  4、严格抓好村级财务清理工作,从严从实对待每笔财务开支。

  (二)乡村振兴

  1、切实抓好农村“空心房”整治。成立柏祥镇农村“空心房”整治领导小组,制定详细方案,召开动员会议,加速推进,并做好与规范村民建房、农村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文章。

  2、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一是土地流转模式,即村集体通过租赁的形式将水亩、山林或田地集中到村里,进行统一规划和布局。二是探索乡村旅游带动模式。汇聚优势,挖掘文化,打造故事,发展文化游、休闲游,如四知亭,窑岭的坛坛罐罐,都有一定的文化底蕴。今年,计划组织村干部到桃花山看类似项目。

  3、继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按照“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的要求,全面推行环卫保洁收费、垃圾分类减量,加快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构建有理事会、有保洁员、有评比奖罚的环卫保洁长效机制,加快生猪退养步伐,同时严禁新上生猪规模养殖项目。

  4、加快发展农业。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战略,引进“花约四季”项目,推动观光休闲生态农业发展;充分利用丘陵山地资源,全力推进雷公藤、栀子花、油茶为主导的千亩农业产业园建设,围绕特色优势农产品,引导农村土地健康有序流转,加快培育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群众致富。继续积极争取项目,完善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农业发展打好基础,增强内力。

  5、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强化党员干部带头、村规民约倡导和红白理事会自治,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将我镇移风易俗工作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

  (三)底线工作

  1、综治维稳。坚定不移地把稳定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确保柏祥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坚持巡逻防控,着力构建治安“大防控”格局。深入开展民情走访活动,贴近群众,帮扶群众,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领导干部接访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

  严格落实领导包案机制,全力化解历史积案和社会矛盾。严厉打击非法组织煽动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缠访闹访等非法信访行为。严格按照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紧依靠群众,以“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下重手,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

  2、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各级各部门第一责任人领导责任,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追究制,全面落实“打非治违”百日攻坚行动,在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消防等方面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对非法违法生产露头就打,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整改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

  3、生态环保。巩固环保整治的成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采矿、非法排污等行为;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清运河港沿岸垃圾;建设垃圾压缩中转站,增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4、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认真做好计划生育相关基础工作,严格落实“三查四术”,认真抓好计划生育统计工作,严格执行统计质量问责制,全面提升计划生育服务水平。

  (四)脱贫攻坚

  严格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抓好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与动态调整,坚决杜绝有赡养能力的子女将父母分户后形成的老年人家庭定为贫困户的情况,坚决杜绝将“四类人员”定为贫困人口,坚决落实“三走访三签字”的脱贫工作制度。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继续抓好精准帮扶工作,将危房改造、医疗救助帮扶、教育助学帮扶、产业帮扶等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确保304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脱贫人口不返贫。

  (五)实事工程

  1、自来水工程搞好协调,抓好质量,加速推进,4月1日前开工。

  2、停车场建设。镇政府已经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将柏祥原粮站招拍挂,用于停车场建设,解决停车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