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祥镇2019年工作规划
来源:柏祥镇   2019-04-05 17:10
浏览量:1 | | | |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加快推进柏祥镇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全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稳步强基础、快步助振兴、跑步争项目、同步实作风,实干担当,创先争优,奋力谱写柏祥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做到:

一、强化党建引领,服务发展大局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新时代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素质。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结合十九大以来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本镇实际,进一步厘清并完善基层党建精细化管理“责任、任务、进度、问题”等四张清单,开展党务干部精细化业务培训。三是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机制。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有机嵌入基层治理的新途径,创新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的引领作用,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配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集中整治。

二、力推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千方百计谋发展,心无旁骛抓发展,担当作为促发展,始终是我们工作的主旋律。一要拓展思路引项目。既要积极探索土地流转的路子,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又要积极争取引进民生项目、工业项目和旅游项目。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学习先进技术,培育一批专业合作社、培养一批专业人才、发展一批特色产业。二要加快速度建项目。对于前期我镇已引进、争取的花约四季益博园研学基地、新墙水库自来水厂、新敬老院以及集镇提质改造等重点工程和项目,要切实优化项目落地服务,促成早日开工建设,建成投产、使用。三要夯实基础争项目。自换届选举,新建村民服务中心以来,全镇8个村、1个居委会,攻坚克难,积极争资,负债现象几近消亡。但大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收入微乎其微。各个村居要实干担当,认真谋划,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镇党委政府将加大对各村居环境改善、发展项目的支持力度,帮助协调争取上级部门的政策、资金支持。

三、聚力脱贫攻坚,保障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一是以脱贫攻坚为中心,推进社会民生事业稳步前进。虽说我镇不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但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一方面,我们要严格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抓好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与动态调整,坚决杜绝有赡养能力的子女将父母分户后形成的老年人家庭定为贫困户的情况,坚决杜绝将“四类人员”定为贫困人口,坚决落实各项脱贫工作制度。另一方面,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继续抓好精准帮扶工作,将危房改造、医疗救助帮扶、教育助学帮扶、产业帮扶等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全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脱贫人口不返贫。二是着力办好惠民实事。进一步提升医疗教育水平、强化社会救助、落实农合农保工作。加大争资引资力度,完善公路维修硬化、镇北路改造、集镇停车场等各项民生工程。

四、围绕集中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推进“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仗,村庄清洁行动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枪。上半年我镇的工作中心,首要政治任务就是严格落实年初市、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推动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紧紧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重点,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思想动员、发动群众参与、多方筹措资金、打造亮点示范、构建长效机制等方式,多措并举,群策群力,切实改善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在全县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中争先创优。二是落实问题整改。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要求,在生猪养殖产业发展方面上做到不新建猪场,原有猪场配套完善场内基础设施,实施雨污分离,做到设施不全禁止养殖,环保不达标坚决关停。抓好服务三农工作,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增收增产,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三是倡导文明新风。以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为目标,通过狠刹“大操大办”歪风,引导全镇革除操办红白事宜中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等不良陋习,在全镇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勤俭节约、文明理事、厚养薄葬的社会新风尚,营造以厉行节俭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的社会氛围,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负担。

五、树牢底线思维,维护社会稳定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要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注重宏观思考,决不能片面地、盲目地追求速度。一是坚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落实“一村一辅警”要求,大力开展涉黑涉恶势力大排查。对各类违法犯罪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密切关注重点区域、重点群体、重点对象、重点问题,及早做好工作预案,有针对性地做好化解工作。二是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排查矛盾隐患,及时调处纠纷,实行“五包一”信访包案工作机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无进京赴省非法上访。三是继续加大安全生产排查、防范力度。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扎实推进“平安柏祥”创建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安全、交通安全、企业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力推进打非治违,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非洲猪瘟”及其他疫情防控,加大森林防火力度,努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六、突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决定成败。推进新时代柏祥镇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镇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必须进一步严实作风,继续保持一鼓作气的奋斗姿态,提质强能,提速增效。一是要保持清醒坚定的引领力。突出工作引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做到合心合力合拍。突出目标引领,坚持围绕目标谋思路,咬定目标定举措,服务目标抓调度,紧盯目标抓考核。突出责任引领,抓住责任“牛鼻子”,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真正做到千斤重担一起挑、人人肩上有责任。二是要保持一抓到底的执行力。靶向精准执行,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结症,找准对策办法,统筹兼顾,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准、落小落实。推进高效执行,大力弘扬雷厉风行的作风,对已经确定的决策、部署,说干就干,一抓到底。坚持持续执行,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襟,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三是要保持奋勇争先的创造力。追求高标准,积极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取得实质性进展。发挥能动性,坚持主动作为,积极想事、谋事、干事。提振精气神,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信心,提振精神,永葆激情,用创新的观念审时度势,用创新的勇气开拓奋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9年是集中攻坚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将以这两项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实干担当,强化作风建设,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状态,一个一个攻坚,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达标,全面完成好2019年柏祥镇的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