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祥镇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柏祥镇   2021-04-29 10:25
浏览量:1 | | | |

(一)巩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强化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夯实农业农村农民基础,提高农业综合经营效益、提高农村科技创新水平、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积极引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落户我镇。继续推广双季稻种植,确保粮食增收。

(二)秉承绿色理念,常态长效提升镇域环境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继续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环保违法行为。严格落实环保工作“一岗双责”,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环保督察,完善考核机制,强化问责追责,在思想上、行动上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深化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完成镇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提升改造工作,持续推进彭宗屋河治理,不断改善镇区水体环境。

(三)着眼民生福祉,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

坚持民生为本,共建共享,更加注重群众生活质量,更加注重群众主观感受,更加注重群众幸福指数。提升集镇品味,建设物流仓储客运一体化。不断提高全镇道路硬化率,改善民生福祉,建设集镇广场和观光游路,提升群众幸福感。继续提倡移风易俗,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村居。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发生。

(四)加强社会治理,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加强交通顽瘴痼疾隐患排查整治,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五)聚焦民计民生,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

办好高质量教育。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启动柏祥中心学校、中心小学、伏太教学点改扩建,改善教学条件,提升师资力量,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配齐高质量医疗。大力引进高科技医疗设备,选送优秀医生到市县进修,改造医疗环境,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促进高质量就业。积极落实促进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拓宽就业渠道,稳步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和政策扶持,鼓励就近就业、自主创业。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各类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体系,巩固城乡养老、医保参保率,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关心妇女、儿童、老年、残疾人事业。

改进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信访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扫黄打非”行动部署,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巩固完善“一村一辅警”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化,集中打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