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祥镇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柏祥镇   2023-03-13 14:38
浏览量:1 | | | |

一是在绩效考核中进入二类乡镇先进行列;二是争创市级文明乡镇,打造1—2个省级文明村;三是创建县级平安乡镇,继续争创市级信访“三无”乡镇;四是加大争资争项力度,争取在“十四五”规划中期调规中挤进一批项目计划;五是大力开展“交通秩序和卫生环境整治年”行动,打造“精致柏祥”;六是完善丰富“和顺致祥”党建品牌平台载体,打造柏祥基层治理模式;七是各项单项工作实现在全县“保二争一”目标。

为完成年度既定目标,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一)抓队伍、比实效,强化责任担当。一是严抓教育,扣紧政治之弦。坚持将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祥人论坛”活动和“分享有你·祥人有约”读书会,鼓励镇村干部自主选题、自主备课,形成学思悟践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政治三力”。二是严管队伍,永葆活力之源。挑选一批精兵强将到村担任驻村书记和队员,创新做实“导师帮带制”工作模式,真正发挥老干部经验优势,帮助年轻干部迅速成长,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三是严实基础,筑牢执政之基。坚持党建总揽,持续擦亮“和顺致祥”党建品牌,找准定位和切口,深度挖掘提炼党建品牌的外延内涵,做好融合文章,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共促;加强网络新媒体宣传推介,做好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重要决定和重要稿件的网络传播,围绕各村(居)、各部门的工作举措、优秀镇村干部的感人事迹、优秀乡友乡贤的乡梓情怀,计划拍摄“和顺致祥”宣传微视频,打造“柏祥工作的一天”“祥青年日记”等系列报道,创作一批精品力作,力争全年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宣传报道10篇以上;用好“和顺堂”活动平台,进一步强化村级党员队伍建设,探索推行“党建+网格”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不断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

(二)兴产业、壮经济,增强发展后劲。一是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抓住种粮大户和春耕备耕两个关键,着力推进压单扩双、加快高品质农田建设,坚决完成上级下达任务面积。狠抓农田水利建设和土地流转用途监管,不断完善农业生产条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对破坏耕地行为的打击力度,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二是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求各村(居)制定切实可行的“三年强村计划”,坚持因地制宜、示范带动、协调推进,探索发展更多优质乡村产业,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个以上,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确保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让群众“钱袋子”更鼓、村级“家底子”更厚。三是持续推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围绕优势产业招商引资,发扬“抢、拼、争”精神,有效利用丰富的在外乡友资源,走出去引进来,各村(居)至少争取1名乡友回乡创业,对于回乡投资的企业,坚决兑现税收分成政策,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全员招商、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三)补短板、夯基础,提升地方形象。一是实施基础设施提质工程。积极推进水利、道路、集镇等基础设施建设。下大力气治理集镇环境卫生、门店文明经营、车辆停靠秩序,打造群众有口皆碑的“精致柏祥”。加大破损道路维修养护力度,加快实施临水临渠路段安防工程建设;尽快启动港堤游路第一期建设,完成柏祥中学门前道路拓宽油化工程;同时争取在“十四五”规划中期调规中,将七一村产业路纳入计划,并加快推进实施。二是实施人居环境提质工程。下发2023年人居环境管理办法,抓实保洁费收取工作,强化保洁员队伍管理,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大力发动群众开展乡村环境提质行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三是实施乡村治理提质工程。优化“和顺堂”村民自治模式,推进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统筹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乡友乡贤的引领作用、广大群众的主力作用、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考核评比的激励作用,更广泛地凝聚合力、提升治理效能。同时,持续开展“和顺屋场”“和顺家庭”“和顺婆婆”“和顺媳妇”系列评选活动,发挥正民心、树新风的积极作用。

(四)惠民生、优服务,共享发展成果。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工作,全面查缺补漏,消除风险隐患,压实帮扶责任人包联责任,加大动态监测力度,持续促进“六类”重点人群稳定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文明村镇建设力度,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支持倡导广场舞、军鼓队等群众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争创市级文明乡镇,打造省级文明村。加大硬件设施建设投入,确保133套教体公租房和便民服务中心主体竣工,中心幼儿园开园。三是提升公共服务实效。管好用活村级服务平台,推行“一窗综合受理、一窗综合出件”“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县乡村联动办结”便民服务模式,着力打造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村(居)综合服务平台。

(五)防风险、保稳定,守住工作底线。一是抓牢安全生产。加大对校园、油站、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力度,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明确组建交通秩序整治专班,常态化开展“戴帽”行动和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坚决打击一批非法营运三轮车、整治一批乱停乱靠和出店经营乱象,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提升集镇品味和形象。二是抓实综治维稳。坚持“预防为主、依法处理”的原则,依托“和顺堂”平台,利用乡村振兴工作队入户帮扶,村(居)民代表、志愿者进村组开展志愿服务的契机,重点围绕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情感债务等矛盾纠纷开展“地毯式”排查,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力争全镇各村(居)综治民调排名均在全县前100名以内,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柏祥。三是抓好生态环保。依托牲猪规模养殖场统一安装可视化管理系统,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深做实河湖林田长制,强化森林防火、禁炮限烧、畜禽退养的巡查监管。加大秸秆禁烧力度,统筹推进厕所革命,抓好农业面源污染,切实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