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祥镇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柏祥镇   2024-01-05 09:35
浏览量:1 | | | |

  工作目标: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县指标任务数,增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村集体经济实现倍增升级,确保全镇乡镇经济加速腾飞,乡村振兴成效凸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抓特色产业,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壮大主导产业,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一是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本着先盘活和巩固现有资产和产业,后引进发展新产业的原则,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在原有柏祥油茶、伏太黄金甲、桑园栀子花、万庆中药材等稳定成型产业基础上,稳步扩规模、建基地,并大力谋划发展深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条。二是加强招商引资。解放思想,凝聚全民招商共识,用项目扩投资、增后劲、优结构。立足镇情实际和优势,利用资源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乡贤招商,压实乡村干部招商引资责任,营造招商引资浓厚氛围。

  (二)抓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实施农村道路升级改造、农村道路硬化、农村危桥改造、村庄绿化等普惠性基础设施项目。统筹推进乡域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做实做好农村改厕、垃圾处理等工作。二是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进一步规范农村卫生保洁机制,突出抓好河道治理、垃圾禁烧、和顺屋场、和顺家庭创建工作,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加大对污水乱排、垃圾乱倒、农村面源污染等治理力度,统筹推进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治理。三是实施“土专家”培育工程。依托“和顺堂”持续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全面提高现有常住村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各类就业技能。积极吸引返乡人才,改变农村人才外流状况,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最具活力的人力资源,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三)抓底线防控,有效化解风险隐患。一是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好防返贫监测机制,动态掌握情况,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收入监测,紧盯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及时解困难、上政策,坚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确保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切实强化防范化解风险。时刻警醒保持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强重点项目建设、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药品、学校商超等公众安全重点领域监管,做好各类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服务保障。畅通信访渠道,完善接访处访工作流程,认真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妥善化解信访积案和难点问题。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等工作职责,定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杜绝重大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