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支报告
来源:柏祥镇   2013-10-14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五-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3-度财政预算(草案)

      

 

——2012-10-23在柏祥镇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柏祥镇财政所所长    胡  勇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过去五-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五-来财政运转和执行情况

自2007-11-22镇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财税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我镇财政工作紧紧围绕“项目兴镇、产业富民、基础优先、强农惠农”的总体工作思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新农村的要求,坚持依法理财,积极培植财源,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注重资金效益,确保了全镇财政预算顺利实现,有力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五-来,我们在资金压力紧张的情况下,争取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5000多万元,用于土地平整、渠道建设和山塘水库维护,平均每-超过1000万元。引进了占地5000多亩的文科和森鼎花卉苗木基地,投资近6000万元。争取道路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实现了七一路、十宏路、大渡线和集镇道路的全程硬化。投资110万元,完成了劳动文化大楼建设和柏祥集贸市场改造。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集镇街道拓宽和下水道改造工程也已进入施工阶段。

五-来,由于全镇人民的大力支持,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克服困难,挺住压力,聚每一份财,惜每一分钱,全面完成了各个-度财政收支计划,在逐步消化债务的基础上,实现了财政预算-度平衡,财政执行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全镇人民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得益于全体代表对财政预算执行全过程的有力监督和财政预算执行的理解和关心;得益于家乡在外乡友的支持和奉献;得益于全体村干部对财政预算执行的鼎力相助;得益于各部门财政预算执行的真诚付出。

各位代表,五-来财政执行结果表明,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1、财政收入增长潜力有限,镇工业企业等基础税源短缺,组织收入的难度仍然较大;2、政策性支出因素较多,支出需求超过实际财力; 3、历史欠债数量大,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面临的各种支出压力依然存在。这些问题和困难,还需要我们大家一起高度重视,倾情付出,在改革和发展中加以解决。

二、2012-财政预算(草案)

2012-我镇财政预算(草案)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县委、政府确定的财政收入目标,做大做优财政蛋糕,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高度关注民生,着力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促进社会和谐,深化财政改革,增强管理绩效,推动我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2012-财政预算收入计划

2012-计划完成财政收入1350万元,比2011-增收25.4万元,增长2%。

1、一般预算收入:462万元(收入与上-度持平)。其中:国税192万元,地税270万元,属上划收入。

2、预算外收入:115.6万元(本级可用财力)。①代管水费资金45万元(按照有关政策,结合我镇实际确定,水费按亩平15元收取);②部门收入18万元,其中:广播影视收入6万元,城建办收入12万元;③其它收入52.6万元。 

3、上级补助收入:968.4万元(属本级可用财力)。其中:基数补贴69万元,专项追加182万元,税收返还195万元,转移支付400万元,增值税基数返还55万元。

4、专项转移支付:67.4万元。

(二)、2012-财政支出的大体安排

2012-本级财政安排正常支出1345万元,比2011-增加支出19.9万元,增长1.5%。其中一般预算支出963.4万元(其中人大经费5万元), 预算外支出115.6万元,上解支出266万元。

2012-预算收支计划表明:本级可用财力:1350万元,预算财政支出为:1345万元,比去-增支20万元,财政机动财力5万元,支出增加原因是部门津贴提高,村级转移支付加大,养老保险提标等。

三、未来五-财政工作重点

未来五-,是我们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五-,是乘势而上、全面争先创优的五-,是柏祥镇实现经济社会科学跨越的五-。我们将始终保持“清醒、坚定、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各种困难,统筹安排,确保财政工作在-度预算平衡中实现新突破。

1、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固本培源添活力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和财政政策的引导、带动和调控作用,创新生财聚财观念,以培植税源为着力点,积极推动我镇经济大发展,促进镇财政良性运行,确保财政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一是要加大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支持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要对已投产的企业抓达产达标和扩量增产,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本地交通资源等优势,培植和做大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我镇财政增收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作用。二是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着力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支持龙头企业发展,以实现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最终目的。三是要用好用活国家政策,多元化筹集建设资金,加快我镇小城镇建设步伐,,引导农民和私营业主投资兴业,积极培育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2、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强化监督作保障

财政所是镇政府的内当家,要真正做到依法理财,保证镇级财政正常运转,财政所必须把握理财之道,在收支管理上求效益。一是强化财政管理。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实行财政统管会计和统管出纳审查,财政所长把关审核,镇长签字的审批制度。严控“三子”等非生产性支出,严格实行来客(含镇属统管部门)一律在镇机关食堂招待,非突发事件处理一律不准调车,坚决杜绝随意调车、随意进馆的现状。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观念,有效减少损失浪费。二是严格预算执行。加强预算执行分析,严格预算约束,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的追踪问效机制,合理调度好资金,促进资金使用效益的不断提高,确保全-财政收支平衡。三是加强财政监督。全面落实乡镇财政政务公开制度,在支出安排上,确保干部职工工资按-足额发放,确保机构正常运转,确保社会保障资金落实到位,确保维护社会稳定支出需要;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逐步提高对基础设施、环境保护、文化事业发展等公共需要的保障能力;加强统管部门的收支管理;进一步完善村帐站代管工作。

3、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升财政运行质量

适应财政管理方式改革,切实抓好-度部门预算和机关正常运转经费预算编制工作,不断加快财政工作信息化进程,建设一套纵横互连、系统完整的预算信息管理系统,发挥财政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推进我镇各项财政工作现代化。

加强财政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业务精、素质高、品行好的财政干部队伍。依法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增强人民群众对财政工作的满意度,提高财政形象。

各位代表,列席代表,社会形势的不段发展,对财政工作提出的要求更高,财政面临的任务更艰苦,除了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关心和支持,更需要的是我们在座各位的鼎力支助。我们相信,只要全镇上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共同努力,我们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财政各项收支计划就一定能够实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