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柏祥镇动物防疫应急预案
来源:柏祥镇   2013-10-14 00:00
浏览量:1 | | | |

柏祥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预案

 

为确保我镇在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病、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动物疫情时,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地进行应急处理,保护全镇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经镇政府研究,特制定动物防疫应急预案。

一、应急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应急处理工作实行属地管理,统一领导和指挥动物疫病应急处理工作,镇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在县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 , 负责具体指挥、组织、部署、协调全省动物疫情应急处理工作。其组成如下 :

总指挥长:    陈拥军      

副总指挥长:  刘  盟   

成    员:   方检保、胡  勇、陈萧林、黄暾红、曹  斌、吴爱民、胡义七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农技推广中心,由吴爱民兼办公室主任

负责扑灭全镇的突发疫情,按照预案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疫情应急处理的有关工作。根据突发疫情的范围、性质和危害程度,对突发疫情实行分级管理。

  (二)快速反应,高效运转。镇政府和镇畜牧站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和完善突发疫情应急体系、应急反应机制和应急处置制度,提高疫情应急处理能力;发生疫情时,镇政府要迅速做出反应,采取果断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扑灭”,及时控制和扑灭疫情。

(三)预防为主,群防群控。贯彻“预防为主、防检结合、全面控制和重点扑灭”的方针,加强防疫知识的宣传,提高全社会防范疫病的意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人员、技术、物资和设备的应急储备,根据需要组建应急预备队,实行专业防控和群防群控相结合,并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开展疫情监测和预警预报,对各类可能发生疫情的情况要及时分析、预警,做到疫情早发现、快行动、严处理。应急处理工作要依靠群众,全民防疫,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做到群防群控。

(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得力措施,落实防疫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依法加强疫情管理,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切实控制和消灭疫情。不断总结防控工作的成功经验,加强动物疫病快速诊断、防控技术等研究、推广和应用,制定科学、规范的防控措施,提高重大动物疫病科学防控水平。

二、应急指挥系统

  成立镇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主要职能是:组织协调疫情应急处理工作;组织提出有关疫情应急处理的政策和措施;组建并完善疫情监测和预警系统;制订突发疫情应急预案,组织预案演练;组织对兽医专业人员和基层有关人员进行有关疫情应急知识和处理技术的培训,指导各地实施疫情应急预案。

三、疫情分级:疫情分级严格按照分级标准执行。

    四、疫情监测和预警

  (一)疫情监测。

  1、镇政府建立和完善重大动物疫情监测检疫网络和预防控制体系。畜牧站应加强对各种动物的监测,加大全镇畜禽的监测比例和频率,加强对监测工作的管理和监督,保证监测质量。2、畜牧站对家禽发生的每一起可疑疫情,应及时采样监测,并保存备份样品备验。3、发生疫情感染人群时,镇卫生院应当对疫区内易受感染的人群进行监测,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控制和救治准备措施。镇卫生院和畜牧站应当及时相互通报情况。

  (二)疫情预警依照疫情发生、发展规律和特点,以及危害程度、可能的发展趋势,对可能发生的疫情,向全镇做出相应级别的预警。预警信息分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4种颜色,分别代表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4个预警级别。

五、疫情报告

  (一)报告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报告疫情或可疑疫情,有权检举控告不履行或者不按照规定履行疫情应急处理职责的行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对各种动物疫情不得瞒报、谎报、缓报,不得授意他人瞒报、谎报、缓报,不得阻碍他人报告,违者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二)报告时限。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畜禽、鸟类病死率高等疾病或其他重大异常情况,应立即报告镇领导组。镇政府立即派出2名以上疫病防控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诊断,怀疑是疫病的,应在1小时内将情况逐级报到县畜牧中心、县指挥部,同时采取隔离、消毒等应急防控措施。

  (三)疫情报告的主要内容

  1、疫情发生的时间、地点;

  2、染疫、疑似染疫动物种类和数量、同群动物数量、免疫情况、死亡数、临床症状、病理变化、诊断情况;

  3、流行病学和疫源追踪情况;

  4、已采取的控制措施;

  5、疫情报告的单位、负责人、报告人及联系方式。

  六、疫情确认必须按程序认定:

  (一)镇动物防疫领导组接到疫情报告后,立即派出2名以上防控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临床诊断,临床症状明显的,提出初步诊断意见;

  (二)对怀疑疫情的,立即采集病料送县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实验室进行检测,诊断结果为阳性的,可确认为疑似病例;

  (三)对疑似病例派专人将病料送上级疫病参考实验室作病毒分离与鉴定,进行最终确诊;

  七、应急响应和终止

  (一)应急响应的原则。发生突发疫情时,要遵循疫情发生发展的客观规律,结合实际情况和预防控制工作需要,及时调整预警和响应级别。根据不同动物疫病的性质和特点,分析疫情的发展趋势,对势态和影响不断扩大的疫情,应及时升级预警和响应级别;对范围局限、不会进一步扩散的疫情,应相应降低响应级别,及时撤销预警。突发疫情应急处理要采取边调查、边处理、边核实的方式,有效控制疫情发展。未发生疫情的地方,接到疫情通报后,要组织做好人员、物资等应急准备工作,采取必要的预防控制措施,防止疫情在本辖区内发生,并服从镇领导组和畜牧兽医部门的统一指挥,支援疫情发生地的应急处理工作。

  (二)应急响应。发生Ⅰ级疫情时,配合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启动全国应急预案;发生Ⅱ级疫情时,配合省指挥部启动全省应急预案;发生Ⅲ级疫情时,镇指挥部启动本应急预案;发生Ⅳ级疫情时,疫情发生地镇指挥部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三)镇政府对全镇的疫病防控应急工作负总责,镇长是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副镇长是直接责任人,制定全镇的疫病防控应急预案,负责落实防控经费及疫情应急控制所需经费,负责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发生疫情时,负责发布封锁令,实施应急措施,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控制和扑灭疫情。

  (1)具体协调指导各村和镇有关部门参加疫情的控制和扑灭工作。

  (2)负责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疫源追踪。

  (3)建立紧急防疫物资储备库,储备足够的疫苗、药品、诊断试剂、器械、防护用品、交通及通讯工具等。

  (4)建立疫情处理预备队,培训兽医专业技术人员及其他有关人员。

  (5)对疫情作出全面分析,并制定疫情控制和扑灭的技术方案。

(6)制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的处理方案,提出封锁建议并参与组织实施。

(7)对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紧急免疫接种等所需费用及补贴所需资金作出评估,并提出资金使用计划。

  (8)监督、指导对疫点、疫区内畜禽类的扑杀、畜禽类尸体和畜禽产品的无害化处理,疫点、疫区内污染物等消毒和无害化处理,饲养场所及周围环境消毒等工作。

  (9)组织对受威胁区内易感畜禽类进行紧急免疫接种。

  (10)对受威胁区内易感禽类的饲养、经营及畜禽类产品的生产、贮藏、运输、销售等活动进行检测、检疫和监督管理。

  (11)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关宣传工作。

                                    柏祥镇人民政府

二○一二-三-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