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柏祥镇防汛应急预案
来源:柏祥镇   2013-10-14 00:00
浏览量:1 | | | |

柏祥镇防汛二级响应应急预案

 

     依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对防汛工作的指示精神,结合柏祥镇实际,为了加强对我镇防汛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在大降雨袭击我镇区域时,能够高效而有序地开展好防汛工作,特制订防汛二级响应应急方案。

一、应急机构及主要职责       

    (一)应急机构

1、成立柏祥镇防汛二级响应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童铮任政委,镇长陈拥军任指挥长,刘盟任副指挥长,姚飞梁、万海勇、胡勇、陈萧林、谈宇光、唐庆华、贺江波、黄波任成员。负责全镇山塘水库安全度汛和后勤保障工作。

    2、按工作主管和联村包村责任制,明确全镇小一、二型水库和各村骨干山塘防守责任人。防汛二级响应时联村干部应迅速下到所联村与村干部一起到所包的水库与骨干山塘现场指挥防汛与防汛值班巡查。(详情见附表)。

3、成立柏祥镇防汛应急队,由镇长陈拥军任指挥长,下设督查、抢险、安全转移三个小组。

(1)督查组由陈拥军任组长,成员有张磊、梁华、万海勇、唐庆华、方检保;

(2)抢险组由刘盟任组长,成员有胡德意、罗漫辉、万海勇、黄刚强、赵来时、贺江波、杨维、黄波;

(3)安全转移组由姚飞梁任组长,成员有孙陆山、杨晴、胡勇、陈萧林、喻应新、谈宇光。

    (二)主要职责

    防汛二级响应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指挥、部署、协调有关防汛、抢险工作,对防汛二级响应应急工作中的重大事宜做出决定,发布相关命令;及时贯彻执行上级防汛工作的命令、指示;同时负责向上级及时报告有关汛情;必要时请求支援。

    防汛抢险队在防汛领导小组具体安排下开展抢险工作。

    二、应急保障措施

(一)通讯

 领导小组及抢险队成员在防汛期间,手机必须确保每天24小时开机。各村居委会)、部门在防汛期间必须确保每天24小时与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联系通畅。

    (二)值班

    各村(居)委会、部门在防汛二级响应期间必须坚持每天24小时值班制,每8个小时为一班,防汛值班巡查人员名单报镇防汛领导小组,各村、各部门相关责任人必须上堤巡查值守,不得擅离岗位,由各单位负责人具体落实好值班制度。镇机关值班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及分管副职在镇办公室坐镇值班。

    (三)物质准备

     各村(居委会)、部门在防汛二级响应期间必须落实好防汛物资准备特别是病险水库的防汛物质准备及险情的及时处置。(详情见附表)

    (四)制度

     各村(居)委会、部门必须落实好本辖区、本单位内的防汛工作,制订出详尽的防汛二级响应应急预案(各村的防汛二级响应应急预案应发至各村民小组,明确相关责任人,从人员到物资予以保障防汛应急)。由镇政府各包村办督促各村(居委会),由防汛领导小组督促各部门落实防汛应急预案,开展相应的防汛工作。

    防汛期间,各村(居委会)、部门值班人员必须密切注视天气变化,注意观察我镇水库、山塘的动态变化,特别是大降雨袭击时,各单位应立即起动应急预案,及时与镇防汛领导小组保持联系,及时通报汛情。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队巡查全镇的水库、骨干山塘。

    (五)原则

    防汛二级响应应急预案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选,各单位在制订应急预案时必须制订安全撤离路线,安全安置村民地点,以及强行撤离方案。

    三、应急工作责任

    各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防汛二级响应应急工作第一责任人。

凡不听从统一安排、指挥,拒不执行或拖延防汛指挥部有关防汛工作协调、布置者,将一律予以重处。触犯法律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柏祥镇人民政府

二O一二-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