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柏祥镇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
来源:柏祥镇   2020-03-03 14:53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工作的管理,及时有效地处理意外事故,最大限度地减轻因雨雪冰冻天气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保障工农业生产和城镇居民生活安全有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減少冰雪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2、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分工、协调一致。各村、各部门落实责任,互相配合,形成应急合力,共同做好冰雪灾害应急工作。

3、以科技为先导。依靠科技进步,全面提高冰雪灾害应急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做到及时发现、预警、响应和处置。

二、领导小组

(一)成立预防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周代建(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吴进  (镇长)

姚飞梁(分管领导)

成  员:镇政府综治组、镇政府农业组、镇政府办、镇民政办、镇卫生院、派出所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黄小江同志兼任。

(二)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1、根据天气预报或遭遇灾害情況,遵照上级指令,宣布进入应急期及有关指令。

2、根据雨雪冰冻天气的破坏程度,经会议研究可果断決定学校是否停课或调课避灾,灾后复课等指令。以及对道路交通的封路工作进行巡查监管。

3、根据防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需要,硏究部署并组织指挥教育系统开展应急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等工作。

4、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有关雨雪冰冻天气灾害情况等事宜。

5、随时掌握雨雪冰冻天气发展趋势,并作出相应决策,组织工作组对灾情进行调查及处理。

6、组织宣传党和国家的防雨雪冰冻天气灾害科普知识,传授有关自救、互救、雨雪冰冻天气道路交通等安全常识。

三、应急响应

1、应急处置措施。冰雪灾害发生后,镇冰雪灾害应急指挥部组织、协调、指挥各成员单位、专业应急队伍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各岗位应急人员全部到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2、组织强有力量,做好辖区內各级道路的监控和现场管理。由镇派出所、镇综治办组成巡查小组和现场维护调解小组,加强对结冰路段和事故易发点的巡查力度,按照科学管理安全分流,分类指导原则确保交通通行,不出交通安全事故。做好司乘人员不受饿、不受冻和食宿协调处置工作。

3、加大地方电网的巡查力度。由镇农办牽头,镇农口部门相互配合,加强对农村电网的巡查,对个别老化的电网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要科学合理地拉闸停电,在确保安全运行下,确保生活用电,以免给群众带来生产生活带来不便。

4、为确保通讯畅通和群众正常收看电视节目,各村、居委会负责加强光纤电缆的巡查,一旦发现不安全因素,必须立即报告镇政府应急办公室,以便给管理部门取得联系及时抢修。

5、镇卫生院成立冰雪天气医疗应急队伍,一旦出现灾情,确保伤病员的救治工作。

6、冰雪灾害信息的报送和处理,应当快速、准确、详实,重要信息应当立即上报,因客观原因暂时难以准确掌握的信息,应及时报告基本情况,同时抓紧时间了解情况,及时上报。

7、做好避难场所、救灾物资、应急救援等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保障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要携带必要的安全防护用具;需要社会公众参与时,要对群众进行安全防护知识培训。

8、镇冰雪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组织冰雪灾害评估,并及时上报县级各相部门。

四、后期处置

1、镇民政办应当依法做好灾民安置和救灾款物的接收、发放、使用与管理工作,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对因参与重大冰雪灾害应急工作致病、致残的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补助。

2、各部门应当督促保险机构依法做好灾区有关保险理赔和兑付工作。

3、卫生部门应当做好冰雪灾害现场的消毒与疫情监控的组织和指导工作。

4、应急指挥机构应当及时归还征用的物资、设施、设备或占用的房屋、土地,不能及时归还或者造成损坏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适当补偿或作其他处理。

5、镇冰雪灾害应急指挥部要组织事发地和相关部门及时调查、核实冰雪灾害造成的损失情況,形成书面材料向县冰雪灾害应急指挥部报告,同时报上级相关部门。

五、应急保障

1、资金保障。按照分级负担的原则,财政安排必要的专项资金用于各村和各部门应急工作需要。

2、物资保障。镇应储备冰雪灾害应急救援必需的专用物料、器材、工具、帐蓬等设施装备,确保盐、沙、草袋等除冰物资储备充足。

六、防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值班制度

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专人负责落实防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及安全值班工作,保证信息渠道畅通。

 

 

 

柏祥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