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关于印发《柏祥镇小型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柏祥镇   2021-05-25 08:38
浏览量:1 | | | |

各村、各部门:

为确保我镇境内小型水库安全渡汛,确保水库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结合我镇的具体情况,现将《岳阳县柏祥镇小型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实际,认真依照执行。

 

岳阳县柏祥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1日

 

岳阳县柏祥镇小型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是针对因水库出现重大险情或超设计洪水位时导致水库面临重大险情威胁,影响水库渡汛安全,为有效防止和减轻灾害损失而预先制订的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可的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其作用是科学合理、及时、有效地应对水库重大险情威胁,尽可能地保障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1.2 编制依据

水库安全渡汛、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的编制主要依据下述法律、法规及相关技术规范。

1.2.1 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

4、《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

1.2.2 标准及规范

1、《综合利用水库调度通则》

2、《水库工程管理通则》

3、《水库防洪应急预案编制大纲》

1.3 编制原则

1、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救”的防汛方针,执行行政首长负责制,防汛工作分级部门负责制,水位分级负责制,工程技术人员技术负责制。

2、全面动员全社会力量投入防灾减灾工作,全面部署,保证重点,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抗洪。

3、以气象水文信息为基础,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确保水系安全渡汛。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水库遭遇突发事件。即水库工程因以下因素导致重大险情。

1、超标准洪水。

2、工程隐患

3、地震灾害。

4、地质灾害。

5、上游水库溃坝。

6、上游大体积漂移物的撞击事件。

7、其它。

2、基本情况

2.1 水库地址

柏祥镇小型水库有七一村(桂林水库)、临港村(姚家水库、刘家水库、老古水库、瓦泥水库)、十步桥村(张家水库、龟形水库、桥公水库)、七一村(朱山水库)、伏太村(金咀水库、石子水库)、万庆村(跃进水库、新堰水库、文冲水库、蒋渭水库)、中村村(谢全水库、兴冲水库)、桑园村(胡万水库、天龙水库)、柏祥村(兴天水库、付义水库),属新墙河流域。

2.2 水库的基本情况

2.2.1 除险加固情况

柏祥镇小型水库除瓦泥、天龙、付义水库外其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全部竣工。

水库大坝为均质坝,溢洪道分布在大坝左、右侧,为明渠式,低涵已全部处险完毕,上游坝体有15座全部衬砌。

2.2.2 水情、水工监测及预报

水库安排村干部和水库守护员进行日常管理,汛期水位观测,水务站对水库负责巡查,并建立了巡查制度,水库气象预报重要依靠县气象局预报。

2.3 历史灾害及抢险情况

工程未出现过重重大险情。

3、突发事件危灾性分析

3.1水库防汛能力达100年一遇计,汛期水位均控制在正常水位以下运行,但水库遭遇超标准洪水发生漫顶溃坝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3.2 下游影响范围

由于无溃坝风险图参考,下游影响范围综合考虑下游地形蓄滞洪水能力及水库容认定,初定下游淹没范围涉及人口,影响区内均无重要工矿企业、学校、单位,无重要设施。

4、险情监测与报告

4.1 险情监测和巡查

4.1.1 水库巡视检查项目和内容

1、坝丘:有无裂缝,异常变形、积水和植物滋生等现象,防浪墙有无开裂、挤碎、架空、错断、倾斜等情况。

2、迎水坡:护面和护坡是否损坏,有无裂缝、剥落、滑动、隆起、塌坑、冲刷,近坝水面有无冒泡、变浑或漩涡异常现象。

3、背水坝及坝址:有无裂缝、剥落、滑动、雨淋沟、散浸、管涌,排水系统是否通畅,草皮护坡是否完好,有无兽洞蚁穴等现象。

4.1.2 坝基和坝区的巡视检查内容:

1、坝基:基础排水设施的工况是否正常,渗漏水的水量、颜色、气味及浑浊度、酸碱度、温度有无变化。

2、坝端:坝体与岸坡连接处有无裂缝、错动、渗水等现象。

3、坝址近区:有无阴湿、渗水、管涌、流土等现象,排水设施是否完好。

4.1.3 输、泄水管的巡视检查内容:

1、引水段:有无堵塞、淤积、崩塌。

2、进水塔(或竖井)有无裂缝,渗水等损坏现象。

3、管身:洞型有无裂缝,渗水等损坏现象。

4、出口:放水期水流形态,流量是否正常,停水期是否有水渗漏。

5、消力池:有无冲刷或砂石,杂物堆积等现象。

4.1.4 溢洪道的检查内容:

1、进水段:有无坍塌、崩岸、淤堵或其它阳水现象

险情的上报与通报

在监测和巡视中发现险情后监视巡视人员应按镇人民政府队办报告,电话7550001,镇防办接到险情报告后,根据情况及时制订组织实施应急抢险措施,并迅速上报上级有关部门,相关水库责任人见附表。

5、险情抢护

5.1 应急抢护

1、迅速开闸泄洪,确保大坝安全,并调集抢险(民兵预备队)迅速到位,组织抢险和方案。

2、应急转移

当水库险情进一步恶化,迅速启动水库下游人员安全转移方案(见附表),把下游影响范围内的群众按镇指挥部设定的转移路线转移至安全地带。

3、人员财产转移至安全区后,镇防办领导小组应安排相应人员在水库险情发生地域巡查,防止不明情况的人员回流和其它险情的发生,防止险情进一步扩大。

6、应急保障

6.1 组织保障

当气象部门预报有可能极端恶劣天气发生时,柏祥镇防汛领导小组成员迅速到岗到位,按照预案,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6.2 物资保障

根据本镇的实际情况,每座水库有效沙砌石20立方,编织袋500个,彩布4捆,并由镇防办统一调度。

6.3 人员保障

抢险队:由镇人武部组织民兵预备队为镇防汛抢险应急队伍。

6.4 其它保障

1、救灾保障

水库救灾物资的储备:调拔及供应主要由镇防办统一负责,有关防汛物资、器材的准备、调运、供应、安排好防汛抢险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

2、卫生防疫

灾情过后,镇卫生院要集中力量到受灾地区进行医疗的具体保障,保证用水卫生,密切关注疫情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