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祥镇政府公开201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柏祥镇   2015-02-23 00:00
浏览量:1 | | | |

柏祥镇政府公开2014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2014-,岳阳县柏祥镇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2]16号)文件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为2014-1-1--12-31。主要通过岳阳县政府门户网(http://www.yyx.gov.cn)、政务公开栏公布,电话:0730-7550001

一、概述

柏祥镇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领导,夯实工作机构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镇纪委书记李简政同志任组长的柏祥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由费易吕飞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建章立制,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条例》和岳阳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制定了《柏祥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3、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4-,我镇主要采取公开目录、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多种公开形式,分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应急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度报告等8个方面内容。

(一)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4-,我镇在岳阳县政府网站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0多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4-在岳阳县政府网站公开目录(含指南、目录、补充公开)公开信息共计231条,其中:机构信息4条;各类工作信息227条。

3.重点公开内容。一是在“组织机构”中重点对柏祥镇领导班子、行政村及镇域部门情况进行公示。二是在“工作信息”中就农业生产、经济发展、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信息公开;三是在“人事信息”中公开了柏祥镇机关干部分工情况。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全镇的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下载办事表格。同时,还可以浏览政府公示公告等。

2.便民服务中心

在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上及政务服务工作指南,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设置意见本方便改进工作。

3.新闻媒体和镇村公示栏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镇村公示栏,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门户网站公布87条,新闻媒体59条,公开栏118条。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我镇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成立了柏祥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1名,成员7名,共计8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纪委办公室,由易吕飞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二)经费情况。

1.2014-,我镇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经费共计6200元,其中包括用于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硬件的费用4200元和培训费用2000元。

2.我镇认真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政府简报、社区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

升级完善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三)完善配套制度

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岳阳县柏祥镇人民政府

2015-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