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阳光政务,提供优质服务——柏祥镇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柏祥镇   2015-02-28 00:00
浏览量:1 | | | |

打造阳光政务,提供优质服务

           ——柏祥镇2014-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近-来,柏祥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把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完善设施,创新机制,注重实效,努力探索新途径、新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归纳为“四个真”。

一、加强领导,细化责任,领导主抓“真重视”

一是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听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由值周负责干部带班坐台值守,帮助消化中心工作人员不能处理的棘手问题。

二是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加强对便民服务中心各进驻部门的协调、监督,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狠抓制度落实,及时发现和整改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二、整合资源,完善设施,人财物上“真投入”

    一是优化岗位组合。政务公开和信息报送由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12345热线工单办理由镇长亲自主抓,便民服务中心由镇纪委监督检查。并对照工作实际,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劳动保障、民政经管、综治维稳、计划生育、城建规划和农林水利6个窗口,优先选调抽调懂政策、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明确为窗口工作人员。

    二是加强绩效考核。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制、问责制,定期进行目标考评。人员实行绩效考核机制,采取“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的运行机制,实行服务承诺、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积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全面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窗口工作人员在完成事项办理的同时,必须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将办事信息录入网上政务系统。同时参照县窗口单位标准,对窗口工作人员每-落实100元值班补贴。2014-来,全镇共办理热线工单132件,完成网上政务办件903件。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大厅基础设施,基本实现了办公自动化,达到了“六有”标准:有房子、有牌子、有人员、有办公设施、有记录、有窗口。

三、强化监督,注重实效,关键事项“真公开”

我们坚持“群众最想知道什么就公开什么”的原则,在公开内容上下功夫、动真格,做到了“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全面性。从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公开时限、责任单位等方面进行规范,使公开内容从“我们公布什么,群众看什么”转变为“群众想看什么,我们就公布什么”。二是突出针对性。重点针对惠民政策落实、农村低保、优抚、计划生育、项目资金、宅基地审批等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三是突出时效性。我们坚持公开时间与公开内容相适应,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今-来,全镇共公开“三农补贴”、“村级财务清理”、“三公经费”等政务公开种类11个,累计公开190余次。

四、创新思路,强化管理,处处体现“真服务”

一是把文件制度与监督检查相结合。为确保便民利民服务做到公平公正,廉洁高效,镇党委政府通过办公会研究,专门制订并下发了工作计划,在对窗口工作人员定岗定责的同时,对窗口上班考勤、工作任务和机制保障以文件形式进行了规范严格坐班制度及去向公示制度,镇纪委不定期进行抽查,无故缺岗或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聊天、购物等,双倍返扣窗口值班补贴并通报批评。

二是把定岗定员与学习培训相结合。在每个窗口确定两名以上人员,实行AB制轮流值岗。通过培训,确保了每个窗口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相关政策、规定,在熟悉本窗口业务办理程序的同时,了解和掌握其他窗口业务范围及办理程序,全面提高自身便民服务的综合能力。

三是把值班服务与宣传引导相结合。为方便群众办事,便民服务中心除了将工作制度、服务内容制定上墙外,特别印制了《柏祥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指南》下发至各村,方便群众阅读、了解、监督中心的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基层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

四是把窗口协作与镇村联动相结合。一方面坚持“一站式服务”工作理念,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进一扇门、办万家事”的便民服务宗旨。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中心+村代办点”的两级联动服务模式探索,选择条件较为成熟的村设立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除了完成政策咨询外,还尽可能完成群众要求的代办事项。

在以后工作中,我镇将不断加强领导、深化管理,强化服务,进一步增强干部执政为民、廉洁奉公意识,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完善,全面提升党委、政府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