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新墙镇2015年村级管理绩效评估年度考核方案》的通知
来源:新墙镇   2015-01-14 00:00
浏览量:1 | | | |

新墙镇发〔2015〕2号

中共新墙镇委员会

新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新墙镇2015-村级管理绩效评估

-度考核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

《新墙镇2015-村级管理绩效评估-度考核方案》已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落实。

中共新墙镇委员会

新墙镇人民政府

2015-1-20

主题词:村级管理绩效评估-度考核通知

中共新墙镇委员会办公室2015-1-20印发

(共印30份)

新墙镇2015-村级管理绩效评估

-度考核方案

为完善村级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改进村干部工作作风,提高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以绩效评估推进村级管理创新,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新墙镇实际,特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5-全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进军“四湖五区”、推进“六大发展”及镇党委“农业立镇、工业强镇、商贸物流大镇”的战略目标。

二、目标要求

1.推进科学发展。开展绩效评估,将正确政绩观转变为考核村级单位的核心要求,形成正确的决策导向和政绩导向。

2.规范村级治理。对村级管理实行绩效考核,设置科学具体的评估标准,有利于推进村级基层管理的制度化,有利于推进村级基层民主管理,有利于加快富民强村建设。

3.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开展绩效评估,将绩效评估结果与村干部绩效报酬、选拔任用、创先争优有机结合起来,有利于促进村干部管理制度改革,有利于激发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4.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绩效评估加大公众评议权重,把群众满意作为考核评估的根本依据,有利于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形成民生保障和改善的长效机制。

三、组织领导

成立新墙镇村级管理绩效评估领导小组,由黎晓军同志任组长,李革伟、袁雁同志任副组长,童军、彭泽龙、侯二平、周满六、彭文荣、黄细波、王建平、吴秀荣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袁雁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四、考核原则

1、坚持注重实绩、奖优罚劣的原则;2、坚持事实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3、坚持稳步推进、逐步完善的原则。

五、评估对象

全镇所管辖的居委会、行政村。

六、评估办法

1、评估方法。村级管理绩效评估分为-终评估、公众评议和领导评议(-终绩效评估采用100分制,按《细则》由村级管理绩效评估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公众评议结果分为满意、比较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个档次,分别按100分、80分、60分、0分换算成分值,并根据参评人员评议分的总和取平均值计分;领导评议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分别按100分、80分、60分、0分换算成分值,并根据参评人员评议分的总和取平均值计分)。-终评估占-度评估总得分的60%;公众评议占-度评估总得分的20%;领导评议占-度评估总得分的20%。

2、结果汇总。

-终评估指标结果=-终评估指标得分

公众评议结果=各评议主体档次得分相加?N

领导评议结果=各评议主体档次得分相加?N

-度评估总得分=-终评估指标结果?60%+公众评议结果?20%+领导评议结果?20%+加分+减分

七、加分和减分

(一)加分项目

1、获得荣誉:受到省委省政府、省直部门或市委市政府表彰奖到村的先进(以文件为准,下同)分别加4分,1分;受到市直部门或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到村的先进加0.5分。

2.招商引进项目重大突破:当-引进固定资产投资100万以上的工业项目或农业产业规模开发达1000亩以上的加2分。

3.特色创优加分:得到市以上党委政府领导批示肯定,或以党委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印发的简报进行推广的工作,加2分;得到《湖南报》、湖南电视台(新闻频道)肯定推广的工作,加2分;得到县绩效评估特色加分的工作,按县加分值的5%加分;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的工作,获得镇党委、政府文件肯定的争取国家重点投入或引资项目,加0.5分。

加分事项,由被评估村及时向新墙镇村级管理绩效评估办公室申报,经新墙镇村级管理绩效评估领导小组核准后执行。同一项工作或项目以不同形式多次获得加分的,取最高分值加一次分;同一项工作或项目多家单位参与获得加分的,共享。如因时间原因未能当-加分的,可结转到下-度加分。

(二)减分项目

1.常评估减分

①村受到省委、省政府或市委、市政府文件通报批评的每次减4分,受到市直部门或县委县政府文件通报批评的每次减2分。受到镇党政办公室文件通报批评的每次减0.5分。

②受到省、市、县新闻媒体负面报道的分别扣3分、2分、1分。

③造成重大网络舆论事件的扣减其相关责任村3分。

2、-度评估减分。

①村主职领导、村支委(村委委员)当-受到镇以上立案调查,处分档次在撤职以下的分别减3分、2分;受到撤职以上处分或移送司法机关的分别减5分、3分。

②村级单位或村主职领导因工作严重失职启动问责的减5分。

减分事项,由新墙镇村级管理绩效评估办公室提出意见,报新墙镇村级管理绩效评估领导小组审核后执行。同一事件多处减分的,取最高分值减一次分。如因时间原因未能当-减分,结转到下-减分。

3、降低等次或“一票否决”

对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整治、落实惠农减负政策等五项工作按相关文件规定,实行降低等次或“一票否决”。

八、评估结果

评估结束后,排名由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列,评估结果汇总呈送县村治理绩效评估领导小组审核,审核后,将作为各单位-终评先评优的资格及绩效工资发放标准的重要依据。

九、结果运用

(一)把评估结果作为改进村级治理工作的重要依据。评估结果出来后,镇绩效办对照评定等次积极查找村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作为下一-度改进村级管理工作和提高村级管理水平的重要依据和努力方向。

(二)把评估结果作为发放村干部业绩考核奖励报酬的重要依据。镇财政设立村级管理绩效评估基金专户(环境卫生整治2万元、计划生育1万元、社会综合治理1万元、禁违拆违治违5000元、新农保收缴2000元),绩效评估结果直接与村干部业绩考核奖励报酬挂钩,实行专户专帐管理。-终,镇财政所根据村级管理绩效评估领导小组确定的评估结果,依等次、按比例发放村干部业绩考核奖励报酬。

(三)把评估结果作为村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于当-评为优秀等次的村级单位的村主职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加公务员录用招聘。

(四)把评估结果作为村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镇每-召开村级管理绩效评估总结大会进行奖优罚劣,从优秀等次村级单位中按得分的高低评定-度综合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镇党委根据对村级单位单项工作和村干部进行评先评优。

本方案经镇党政办公会研究讨论决定后,自2015-1-20起执行。

村级工作考核评分细则

2015-村级工作目标管理-终评估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基础指标 组织建设(20分) 班子建设3分 1、班子团结务实,不闹派性,工作协调不推诿的计(2分);严重不团结,由镇里协调处理的不计分。2、政令畅通,执行力强计(1分),未及时完成中心任务,按督查通报计分,每通报一次扣0.5分,扣完为止。
支部书记抓党建7分 1、便民服务点(1分),有牌子0.8分、制度0.1、台账0.1分2、村支两委换届资料齐全、程序到位(1分);3、“三会一课”资料齐全(1分);4、“四议两公开”资料齐全(1.5分),四议1分,两公开0.5分。5、是否开展党员民主评议(1分)6、党员是否发挥作用,是否反响良好。(1分),随机走访5户,一户0.2分;7、搞好无职党员培训0.5分。
党风廉政建设5分 1、党风廉政建设常规工作落实(2分),包括村干部廉洁自律、党员无违法违纪行为、党员参加学习、会议、上级精神传达落实等;2、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及时张榜公示计(1分);3、信访及时受理回复(0.5分);4、参加镇里的学习与会议、遵守纪律计(0.5分),每迟到或早退一次扣0.2分,每缺席一次扣0.3分,扣完为止。5、村干部定期走访群众(1分),每-不得少于十户,每少一次扣0.1分(以走访记录为准),扣完为止。
武装征兵3分 1、落实民兵阵地建设(1分);2、征兵工作(1分),完成征兵送检任务的计满分;3、常工作(1分),及时参加武装部组织训练的计0.5分,及时参加应急事故演练和救援工作的计0.5分。
常工作2分 1、加强远程教育管理,天网、电脑、电视设备完好、“一薄六卡”学习资料齐全、红网视频时间达标(每-4小时)计0.5分,缺一项扣0.1分,扣完为止。2、及时收缴党费和完成党报党刊任务的计1分,少一项扣0.5分,扣完为止。3、按发展党员条件发展党员及规范档案材料的计0.5分。
计划生育(15分) 具体考核办法按照《新墙镇2015-计划生育绩效管理考核细则》进行,按15%折算得分。
  社会稳定(24分) 禁违拆违治违6分 1、确保本村无违章建筑的计(6分)。未及时上报一起扣2分,未配合镇国土所及城建办进行违章建筑排查并治理的,每出现一起扣2分,扣完为止。
基础指标 社会综合治理12分 具体考核办法按照新墙镇2015-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考核文件进行,以12%折算得分。
安全生产6分 1、确保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的计(4分),不配合镇安监办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的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2、确保无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的计2分。
农业农经(25分) 粮食生产5分 召开群众会议广泛宣传粮食补贴政策的计1分;2、按要求及时上报种粮台账,且数据准确的计1分;3、保护农田未出现抛荒和“双季改单季”的计1分,农田抛荒或“双季改单季”5亩以上的此项不计分;4、认真落实补贴发放的计0.5分;5、控制水稻直播计0.5分,直播面积比上-增加的不记分;6、认真推广农业科技的计0.5分;7、推进粮食生产有重大举措的计0.5分。
林业林政3分 1、培植造林,确保-度退耕还林面积不减少的计0.4分,每减少5亩扣0.1分,扣完为止。2、无森林火灾的计2分,宣传不到位的扣1分,出现火警未及时组织群众有效扑火的扣1分。3、搞好林权纠纷调处工作计0.6分,出现一起山地林权纠纷的扣0.3分,扣完为止。
畜牧水产2分 1、配合畜牧站组织搞好春、秋动物防疫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头,防疫率达100%的计1分,每出现漏户、漏栏、漏头的一次扣0.2分,直至扣完此项。2、严防任何动物疫情出现,无动物疫情出现计1分,每出现一起的扣0.5分,直至扣完此项(及时处置到位不扣分)。3、大力培育养殖大户,做好市场信息、技术及资金支持的工作加0.5分。
水利建设及防汛抗旱2分 1、制订全-水利建设计划,完成镇里下达的渠道清淤和维修等水利建设任务的计0.4分。2、积极争取水利项目建设,保持项目施工环境计0.4分,无正当理由出现阻工一次扣0.4分。3、积极组织防汛抗旱和灾后重建工作,确保不出现任何大的灾情计0.6分。4、积极组织群众搞好农业调度用水,无农业用水引发群体性械斗纠纷计0.6分,每出现一次农业用水纠纷扣0.2分,直至扣完此项。
农亷及“三资”管理3分 1、每季度向经管站报帐计0.8分,缺交一次扣0.2分,扣完为止。2、3-底前完成财务清理计0.4分,未完成不计分;因财务管理混乱出现群众上访扣0.2分;在财务清理中查实村干部有经济问题的扣0.2分。3、加强资金及票证管理0.9分,票证领取手续不齐全和缴销不及时的扣0.3分,非生产性开支大于镇要求规定的,一经查实扣0.3分;清理库存现金发现挪用等现象的扣0.3分。4、积极向外引资2万元以上计0.4分(2万元以下,每1000元计0.02分)。5、积极偿还财政债务1万元计0.5分
惠农政策落实2分 1、严格与农户兑付各项惠农资金,顺利通过省、市、县检查验收计0.5分,检查未过关此项不计分,镇经管站查实发现一项未兑付的扣0.1分,扣完为止。2、村务公开、确保负担卡发放到户计0.5分,漏发一户扣0.1分,扣完为止。3、不向农户收取任何不合理的费用计0.5分,发现一起扣0.1分,扣完为止。4、严格一事一议制度,做到程序,报批手续到位,专款专用满分计0.5分,程序报批、专款专用不到位每项扣0.2分,扣完为止。
环境卫生工作8分 1、大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各村确保宣传、发动到位,完成整改任务计8分。具体考核办法按新墙镇发[2015]15号考核文件进行,以8%折算得分。
基础指标 公共事业12分 新农保2.5分 1、配合劳保站确保参保率达到县定目标任务计1.5分,每降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2、配合劳保站及时呈报60岁以上老人名单和发放养老保险金计0.5分,每漏报一人扣0.1分,直到扣完本项止。3.按要求做好劳动力信息资源采集工作计0.5分,每低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新农合1.5分 新农合参合率在95%以上的计1.5分,每降低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此项分为止。
宣传工作2分 1、积极开展全民教化工作计0.5分;2、积极开展文化活动计0.5分;宣传阵地建设0.5分;及时处置舆情计0.5分。
民政事业3分 1、低保对象准确率100%,每-度调整对象,有民主评议会议记录、张榜公开、上报及时计0.6分,每缺一项扣0.2分,扣完为止。2、医疗救助对象要求调查核实盖章计0.6分,出现一例无调查核实盖章上报的扣0.3分,扣完为止。3、符合特困救助对象的报告资料完整计0.6分,不完善的每例扣0.3分,扣完为止。4、低保、特困救助、医疗救助对象无上访计0.6分,上访一次扣0.3分,扣完为止。5、按民政办要求积极核实、及时上报灾情计0.6分,民政办查实有灾情未报,扣0.6分,不及时每次扣0.3分,扣完为止。
文教卫事业3分 1、协调搞好村级卫生室婴儿接种防疫与计划生育递接管理计1分。2、配合教育部门确保九-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计0.5分,每降低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3、加强村级图书室管理,借阅手续登记齐全计0.5分。4、出现医患纠纷调处及时未引发群众性事件、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出现无理取闹及时制止、校车安全隐患整治到位计1分,每项工作未到位扣0.2分,扣完为止。
动态管理指标(4分) 1、民生项目、实事项目、一事一议等2分:村级领导重视,制订完整的项目规划,按镇规定完成任务的计满分,未落实任务的按比例扣分。 2、中心工作2分: A: B:
特色创优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