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墙镇党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新墙镇   2016-04-13 00:00
浏览量:1 | | | |

新墙镇发〔2016〕6号

中共新墙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6-新墙镇党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党(总)支部:

现将《2016-新墙镇党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新墙镇委员会

2016-4-6

2016-新墙镇党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精神,我镇第六届党委任期已满,按照《中共岳阳县委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通知》(岳县办发〔2016〕2号)文件要求,及县委关于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统一部署,经镇党委研究,我镇将于4-底前完成镇党委换届工作。为搞好镇党委换届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有机统一,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促进我镇经济发展、富民强镇。

二、党委领导班子的组成和候选人的产生

1、领导班子组成。镇领导班子由11人组成,其中拟设委员9名;纪委班子由7人组成,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1名,委员5名(1名委员兼任专职纪检干事)。

2、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的产生。按照领导班子职位设置全额定向推荐,采取先个别谈话推荐后会议推荐的方式进行。综合谈话推荐和人选条件、班子结构等情况,由县委考察组与镇党委沟通研究,按照一定差额比例提出会议推荐建议人选名单,在党的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范围进行推荐。民主推荐结果作为确定考察对象的重要参考,防止简单以票取人。在此基础上,由镇五届党委在广泛听取所属党组织和党员意见的基础上提出预备名单,报县委审查同意,提请大会主席团讨论通过。大会主席团提出候选人建议名单,提交代表酝酿讨论。主席团根据多数代表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再提交大会选举。

三、党员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和选举办法

1、党代会召开的时间。总体时间安排从3-下旬至4-底结束,新墙镇第六次党代会拟于4-29召开。

2、选举办法。镇党委和纪委委员的选举实行差额比例不少于20%一次性选举产生。党委委员候选人差额按比应选人数多1名,纪委委员候选人差额按应选人数多1名的比例确定。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在新一届党委全体会议上,从当选的党委委员中等额选举产生。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在新一届纪委全体会议上,从当选的纪委委员中等额选举产生。镇党代会同时选举产生出席县党代会代表。

四、党员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

1、代表的名额。经县委批准,确定镇党代会代表名额123名。经县委考察产生提名的镇党委成员,均作为代表候选人分配到相关支部,不占各支部代表名额,由各支部提名为候选人参加代表选举。

2、代表的条件。党代表必须是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而且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应能反映本选举单位的意见,代表党员的意志,体现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突出政治标准和道德品行要求,注重从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具有一定议事能力和联系党员群众能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中产生,注意从优秀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中推选产生人选。

明确“五种情形”的人不得提名为党代表候选人,即:近5-来因严重违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近5-来受到刑事处罚,或有涉黑涉恶行为受到处理,或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正在立案处理的;组织、参与非正常集体上访,或组织封建迷信活动、参加邪教活动等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近5-党员民主评议中,被确定为不合格等次的;丧失行为能力的。

3、代表的结构要求。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注重从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具有一定议事能力和联系党员群众能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中产生。要适当提高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等代表比例。注意从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中产生人选。注意安排外出务工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干部代表。镇党代表与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般不交叉。全镇党代表结构指导数为:镇、村和集体经济组织中的党员干部代表占60%,农村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占15%,普通党员和先进模范人物占23%,其它占2%。妇女代表所占比例不少于本乡镇妇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龄在45岁以下的代表不少于50%。

4、代表的产生程序。全镇以支部(总支)为单位划分选区,各选举单位按照分配的名额和代表类型,采取自下而上的方法,组织党员进行推荐提名,经过上下结合,反复酝酿,由选举单位根据多数党员意见,确定初步候选人,与联系党组织领导沟通后,按略高于应选代表20%的比例,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代表候选人,于4-27前报镇党委审核同意,作为正式候选人,提交党员大会选举产生。4-27至28为全镇党代表选举,延期选举须报党委批准。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代表时,必须有五分之四以上有选举权的党员参加方能选举。

5、代表资格审查。镇党委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在党代会召开前,对代表资格进行初步审查,如发现代表的产生不符合规定程序或代表不符合条件的,将及时建议原选举单位进行纠正或撤换。

五、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

1、成立组织,制定方案。这次镇党委换届工作,所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担负着全镇未来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责任,肩负着“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因此,要从我镇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次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成立镇党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下设秘书组、会务组、纪律监督组、组织组、安全保卫组,并成立代表资格审查组等工作机构,明确人员分工。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到各支部,向各村派驻换届工作指导员,要加强指导,确保党代表产生的程序规范。各党组织书记要组织好党代表的选举,并积极组织党代表参加会议,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2、发扬民主,按章办事。从代表的选举,到工作报告的讨论、审议、候选人的酝酿等,都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和正确集中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尊重和支持代表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3、加强教育,严明纪律。做好选举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每一名党员和党员代表都能严格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少数和多数、下级和上级的关系,教育干部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要严格执行 “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正确处理搞好换届工作与其它工作的关系,把镇党委换届与谋划“十三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安排今-各项工作,结合我镇“学习型机关”和“双联双民”活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和“巴陵先锋先行”活动;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