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新墙镇2016年综治民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新墙镇   2016-04-29 00:00
浏览量:1 | | | |

新墙政发〔2016〕8号

关于印发《新墙镇2016-综治民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部门单位:

2016-省、市、县综治民调工作将于4-10开始。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民调工作要求暨全县开展平安创建工作精神,确保今-我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确保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民调各项工作在全县领先地位,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新墙镇2016-民调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新墙镇人民政府

二0一六-四-五

新墙镇2016-综治民调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县政法委2016-3-8全县综治民调工作动员会暨深化平安岳阳县建设的会议精神,确保今-我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确保综治民调各项工作在全县的领先地位,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 工作目标

顺利通过省、市、县的电话调查、各级实地暗访、督查考核等,确保民调工作全-综合排名进入全市前10位,确保全县先进位次。

二、组织机构

组 长:黎晓军(镇党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续广宁(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 组 长:周满六(纪委书记、分管政法领导)

成 员:全体机关领导干部

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

各村(居)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镇综治办、宣传引导组、培训教育组、打击处理组、工作督查组。

(一)综治办:徐三华同志任镇民调办主任,负责常具体工作。主要职责是:(1)民调工作相关资料的准备、收集、整理和归档;(2)民调情报的收集、汇总、处理;(3)机关干部、部门、村工作的协调。

(二)宣传引导组:由张丰耀同志负责。主要职责是:(1)宣传涉农法律法规和政策;(2)宣传民调及平安创建工作开展情况;(3)宣传党委政府工作情况;(4)制作大型喷绘、悬挂横幅、印发民调知识、问卷等内容;(5)组织宣传车、借助媒体(手机报、各类网站、广播、手机信息群发等)宣传。

(三)培训教育组:由周满六同志全面负责,全体镇、村干部组织举行,按照培训计划按时全面组织开展培训工作。

(四)打击处理组:由周满六同志任组长,派出所和司法所干警,机关干部为成员。主要职责是针对当前突出存在问题(东街涉黄门店、南街及商贸城内洗浴场所涉黄问题、农贸市场贩卖码书码报现象等)和群众反映强烈和存在的社会治安问题(偷盗、吸贩毒、麻将馆赌博场子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到效果和完成上级下达的打击任务。

(五)工作督查组:由周满六任同志负责。主要职责是:(1)督查镇村干部、政法干警进村入户开展工作的情况;(2)督查重点村、重点对象、重点信访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处理情况;(3)督查民调工作效果。

三、工作内容

以增强群众满意度,提高民调实际效果为目标,围绕以下五项工作内容,扎实开展民情走访调查工作。

1、切实转变党政干部和政法干警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民情大走访,做好民情台账记录;

2、广泛宣传涉农法律法规、党委政府各项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情况;

3、深入了解和协调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4、有效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对难点热点问题包案到人,重点人员进行“五包一”稳控到位,确保社会稳定大局;

5、大力开展专项整治社会治安状况。

四、工作措施

(一)营造工作氛围 突出民调工作主题,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极力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1、在交通要道悬挂横幅,在人口集中的地方布置固定宣传栏,刷写固定标语,各村务公开栏中要有民调内容,每个村要悬挂1条横幅,张贴30张宣传标语。

2、发放民调宣传寄语。由镇党委政府以公开信的形式印发一份致全镇农户民调知识宣传资料,要求张贴到每家每户。(联点干部督促落实,督查组进行督查)

3、印发便民联系卡。将镇政府办公室、相关涉农部门办公室电话号码,以及各村办点干部、联点政法干警的联系方式制成便民联系卡向全镇农户发放,方便群众办事,密切干群关系。

4、 充分利用广播宣传。镇办公室、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联点干部等录制关于民调工作相关宣传内容,在镇、村广播早晚时段播放。

(二)民情走访到位

1、联村干部包村到户,进行全面彻底的走访,做好宣传员、引导员、办事员,既要做好全面走访,又要做好正面引导。

2、做好民情台账登记,收集反馈各类信息,为民解决困难,化解矛盾。

3、模拟进行民调,全面开展老百姓民调大培训,联村干部及村干部自己以娴熟的业务知识对群众进行民调大演练。

五、治安巡逻

(一)专业巡逻 政府聘用四名人员作为专业巡逻队员,利用巡逻车巡逻,白天进村组(由干部带队巡逻)、晚上以集镇为主(安排干部参加主要是蹲点、排查东街、洗浴场所、医院),白天巡逻期间利用宣传车喇叭喊话宣传。

(二)干部、村组巡逻 各村务必成立以村干牵头,组织党员、组长的义务巡逻队进行夜间巡逻座谈(每周不得少于三晚),镇里以书记、镇长带队按住机关人员开展分组夜间义务巡逻座谈,开展常规性巡逻,切实减少治安案件的发案率,增加群众的安全感。

六、专项整治

1、派出所结合我镇实际开展以打击多发性犯罪、涉黑涉恶犯罪、“黄赌毒”犯罪为重点的专项行动(重点是东街卖淫嫖娼现象、南街及商贸城的洗浴场所、农贸市场的贩卖码书码报现象等),同时开展学校周边环境、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治安状况、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清理整顿等专项整治行动。

2、学校组织“小手牵大手”活动,司法所结合农村法制宣传-,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充分发挥治调主任和矛盾纠纷信息员作用,对全镇的矛盾纠纷开展地毯式排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七、平安创建

按照县政法委会议及文件精神,对我镇辖区内的平安家庭、平安社区、平安商铺、平安学校(幼儿园)开展全面的评选活动。严格按照程序召开以片、组、社区等的会议评选活动,做到在家的不漏一户一铺,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而且在评选过程中要印发制作综治民调内容的平安乡镇征求意见表,收回整理,按照群众走访座谈的要求,上报释疑解惑,让老百姓都知晓平安创建的意义。对上半-我镇开展的平安家庭、平安示范家庭逐一开展清理,对因工作疏忽不符合条件的对象,要坚决将其牌匾取缔,对符合条件要求而又未评上的及时补救。

八、 组织保障

(一)明确责任。联点干部、村场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治保主任为具体责任人,负责本单位的民调工作,按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辖区内民调工作不出问题。

(二)强化督查。由工作督查组对各村、各单位的民调工作进行督查,平常一-一督,民调期间一周一督,督查的方式参照县考核模式,下村入户调查、电话督查等方式,查联点干部和政法干警下村开展工作的情况,群众对干部的认知率,并以电话和下村入户的方式对每个村场随机抽查10个农户,并将督查情况以党政办文件下发每次督查通报。民调期间一周一通报,督查情况通报全镇。

(三)严格奖惩。全县590个村(居):1、综合分-度进入全县10名的村,给予1万元的奖励。2、进入全县11—50名的村,给予5000元的奖励。3、排名在全县51—150名的村,给予2000元的奖励。4、全县排名在151—440名的村不奖不罚。5、全县排名在441—540的村,罚款2000元。6、全县排名540名以后(后50名)的村,村支部书记免职,村里罚款1万元,村干部取消进入合村班子提名资格。联点干部及村干部同奖同罚(联点干部按20%核算)。7、对派出所、司法所实行综治工作“黄牌警告”。连续两次“黄牌警告”的,实行“一票否决”,并按程序免除派出所长、司法所长职务。

二0一六-四-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