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新墙镇2018年“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新墙镇   2018-04-06 10:02
浏览量:1 | | | |

新墙镇发〔2018〕11号

 

关于印发《新墙镇2018年“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党(总)支部:

《新墙镇2018年“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新墙镇委员会

2018年4月2日

 

主题词:治陋习  树新风  实施方案                通知中共新墙镇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4月2日印新墙镇2018年“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岳阳县“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2月是专项活动的巩固提高阶段,要求广泛征求群众对活动的成效评价和意见建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按照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推动整治活动从集中开展转化为常态长效机制的精神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标准和要求,力争到2018年底,全镇各村(居)人情歪风和婚丧陋习得到遏止,实现“十无”目标:一是无占道乱搭拱门现象;二是无使用泡塑餐具现象;三是无燃放烟花鞭炮现象;四是无新建豪华坟墓现象;五是无封建迷信活动现象;六是无低级粗俗闹婚现象;七是无高噪声音扰民现象;八是无高价婚庆礼仪现象;九是无索收高额礼金现象;十是无宴席铺张浪费现象。群众“人情负担”、“婚丧负担”明显下降,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全面树立,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互促共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工作内容

1、婚事新办,倡导重情轻礼。反对借婚姻索取财物,提倡不收彩礼(聘礼);反对肆意邀请,提倡仅邀请亲属参加婚礼或举办集体婚礼、旅行婚礼、爱心婚礼、社会公益婚礼等新式婚礼;反对豪华车队、上高档菜肴和烟酒,提倡简化仪式(婚庆装饰费用1000元以内,充气拱门不超过一个)、缩短时间(一天内办结),限制迎亲车辆(8辆以内)、宴席桌数(各方单办200人以内,双方合办300人以内)、宴席标准(每桌500元以内);随礼金额非直系亲属不超过200元。反对燃放烟花鞭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具,提倡使用环保餐具和电子鞭炮;反对低俗闹洞房、闹公公等行为,提倡开展文明健康的娱庆活动。

2、丧事简办,倡导厚养薄葬。反对打卦占卜、做道场等封建迷信活动,提倡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白花等文明健康的治丧方式;反对以帮忙治丧之机向孝家索要财物、大操大办等,提倡简化仪式(送葬乐队不超过一支,充气拱门不超过一个)、缩短时间(3天内办结,特殊情况不超过5天)、限制宴席标准(20桌,200人以内,每桌总价400元以内),随礼金额非直系亲属不超过200元;反对燃放烟花鞭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具,提倡使用环保餐具和电子鞭炮;反对占用街道、公路等公用设施停放灵柩、搭设灵棚、游乡抬轿;反对滥建滥葬滥修和建豪华墓地,提倡火化安葬和集中连片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等生态殡葬方式;反对烧纸焚香等野外用火行为,提倡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上祭奠等方式缅怀逝者。

3、余事不办,倡导健康文明。除婚丧外的乔迁、寿诞、升学、当兵入伍等其他事项,提倡不办酒席;确需庆贺的,提倡仅邀请亲属俭办聚会,且不邀请亲属以外人员参加,不收受亲属以外人员的礼品礼金,不向亲属以外人员赠送礼品礼金。

三、工作要求

1、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村要按照工作目标和内容以及本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并按程序出台、通过内容全面、要求具体(如酒席桌数、随礼金额、请客范围、用车数量、丧葬时间等)的村规民约;要推举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热心服务、崇尚节俭的老党员、老干部和新乡贤等人士成立劝导队,组织群众自觉抵制婚丧陋习,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劝止违规操办行为。

2、实行网格化管理。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在家党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各村所有农户由全体在家党员包片、包户,负责各自所包户头的治陋习树新风宣讲工作,同时要积极劝导各自所包户头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还要负责当好各村劝导队的信息员。

3、加强典型事例宣传。各村要以宣传栏、志愿者劝导、横幅广告、微信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充分发挥“村村响”广播的宣传引导作用,加大对“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各地的先进经验和本村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宜典型事例,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行为的曝光,树立正反面典型。

4、引导群众操办婚丧事宜。鼓励各村利用屋场公益堂、村小校舍等改建用于集中操办婚丧事宜,依规选址建设公益性公墓用于集中安葬。村民活动中心应添置桌椅、环保餐具、电子鞭炮等,供群众免费使用,并做好红白喜事台账的登记。

5、创新奖励投入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多元投入,采取命名、授牌等多种方式鼓励民营企业、非公组织、社会贤达等各界力量支持村民活动中心和公益性公墓建设,参与“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

四、督查考核

1、加强监督检查。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村专项工作落实情况制定专门的考评细则。镇党委组建“治陋习树新风”督导队,由镇纪委牵头负责对各村、各部门进行督导检查,每月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线路的方式对各村按照考核要求督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讲评。专项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综合绩效考核和国家公职人员、村干部个人工作考核范围,加大考评分值权重。

2、严肃信访举报。凡辖区内出现国家公职人员、村工作人员、党员及其直系亲属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现象的村,因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出现信访举报1件以上(含1件)且查证属实的或者被督查发现2起以上(含2件)严重违反规定的村,当年不能参与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评选;已评选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取消资格。

3、建立长效机制。各村在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过程中,通过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专项工作的成效评价和意见建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在对群众意见和专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落实的同时,进一步修订规章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健全红白理事会职责和履责方式,提升群众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专项工作从集中开展转向常态长效。

五、工作奖惩

1、将“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纳入村级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检查内容,对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予以全镇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2、全镇公职人员违反“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工作规定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构成违纪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违规收受的礼金礼品,一律收缴。

3、镇党委将给每个村(居)按全村(居)人口数(农合数)人平1元钱的标准安排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各村红白理事会人员工作开展;年终对考评一、二名的村(居)分别奖励5000元和3000元 ;对年终排名到数一、二的村(居)分别处罚3000元、2000元。

附:新墙镇2018年“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村(居)考评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