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新墙镇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新墙镇   2023-01-20 15:58
浏览量:1 | | | |

 

 

 

 

 

新墙政发〔2023〕1号

 

关于印发《2023年新墙镇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部门站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春运工作会议精神,圆满完成2023年春运任务,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有序出行,现将《2023年新墙镇春运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新墙镇春运领导小组

2023年1月5日

 

 

2023年新墙镇春运工作方案

 

2023年春运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为全面落实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春运期间人民群众错峰有序出行,根据2023年省、市、县春运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平安、健康、便捷、温馨、诚信、绿色的总体要求,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引导错峰出行、降低疫情风险、加强个人防护的原则,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春运,使广大群众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保障2023年春运工作顺利进行,成立由党委书记彭华任政委,镇长鲁伟任组长,所有负责干部任副组长,各村(居)、相关部门站所为成员单位的春运领导工作小组,负责统一协调全镇春运工作。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设镇人民政府,由戴燎云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春运日常综合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对春运各项措施的落实,处理各种矛盾和重点问题。各村(居)、各部门站所之间要加强合作,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春运工作机制。

三、工作目标

(一)科学研判2023年春运新形势。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今年春节前后,返乡流、务工流、学生流等叠加,客流量总体出现大幅度增长,各村(居)、各部门站所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充分调研、科学预测、早做准备,调度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扎实推进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二)切实保障交通物流运行畅通。针对走亲访友、农村赶集等集中出行需求,全镇计划投入20台客车、17台出租车、18台农村客运车辆,通过加密镇村公交和客运班线服务频次、延长运营时间、开行赶集班、增加预约响应服务等方式,加大农村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力度。交管运输部门要适时增加客运班车、包车的运力投入,储备好应急运力,确保人民顺利出行,全力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粮食、农机、农资等重点物资干线运输和集疏运高效运行、切实做好能源、医疗、粮食、等民生重点运输畅通。

(三)强化春运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一是指导督促运输企业对所有投入春运的运输工具和设施设备全面开展检查维护,坚决杜绝运输工具和设施带“病”运行,对所有投入春运的驾驶员全面开展安全培训,重点提升防御性驾驶技能、恶劣天气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技能。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二是制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充实应急保障力量,加强应急运力、应急人员、应急物资等和方面的储备,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监测预警和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四)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春运期间人员流动、货运物流活动密集,人员交叉活动频繁,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一线工作人员感染风险高。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必要时可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原则上不安排出现发热等症状人员从事运输活动。重点场所、窗口单位、汽车车辆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做好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

五、职责分工

(一)交警二中队:要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秩序以及车辆、驾驶员的管理,与应急管理、交通运输部门及客运企业配合,共同做好春运驾驶人的资格审查工作。春运前,县交警二中队、应急办、交通运输部门要联合行动,对全镇营运车辆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禁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车辆投入春运。县交警二中队要加强对交通沿线和车站周边地区的集中整治,抓好车站现场安全检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严厉查处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非法改装、农用车及其他不符合安全标准车辆参与营运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酒驾、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行为。加大对客车无牌无证、超载滥载的查处力度,严禁车辆超载运行,对超载车辆要坚决采取卸客分流措施;及时做好春运车辆的临检工作,把好车辆安全关。掌握各种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动态情况,维护好各客运站的治安秩序。要制定突发事件道路交通管制应急预案,提高对重大交通事故、道路严重拥堵等情况的处置能力,并负责三合平交路口和十六公里连接线京珠高速交叉路口安全畅通工作。

(二)派出所:掌握各种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动态情况,维护好各客运站的治安秩序。要制定突发事件道路管制应急预案,并负责十二公里集镇交通违法和107国道与老荣公路十字路口交通保畅工作。

(三)交管站:要做好运力和旅客流量、流向的调查,密切注意客流的变化,抓好运力调配,确保广大群众出行安全、有序。要制定和落实应急运力方案及突发事件运输应急预案等,把应急运力数量分解到各运输企业,做到企业负责人、具体车辆、司机三落实,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速度和保障水平。要严把春运准入关,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对所有参加春运的车辆进行全面技术性检查,保安全畅通、树形象。

(四)综合执法大队:要督促各村(居)、各有关行业开展隐患排查处理,落实道路、公路桥梁等方面安全生产管理责任,配合县交警二中队参与全镇春运期间交通执法,协调春运期间全镇较大安生生产事故及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并负责新老菜市场和107国道沿线的交通安全畅通工作。

(五)各村(居)两站两员: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对辖区内的所有通村道路进行全方面安全隐患排查,并登记造册整改到位。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各村(居)交通劝导站要坚持开展上路巡逻巡查,加强对农村公路堵点的监测与疏导,要针对可能发生的交通拥堵事件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零事故。

(六)交通联勤岗:协助派出所管控好十二公里集镇路段交通违法现象,处罚劝导摩电车违法骑乘人员,保障集镇路段交通安全畅通,同时参与县交警二中队交通执法。

六、落实信息报送制度。

及时上报各类突发事故。各村(居)、各有关部门要安排春运期间值班值守人员。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镇政府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和春运应急管理办公室,请各单位成员联络加入,及时报送春运动态、春运宣传等。春运工作结束后,各有关部门要将各自开展春运工作的情况进行总结。将书面材料于2月26日前报送至镇春运办。

镇春运办值班电话:0730-7500485

 

附件1:2023年新墙镇春运工作小组名单

 

附件1:

 

新墙镇2023年春运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政    委:彭  华    书  记   

组    长:鲁  伟    党委副书记、镇  长

副 组 长:朱雄光    人大主席

荣来归    党委委员、政协联络主任

董细红    纪委书记

李时明    宣传委员

许  鑫    党委委员、副镇长

姜新伙    副镇长

任高志    副镇长

戴燎云    二级主任科员

万鹏程    县委办挂职干部

万德龙    财政所所长

黄双薇    党政办主任

成    员:潘志新    县交警二中队中队长

余景慧    派出所所长

吴方红    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陈  军    交管站站长

方来兵    应急办主任

苏海辉    卫健办主任

汪耀波    双枫村总支书记

李大树    清水村总支书记

钟林兵    三合村总支书记

孙宗齐    高桥村总支书记

徐  军    马形村总支书记

杨五星    新华村总支书记

侯  云    燎原村总支书记

彭握球    新墙河居委会总支书记

彭  丹    老街居委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政府,戴燎云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