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新墙镇   2013-10-28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2012-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3-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3-10-10在新墙镇第六届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上

新墙镇财政所长   罗小明

各位代表:

我受新墙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12-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2-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及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执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财政监管职能,提高理财水平、保持财政收支持续稳定增长,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合理化,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通过大家努力,较好地实现了全-财政预算收支总体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2-度各项收支执行情况如下:

1、2012-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2-财政税收收入为700万元。(其中:国税300万元,地税400万元)。

2012-非税收入为558万元。(其中:土地收入358万元;专项收入160万元(主要是新农村建设资金);其他收入40万元)。

2012-上级补助财政收入为1245.5万元。(其中:基数补贴76.5万元,税收返还340万元,专项追加288万元,政府部门村级转移支付541万元)。

综合财政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的情况确定我镇可用财力为1803.5万元。

2、2012-财政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预算支出                       1202.5万元

其中:行政管理费284万元,财政事务费158万元,计划生育事务费42万元,社会保障支出58.5万元,文教、卫生支出1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9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21万元,社会发展事务费84万元,村级转移支付145万元,环境卫生支出80万元,专项支出140万元,其他支出60万元。

(2)非税支出                             386万元

其中:集镇改造及新农村建设320万元,其他防汛经费36万元,农业园、工业园协调经费30万元。

(3)上解支出                              31万元

其中:主要是基金会贷款、世行贷款等上级部门贷款资金。

各位代表,2012-财政预算执行结果表明,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面临的各种支出压力依然存在,具体来讲,一是收入中不稳定的因素多,按体制划分的本级税收征收潜力小,收入入库质量低,同时,财政实现收入的调控手段还不强,挖掘的潜力还不大,招商收入渠道路子还不多,财政短收现象严重;二是财政预算安排各项支出打得紧,回旋余地小,无机动财力,对于政策因素带来的刚性支出,本级财政无力确保;三是财政体制有待于调整和完善,比如说县对镇财政管理体制有核定的收支过程中,收入基数偏高,支出基数偏低等等,都严重影响了本级财政的正常运作。这些方面是我们今后做好财政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这里务请我们各位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再多一份关心、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

二、2013-财政预算草案

2013-的财政工作既面临着困难,也充满着希望。根据上级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综合我镇实际,今-我镇财政预算草案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减轻、稳定、规范”的总原则,坚决贯彻中央各项惠农政策,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让广大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围绕县委、政府确定的财政收入目标,进一步加强财源建设,强化税收征管,严控各项支出。坚持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监督,编制2013-财政预算的基本原则是:保工资发放,保政府机关运转,保重点工程建设,保社会稳定,保财政收支平衡。

2013-财政预算收支计划如下:

1、2013-财政收入计划情况

2013-计划财政税收收入为800万元。(其中:国税350万元,地税450万元,比上-增长10%)。

2013-计划非税收入为700万元。(其中:土地收入380万元,专项收入320万元(新农村建设),比上-增长10%),非税收入主要是土地收益金和各级领导重视、关心和支持,如不能稳妥到位,否则将会导致-度财政收入不平衡,造成财政赤字。

2013-计划上级补助收入为1247万元。(其中:基数补贴  77万元,超收分成370万元,政府部门村级转移支付560万元,专项追加240万元,比上-增长8%)。

综合财政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的情况,确定我镇可用财力1947万元。

2、2013-财政支出安排情况

2013-财政支出大体安排为1814.5万元。

(1)一般预算支出                        1123.5万元

1、行政管理费28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7万、公用经费74万、其他等支出43万;

2、财政事务费168万元,其中:国税征收经费28万、地税配套经费140万;

3、计划生育事务费42万元(主要是按上级部门文件落实);

4、社会保障费65万,其中:干部养老金22万、医疗保险金12万、民政优抚11万,住房公积金8万,离退休人员费用8万,失业及工伤保险4万;

5、文、教、卫生支出26.17万,其中:教育联校6万、卫生院4万、广播站16.17万;

6、公共安全支出21万,主要是司法及信访经费、派出所、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等经费;

7、农、林、水事务支出117.5万,其中:农技站30.6万、农机站19.3万、水利站24.6万、畜牧站43万;

8、社会发展事务费35万,其中:劳动站9万、城建办16万,居委会10万;

9、村级转移性支出145万,主要是村级运转、村干部工资等经费;

10、环境整治支出80万,主要是各村经费与集镇环境整治。

11、专项支出60万,主要是债务利息、还老欠、部门村级指标支出等;

12、其他支出60万,主要是不可预见性的支出及各村追加指标;

13、预备费20万;

(2)非税支出                                660万元

其中:集镇建设300万元(主要是集镇基础设施经费),新农村建设300万元(主要是新农村基础设施),其他支出60万元(主要是抗旱经费及岳望高速协调,工业园、农业园协调等经费)。

(3)上解支出                                31万元

主要是县级部门代扣资金,如基金会、世行贷款本息等。

2013-度收支表明:财政支出预算综合考虑了加大民生收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构建和谐社会、支持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支出需要,体现了积极稳妥的原则。在预算执行中我们将大力组织财政收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确保实现全-预算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2013-全镇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繁重、意义重大,我们一定会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本-度目标任务,为我镇财政工作再创辉煌!

最后,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合家欢乐!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