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新墙镇   2016-06-24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2015-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6-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5-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下及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下,积极贯彻执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财政监管职能,提高理财水平、保持财政收支持续稳定增长,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合理化,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通过大家努力,较好地实现了全-财政预算收支总体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2015-度各项收支执行情况如下:

(一)、2015-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剔除上级专项追加)

2015-镇财政总体实现财政收入3065.49万元

(1)、一般预算收入 1219万元。

其中:国税299万元,地税920万元。

、非税收入 618万元其中:社会抚养费100万元;城市教育附加费10万元;居委会环境卫生整治收入20万元;有线收视费收入20万元;争取上级其他专项收入400万元(其中一事一议集中联村资金300万元,公租房附属工程配套项目资金100万元)、砂石收入8万元、建材园协调费收入20万元、其他收入40万元。

(3)、上级财政补助收入 928.49万元

其中:基数补贴78.49万元,转移支付850万元。

(4)、基金收入(土地出让收入等) 300万元

(二)、2015-财政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2015-财政总体支出为

(1)、一般预算支出 1210.7万元

1、安排党委政府机关经费支出342.5万元。

其中:人员经费247.5万元(含在职人员工资津补贴203.5万元、在职人员公务消费货币化补贴15万元、退休人员津补贴29万元)、公用经费95万元(含党委办公费3万元、组织经费2万元、政府办公费4万元、宣传费5万元、租车费6万元、招待费8万元、印刷费5万元、维修费8万元、报刊费6万元、会议费6万元、政府采购20万元、便民服务中心2万元、食堂20万元)。

2、安排一般专项支出38万元

其中:招商引资20万元、人大经费5万元、政协经费2万元、征兵经费5万元、纪检监察经费4万元、财政事务费2万元。

3、安排公共安全支出58万元

其中:综治信访经费20万元、司法经费3万元、公安办案经费10万元(含禁毒经费3万元)、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经费20万元(含食品安全监督工作经费1万元)、砂石经费2万元、法庭经费3万元。

4、安排社会保障支出110.9万元

其中:养老保险金24万元、医疗保险金21.3万元、住房公积金25.6万元、失业保险3万元、工伤保险4万元、民政优抚支出18.5万元(含敬老院8万元、残疾人事业1.5万元)、新农合及新农保工作经费6.5万元、离退休人员遗属费8万元。

5、安排计划生育事务费65.9万元

其中:按上级部门要求预算38.4万元、纯女户配套2万元、工作经费10万元、协会经费5万元、追加人员经费10.5万元。

6、安排文教、卫生支出22.6万元

其中:教育支出17.6万元(含教育办公经费7万元、教师节1万元、儿童节0.6万元、中考5万元、教学质量经费2万元、教育安全经费2万元)、卫生院5万元。

7、安排农、林、水事务支出158.6万元

其中:农技站35万元(含人员经费32.5万元、农技服务费2.5万元)、水务站35.45万元(含人员经费30.45万元、堤垸经费5万元)、农机站32.2万元(含人员经费29.2万元、农技服务费3万元)、畜牧站53.95万元(含人员经费46.95万元、防疫经费7万元)、林业站防火经费2万元。

8、安排社会发展事务费87.8万元

其中:劳动站13.1万元(含人员经费11.1万元、工作经费2万元)、经管站6万元、广播站20.2万元、文化站2万元、城建办43.5万元(含人员经费31.3万元、控建巡查经费6万元、巡逻经费6万元)、国土所3万元。

9、安排村级组织运转经费210万元

其中:村级196万元、居委会8万元、村工作奖励6万元。

10、安排居委会12.8万元

其中:人员经费12.8万元。

11、安排环保、环境整治支出103.6万元

其中:村级56万元、集镇30万元、公路沿线保洁公司17.6万元。

(2)非税支出 650万元

其中:新农村建设200万元;防汛、抗旱经费20万元;计生事务支出100万元;广播事务支出20万元;集镇环境整治工作经费20万元;城建工作经费10万元;水利建设支出80万元、镇机关院内建设200万元。

(3)上解支出 400万元

其中:主要是基金会贷款、世行贷款等上级部门代扣资金40万元;税收征收上划及手续费360万元。

(4)各项债务偿还支出 20万元

(5)基金支出 300万元

主要用于集镇建设白改黑、新包旧项目

综合以上收支情况,2015-度新墙镇决算收入为3065.49万元,同比上-增长12%;决算支出为 2580.7万元,同比上-减少2%;-度总体结余484.79万元,符合财政预决算要求。

各位代表,以上收支情况表明,我镇2015-的财政预算执行结果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同时我们也能看到,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面临的各种支出压力依然存在。具体来讲,一是收入中不稳定的因素多,2015-我镇财政税收收入主要来源于集镇房地产行业,当前集镇存量土地有限、征拆成本的增加、房产开发市场的相对饱和等等都将是制约这一收入来源保持持续、稳定的瓶颈;非税收入方面争资部分也存在着相当多的不稳定因素;二是财政预算安排各项支出打得紧,回旋余地小,无机动财力,对于政策因素带来的刚性支出,本级财政无力确保;三是新农村建设、集镇建设的任务相当重,这将是我镇今后一段时期内的财政压力;四是财政体制有待于调整和完善,比如说县对镇财政管理体制有核定的收支过程中,收入基数偏高,支出基数偏低等等,都严重影响了本级财政的正常运作。这些方面是我们今后做好财政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这里恳请我们各位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再多一份关心、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

2016-财政预算(草案)

我镇2016-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各级经济工作、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动发展。以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为中心,集中财力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过紧子思想,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促进预算公开透明;坚持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做到收入预算真实完整,基本支出准确规范,项目支出科学合理,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编制质量和水平。

随着《新预算法》的颁布,2015-又出台了新的《湖南省乡镇财政管理条例》,结合2015-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拟对2016-全镇财政收支预算作如下安排:

、2016-财政收入计划情况(剔除上级专项追加)2016-镇财政计划总体实现财政收入3292.25万元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1917.5万元

(1)计划一般预算收入 1100万元

其中:国税300万元,地税800万元(其中所得税基数36万元)。

(2)计划非税收入 817.5万元

a、争取上级其他专项收入700万元。(其中公租房附属工程配套项目资金300万元、新农村建设资金400万元,根据收入积极稳妥可靠的原则,必须尽最大努力完成。)

b、居委会环境卫生整治收入 20万元

c、计生事业社会抚养费收入 30万元

d、城建收入 4万元

e、广播电视收视费收入 25万元

f、城市教育附加收入 10.5万元

g、砂石收入 8万元

h、建材园协调收入 20万元

2、上级财政补助收入 1074.75万元

其中:基数补贴67.75万元,转移支付722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285万元。

3、计划基金收入(国有土地出让收入等) 300万元

(二)、2016-财政支出计划情况

2016-财政支出大体安排为2774.06万元(含预备费、剔除上级专项追加)。

1、预算内支出 1873.72万元

(1)、计划安排党委政府机关经费624.3万元。

a、人员经费及基金上缴经费494.8万元(其中:在职干部职工工资150万元、津补贴120万元、乡镇工作补贴25万元、货币化补贴19万元、养老保险54万元、医疗保险20万元、住房公积金48万元、职业-金22万元、工伤保险4.8万元、失业保险3万元;离退休人员津补贴29万元)。

b、公用经费129.5万元(其中:党建、组织经费20万元、政府办公费4万元、宣传费5万元、租车费6万元、招待费8万元、印刷费5万元、维修费8万元、报刊费11万元、会议费6万元、政府采购20万元、便民服务中心2万元、手机报2.5万元、食堂及食堂人员经费32万元)

(2)计划安排一般专项支出71.6万元。

其中:招商引资5万元、人大经费5万元、政协经费2万元、征兵经费2万元、武装工作经费3万元、纪检监察经费(包括办案经费)4万元、扶贫工作支出6万元、环境整治工作经费3万元、财政事务费5万元、移民工作经费2万元、确权颁证工作经费6.6万元、砂石工作经费2万元、规范村民建房18万元、危房改造3万元、控建拆违工作经费5万元。

(3)计划安排公共安全支出58万元。

其中:综治信访经费20万元(含司法所工作经费3万元)、派出所办案经费10万元(含禁毒经费3万元)、治超治乱工作经费3万元、反邪教工作经费2万元、巡逻队工作经费10万元、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经费10万元(包括食品安全监督工作经费1万元)、法庭经费3万元。

(4)计划安排文教、卫生事业经费23.6万元。

其中:教育17.6万元(含教育办公经费7万元、教师节1万元、儿童节0.6万元、中考5万元、教学质量经费2万元、教育安全经费2万元)、卫生院5万元

(5)计划安排农、林、水事务支出241.2万元。

其中:农技站59.8万元、水务站59.9万元、农机站48.2万元、畜牧站70.3万元、林业站防火经费3万元

(6)计划安排公共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工作经费107.8万元。

其中:广播站30.9万元、城建办62.3万元、企业办6.6万元、经管站6万元、文化站2万元。

(7)计划安排计生事业工作经费 130.7万元。

(8)计划安排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事业工作经费86.92万元。

其中:劳动站14.92万元、新农合以及新农保工作经费6.5万元、离退休人员遗属费8万元、失地农民保障支出18万元、民生保障支出30万元、新墙敬老院5万元、三合敬老院3万元、残疾人事业1.5万元。

(9)计划安排村级组织运转经费213万元。

其中:村级198.4万元、居委会9.6万元、村工作奖励资金5万元。

(10)计划安排环境整治工作经费196.6万元。

其中:村级56万元、新黄路2万元、集镇121万元、保洁公司17.6万元。

(11)计划安排其他支出100万元。

主要是不可预见性的支出

(12)计划安排预备费20万元。

2、非税支出 405万元

(1)计划安排新农村建设经费100万元。

其中:文明创建工作经费5万元、品牌创建工作经费5万元、新农村建设90万元,主要着力于美丽乡村建设

(2)计划安排防汛、抗旱经费20万元。

(3)计划安排专项工作经费60万元。(改善产业发展环境)

(4)计划安排广播事务工作经费25万元。

(5)计划安排居委会环境整治工作经费20万元。

(6)计划安排水利建设经费80万元。

(7)计划安排机关建设100万元。(含机关院内亮化绿化、办公用房维修等)

3、上解支出 175.34万元

(1)主要是县级部门代扣资金,如基金会、世行贷款本息等40万元。

(2)98-固定收入基金135.34万元。

4、各项债务偿还支出 20万元

5、基金支出 300万元

集镇建设支出300万元

这样,根据2016-收支预算情况,初步测算我镇各项收入预算为3292.25万元,各项支出预算为2774.06万元,预算结余为518.19万元将用于消除以前-度财政赤字。

2016-财政工作措施

各位代表,财政是国家职能重要组成部分。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是体现和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方针和政策的重要载体。2016-的财政工作既面临着困难,也充满着希望。面对新的形势要完成今-的财政预算,任务十分艰巨,财政所将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落实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为圆满完成2016-预算任务,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以做大收入为目标,加强财源培植,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创新服务,加大财政资金和政策引导,更多地争取资金注入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以项目促产业,以产业促发展,以发展促经济,以经济强财政。前面2016-预算支出表明,镇财政计划投入60万元,目的为改善我新墙镇产业发展环境,以形成我镇财政经济良性循环的大好局面。当前,房地产行业是我镇财政收入的主体,这个收入主体一定要保持下去,支持房地产企业发展壮大是当前镇党委政府的着力点;从另一方面来看,积极培植新的财源项目已经迫在眉睫,为新墙镇的长远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二)、以改善民生为己任,调优支出结构,促进新墙和谐发展。落实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各项规定,继续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大力调优财政支出结构,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非生产性支出和项目工作经费,调优财政支出结构,用于1、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2、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3、新农村建设含乡村环境卫生整治需要、4、用于保障和改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等一系列民生实事。

(三)、以深化改革为重点,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将政府所有财政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预算编制,实现政府收支“一本账”。二是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健全管理机制,完善运行程序,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逐步将所有财政收支全面纳入预算绩效考核的内容,着重对重点领域、重大投资项目和民生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估,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三是全力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选择部分单位在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其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情况,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四是以提高绩效为核心,强化财政监管,保障资金规范运行。今-我们将在2015-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镇、村、部门的财务监督管理职能,重点是村级财务,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五是稳步推进“管、采”分离的政府采购制度。六是强力推进勤俭节约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各项规定,全力推进厉行勤俭节约,进一步强化措施,细化具体支出标准,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6-,我们一定要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实现新墙镇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为实现全镇人民群众更美好的幸福生活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最后,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合家欢乐!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