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新墙镇抗旱应急预案
来源:新墙镇   2013-10-28 00:00
浏览量:1 | | | |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做好我镇抗旱工作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使旱情灾害处于可控状态,保证抗旱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降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损失,特制订新墙镇抗旱应急预案。

1.2、工作原则

坚持科学用心,和谐用水,节约用水,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由单一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不断提高抗旱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1.3、抗旱工作实行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

2、组织指挥及职责

2.1、组织机构

新墙镇人民政府设立防汛抗旱指挥部,由书记黎晓军任政委,镇长李革伟任指挥长,分管党委委员彭文荣任副指挥长,童军、王庆、黄细波、陈群风、方四红任成员。

2.2、工作职责

负责领导、组织全镇的抗旱工作,拟订全镇抗旱预案,和行政区划的调水方案,及时掌握全镇旱情、灾情,并组织实施抗旱减灾措施,统一调控和调度全镇水利、水电设施的水量,并做好有关协调工作。

3、预防和预警机制

3.1、旱情信息:干旱发生的时间、地点、程度、受旱范围、影响人口以及对工农业生产、生态环境等方面造成的影响。

3.2、镇指挥部应掌握水雨情变化,加强旱情监测,按照上级要求上报受旱情况。

3.3、加强宣传,增强全民预防水旱灾害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做好抗大旱,抗久旱的思想准备。

3.4、组织准备,建立健全的抗旱组织指挥机构,落实抗旱责任人,加强专业处险抢险队和抗旱服务组织的建设(人员责任表附后)

3.5、物资准备: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镇、村两级应储备充足的抢险物资。

3.6、通信准备:充分利用社会通信公网,确保雨情、水情、灾情等信息和指挥调度指令畅通。

3.7、镇防指随时掌握实时旱情、灾情,并预测干旱发展趋势,根据不同干旱等级,提出相应的对策,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生产自救,以防范干旱灾害的发生和蔓延。

4、抗旱应急响应

4.1、基于旱灾的特殊性及发展形势,使我们认识到防灾减灾的重要性,首先树立与旱情做长期斗争的观念。旱灾主要由自然因素而起,而且有很大的随机性,要消灭和完全控制是不可能的,但还是可以通过一定的防御措施和手段来避免的,减轻灾害,针对不同等级的干旱,我镇采取如下措施。

(1)轻度干旱

    主动到受旱区域查看现场,做好旱情监测、预报工作,随时掌握旱情变化情况,并及时收集灾情。

(2)中度干旱

①加强到村一级的自我旱情监测,密切注视旱情变化,每-上下旬分析旱情情况,收集灾情并严格报旱制度,统一归口上报。

②采取具体行动,做好抗旱准备工作

③按照旱情的变化趋势,适时部署相应的抗旱工作。

(3)严重干旱

①通报域内灾情的抗旱工作情况,随时掌握灾情的发展趋势。

②镇抗旱指挥部及时召开抗旱工作会议,并部署抗旱工作方案。

③发布通知,进一步落实各部门的抗旱职责。

④启动本抗旱预案。

5、抗旱的重要措施

5.1、因水资源分布不均,水土资源不协调,因此修建灌溉工程,发展灌溉农业仍是我镇防旱减灾的主要措施。

5.2、工作内容

①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结构

②科学培育抗旱优良品种,推广高产抗旱、耐旱作物。

③精耕细作,增施有机肥保水。

④种植绿肥,提高土壤含水量。

6、应急保障

抗旱队伍。抗旱服务组是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干旱时期应直接为受旱地区农民提供生活用水,流动灌溉,派出保养抗旱机具、租赁、销售抗旱物资,提供抗旱信息和技术服务。

7、救灾

发生重大灾情时,镇人民政府成立救灾指挥部,负责灾害救助组织,协调和指挥工作,根据工作,各有关部门参加指挥部办公室工作。

8、本预案自印发之起实施。